光刻胶板块领涨两市 下游半导体景气趋势不改 国产光刻胶正处于替代窗口期(附产业链上市公司一览)

2021-10-22 11:03:4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22日,光刻胶板块大涨,截至发稿,广信材料300537)20cm涨停,江化微603078)、圣泉集团605589)、彤程新材603650)、格林达603931)等个股10cm涨停,芯碁微装涨超13%,南大光电300346)涨超11%,容大感光300576)、宝通科技300031)、华特气体等个股纷纷跟涨。

  近期,正值三季报,下游半导体产业的诸多公司相继发布财报,显示出极高的景气度。

  国科微300672)发布的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18.76亿元,同比增长398.75%;前三季度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11918.10%。卓胜微300782)前三季度净利润15.27亿元,同比增长112.84%,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40.65%。

  什么是光刻胶?

  光刻胶是一种具有光化学敏感性的混合液体,其利用光化学反应,经曝光、显影等光刻工艺,将所需要的微细图形从掩模版转移到待加工基片上,是用于微细加工技术的关键电子化学品。

  伴随半导体等下游产业持续发展,光刻胶市场正稳定成长,根据Cision预测,2022年全球光刻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5%。

  行业竞争格局

  光刻胶产业目前主要由日系厂商主导,包括日本JSR、东京应化、信越化学等。中国光刻胶产业规模仍较小,但已有众多厂商积极布局,主要包括北京科华、晶瑞电材300655)、徐州博康、上海新阳300236)等。光刻胶核心壁垒包括原材料壁垒、配方壁垒、设备壁垒和认证壁垒。

  信达证券指出,当前,在技术积累、行业高景气度、国内晶圆厂扩产、以及信越断供等因素影响下,国产光刻胶正处于替代窗口期,行业壁垒有望逐步被打开。

  产业链上市公司一览

  光刻胶产业的上游包括光刻胶用树脂、光引发剂、光刻胶单体、光刻胶溶剂、光刻胶去除剂,中游则是光刻胶制造,下游则包括PCB、面板、半导体等众多应用。

  (图片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图片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