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通科技:短期波动不改中长期趋势,看好公司国内市场和新能源市场拓展(东兴证券)

2021-10-28 23:01: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东兴证券10月29日发布对道通科技的研报,摘要如下: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第三季度营收5.89亿元,同比增长23.06%,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变动-30.64%。前三季度营收16.35亿元,同比增长52.29%,实现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7.27%。

  Q3中国及新兴市场维持较高增速,美欧市场增速趋缓。Q3北美、欧洲、中国和其他地区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0.53%、19.15%、41.02%、39.66%,H1北美、欧洲、中国、其他地区同比105.99%、102.33%、41.02%、39.66%,Q3相比H1公司主体市场北美欧洲(营收占比合计58%)营收增速下降较大,主要受收入季节性变动影响。前三季度加总来看,美欧增速达到了64%,得益于综合诊断产品和ADAS产品拓展,特别是第三代诊断Ultra推出。中国和新兴市场Q3维持了H1较高增速,主要来自于综合诊断产品和TPMS增长较快。综合来看,公司前三季度营收整体保持较高增长,验证了我们关于公司产品力和渠道力加持,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力的判断。

  研发费用、股权激励费用上升叠加国际运输费用大增导致利润与营收增速不匹配。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大增89.63%,一方面研发人员数量和薪酬增长(中报人员增长44%到1004,人均薪酬增长47%到16.8万),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智能化、数字化和新能源投入,从9月25号召开的发布会公司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综合诊断仪、充放电机、密封性测试仪、均衡维护仪以及充电桩可见一斑。前三季度激励费用也大幅增加,2021H1股权激励费用达到4832万元,去年同期仅为191万元。如果研发与激励费用保持同期营收增速同样水平,预计净利润增速能够达到44%左右。由于运费被加入到成本之中,加之原材料价格上升,Q2开始毛利率相较之前下降一个台阶,中报毛利率剔除运费因素61.7%,与去年63.2%处于同一水平,Q3毛利率有所上升。运费和原材料价格上升对净利润增速影响8%左右,运费占主导。

  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主要原因是公司考虑到上游芯片等原材料短缺和下游需求旺盛大量囤货。从21年Q2开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两个季度为负,主要原因为公司考虑到上游原材料短缺和下游需求旺盛进行了囤货。公司第三季度存货达到8.24亿元,同比大增117%,存货中主要为库存商品,刨除存货的因素,21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净流量3.61亿。预计随着上游加大供给,原材料供应恢复顺畅,公司现金流将会好转。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净利润分别为4.92、6.62和8.7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9、1.47和1.95元。当前股价对应2021-2023年PE值分别为62.16、46.19和34.81倍。短期波动不改中长期趋势,公司在欧美市场获得较大成功,与博世、实耐宝并列,目前市占率仍保持稳固向上,看好公司在欧美市场取得成功的产品力&渠道力助力公司在国内市场以及新能源产品市场拓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产品迭代速度不及预期;中国等新兴市场扩展不及预期;中美贸易环境恶化加剧境外经营风险;疫情恢复不及预期导致境外市场经营增长缓慢。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