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板块持续走强 猪价距底部已攀升超54% “猪周期”拐点来了吗?

2021-11-03 10:26:5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3日,养殖板块持续走强,截至发稿,晓鸣股份300967)涨超6%,益生股份002458)涨超5%,天邦股份002124)、好当家600467)等个股纷纷跟涨。

  生猪价格一月左右涨幅超54%

  消息面上,猪肉价格已经逐渐走出低谷,重新进入上行轨道。数据显示,生猪价格已从10月初的10.63元/公斤上涨至目前的16.41元/公斤,涨幅超54%。

  今年7月份以来,为应对生猪和猪肉价格过快下跌,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同步进行,以稳定市场预期。就在近日,北京刚发布猪价过度下跌一级预警,表示将启动临时储备收储工作。在消费提振以及国家收储政策影响下,生猪价格也如期出现回暖。

  生猪价格的低迷对于企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A股养猪大户”温氏股份300498)在10月27日晚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72亿元,是其自上市以来亏损最多的一个季度。

  不只是温氏,整个行业的三季报都尽显颓势。从已公告的几大猪企来看,“猪老大”牧原股份002714)预计三季度净利润亏损5亿-10亿元,是近三年来首次预计单季亏损;天邦股份预亏20.5亿-22.5亿元,新希望预亏25.8亿-29.8亿元。因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生猪价格的复苏对上市公司意味良多。

  资本市场对于这一回暖迹象已经有所动作。11月1日晚间,新希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基金管理人北京瑞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通知,其增持本公司股份的计划已完成,在增持期限内,该基金增持本公司股份1970.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4%(以截止至2021年10月29日的公司总股本统计),增持金额合计2.56亿元(含交易手续费)。温氏股份三季报显示,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冯柳的代表作――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位列第五大流通股东。截至三季度末,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的股份占温氏股份流通A股比例约1.48%。

  猪周期拐点来了?

  但是,猪肉价格的上涨、资本市场的种种动作是否就意味着此轮“猪周期”拐点已经显现?资深投资人张逸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近期猪肉价格的回升并不意味着猪周期拐点已经出现,目前生猪供应仍相对过剩。四季度的猪肉价格或将出现季节性反弹,且反弹空间不会很大,今年到明年都需要继续做好市场风险防控。”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生猪价格短期迎来上行,但并不会根本性改变产能过剩的状况,只有持续的自然产能缩减和突发性情况才可能使得猪肉产能重新出现缺口,开启下一轮猪周期。

  更有养殖企业高管直言:“什么时候从主动淘汰母猪变为被动淘汰母猪的时候,行情就起来了。如果出栏量还增加,说明底部还没有确认。”

  据申港证券最新研报,目前我国正处于第四轮猪周期的衰退末尾期,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同比增速均处于历史最高区间,同比增速依然超20%。

  下一轮猪周期还有多远?

  养猪业一直存在周期波动现象,即猪肉价格高刺激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增加,供给增加造成肉价下跌;肉价下跌到很低打击了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短缺,供给短缺又使得肉价上涨,周而复始,这就形成了所谓的“猪周期”。

  一般而言,一次“猪周期”时间为4年左右。

  申港证券最新研报称,参照过去15年的数据,下一轮猪周期的完全启动需要等待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速进入负值后出现。

  中金公司601995)预测,国内能繁母猪存栏于2021年6月份达到峰值,为4564万头,这意味着2022年3至4月份生猪出栏或达到峰值,猪价或将大概率达到最低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