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装备订购规定正式施行 国防军工板块逆势走强 券商2022行业展望来了

2021-11-02 13:55:0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2日,国防军工逆势上涨。截至发稿,中科海讯300810)、中船应急300527)20cm涨停,甘化科工000576)、中国海防600764)10cm涨停,新研股份300159)、天海防务300008)涨超10%,江龙船艇300589)、晨曦航空300581)等个股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装备订购规定》,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全面聚焦备战打仗,深刻把握装备订购工作的特点规律,科学规范新形势下装备订购工作的基本原则、基本任务、基本内容和管理制度,是军队装备订购工作的基本法规。

  当前国防军工行业三季报披露已基本完成,行业中游及下游主机厂成最大赢家,多数企业实现业绩高增长,合同负债成倍数提升,行业景气度进一步得到验证。东莞看好行业“十四五”期间装备加速换代下的业绩增长,同时,还有国产替代加速下资金回流预期;另一方面,看好军民融合下的企业成长,如北斗产业链,特种芯片等板块。

  2022年行业展望

  近期国盛证券发布研报,对军工行业的2022年进行了展望,国盛证券认为军工行业武器装备列装增速、持续性、确定性在众多行业中优势显著,同时供给端的深刻变化也将带来带来利润率的上行。

  具体来看,需求方面,国盛证券指出,从长期、中期、短期的维度分别分析军工产业的需求增长,武器装备列装增速、持续性、确定性在众多行业中优势显著。

  1、长期:我国国防与经济实力仍不匹配,因此国防军工产业需要长期建设。我国以到本世纪中叶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目标,目前我国装备与美对标差距很大,装备补缺口是长期建设过程。重要的是:军事对抗发展牵引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换代,新装备层出不穷,从而带动军工产业长期成长。

  2、中期:未来5年是全面备战能力建设关键时期,装备需求非常迫切。2021 年中报主机厂大额预收款锁定未来3~5 年大单,量的弹性来自于后续仍有可能追加订单。军工产业景气度有望一路上行,当下无须担心需求而应聚焦供给端变化。

  3、短期看,军工产业即将进入新一轮的产能释放,进而驱动新一轮订单、业绩高增长的时期。军工被动元器件订单作为产业景气度先验指标之一,2020 年/06 月~2021 年/03 月是第一轮订单环比持续增长阶段,原因是其下游部分厂商(如微波组件等)产能利用率爬坡至100%;按照扩产节奏相当一部分军工企业会在2022年Q1 左右投产,再按照被动元器件3~6 个月的交付周期,预计接下来11~12 月将是中游厂商的新一轮备货周期,即加大对被动元器件的新一轮采购,按此逻辑演绎当下上游电子元器件厂商理应重视。

  供给方面,国盛证券称,供给端的深刻变化带来利润率的上行。国盛证券指出,

  1、装备发展进程变化,即主战装备由“研制”进入到“批产”阶段,军工产业链的利润环节也将由“科研端”转向“生产端”。

  2、制造业规模效应的显现,小核心大协作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叠加生产模式由多品种小批量转向大批量生产,规模效应凸显。

  3、企业机制的变化:军工企业如股权激励方案层出,军工企业治理结构不断改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