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板块连续阴跌 今日走高修复 Q4专项债倾斜下基建链条有望带动

2021-11-09 10:16:2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9日,建筑材料板块涨势较好,截至发稿,开尔新材300234)涨超11%,金圆股份000546)强势涨停,三峡新材600293)、东方雨虹002271)、中国巨石600176)等纷纷跟涨。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地产行业受打击之后,建材板块一直阴跌不止,板块跌幅达12%,分析人士称今日的走高提升了市场的预期,有望修复板块情绪。


  近期地产新开工施工端趋弱、基础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和终端资金链偏紧对下游需求释放形成制约,加之部分区域严格限产边际放松下水泥供给有所增加,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分析人士称双碳政策下行业供给仍将受到一定的约束,价格预计仍以稳中有降的态势为主,若后续需求修复,仍将支撑中期水泥价格中枢高于往年同期,今年Q4-明年上半年水泥板块具备一定的盈利弹性。

  国盛证券称中期宽信用稳增长预期上行,行业估值的修复有望延续。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地产新开工、施工、销售增速持续下行,展望Q4专项债发行速度进一步加快,基建链条上升动能有望加强,结构性宽信用下,水泥需求有望开启企稳回升周期,当前板块市净率和市盈率等相对估值尚处历史低位水平,利好板块盈利预期与估值上行。推荐业绩确定性强,中长期产业链延伸有亮点的华新水泥600801)、海螺水泥600585)和上峰水泥000672)等,中长期推荐有望受益东北华北市场整合、景气弹性大的冀东水泥000401)等。

  另外在玻璃板块,短期能耗和环保压力下华北供给或阶段性受限,但需求受地产资金约束及限电对开工的影响,阶段性释放显著弱于预期。考虑当前社会库存已经处于低位,近期厂商库存的积累实际反映了较弱的刚需。短期价格端仍将承压,但若配合年底交付、限产或资金等约束因素缓解下需求迎来修复,以及华北采暖季对玻璃供给侧的约束超预期,价格支撑或将增强。

  国盛证券表示,随着产业政策约束收紧后供给总量的强约束,浮法玻璃供给侧也逐步过渡到类似于水泥2017年后的阶段,行业中长期供需维持紧平衡的态势,存量竞争中行业景气中枢有望显著提升,波动率也有望明显改善。中长期环保将重塑行业成本曲线,北方原有燃煤产线煤改气下燃料成本提升利好南方市场价格中枢,资源是长期超额利润主要来源,大型企业、优质产能受益。推荐旗滨集团601636)(深加工、电子、药用、光伏玻璃等产业链延伸颇具亮点,分红率高)、南玻A(光伏玻璃大力拓展,电子玻璃迎来突破),关注金晶科技600586)。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