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概念持续走强 64家光伏企业三季报出炉 哪个环节最景气?

2021-11-01 14:17:2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1日,光伏概念大涨,截至发稿,嘉泽新能601619)、爱康科技002610)、德力股份002571)、天通股份600330)等多只个股涨停,新风光、裕兴股份300305)涨超13%,和顺电气300141)、赛伍技术603212)等个股纷纷跟涨。

  据北极星太阳能000591)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4家光伏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57家企业实现盈利,17家企业净利润突破10亿元大关,17家企业净利润涨幅超过100%。

  有市场分析人士整理财报后指出,整体看,硅料价格上涨、其他大宗价格上涨对产业链影响较大。分支来看,光伏各环节中硅料、逆变器分支相对其他环节环比增速较好。

  其中硅料企业受益于硅料供需偏紧,从而价格上涨带动三季度净利润环比高增;逆变器主要受益于海外需求高增和自身成本不受硅料价格影响。而硅片、组件利润受成本端硅料上涨导致盈利承压;光伏玻璃景气度受三季度价格玻璃价格下滑影响,三季度盈利环比增速受限。

  硅料环节景气度最高

  2021年初至今,由上游原材料环节掀起的“涨价风暴”至今未停,“一周一涨价”几乎成为硅料环节常规操作。进入十月下旬,硅料涨价潮愈演愈烈。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数据,上周单晶复投料成交均价为27.07万元/吨,环比上涨0.3%,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为26.87万元/吨,环比上涨0.26%,保持在近十年的高点。

  据业内分析,受双控双减限电限产等因素影响,现阶段国内依旧有部分多晶硅企业被迫减产运营或停产检修,硅料市场依旧延续供不应求状态,四季度硅料价格降价希望甚微。硅料的价格连涨在三季报中的最直接反应就是多晶硅企业十分好看的净利额。

  硅料环节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最为迅猛的是大全能源和合盛硅业603260)。大全能源以799.73%连番八倍的增长幅度占据净利润涨幅榜第一,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73亿元。大全能源称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1-9月,多晶硅销售单价大幅上涨,销量有所增加,多晶硅销售毛利大幅增加。

  展望未来

  国金证券表示,继续看好四季度需求放量、估值切换背景下的板块机会,当前时点优选:1)利润率预期稳定、受益需求放量和储能爆发增长加成的逆变器/储能龙头;2)供应增长受限、2022年大概率仍为瓶颈、成本端工业硅价格回落的多晶硅料;3)2022年盈利改善弹性大、引领N型技术升级的一体化组件龙头;4)竞争格局优良的胶膜、玻璃等核心辅材龙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硅料中邮证券在经过测算后预计明年将供大于求。硅料供应紧张带来的连番涨价带动了相关企业股价的走强,如果供需状况逆转可能会对股价造成冲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