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制药板块持续走强 两部门印发原料药高质量发展方案 板块还存多重利好

2021-11-10 09:49:0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10日,化学制药板块持续走强,3连板拓新药业301089)涨幅达18.26%,本立科技301065)、博瑞制药涨幅超10%,东诚药业002675)、司太力、普洛药业000739)涨幅超7%,天宇股份300702)、威尔药业603351)等个股纷纷跟涨。

  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11月9日披露,发改委、工信部官网印发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开发一批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品种,突破一批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和生产基地。

  《实施方案》还指出,坚持创新引领,紧扣原料药产业发展亟需,培育产学研结合、上下游联动的创新体系,提高原料药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统筹考虑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产业配套等因素,引导原料药企业向综合条件较好的区域及合规园区集聚,加强区域间优化调整,促进产业链协同布局。此外,坚持开放发展,在更高水平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国际医药产业分工,巩固原料药产业规模、成本、技术优势,培育知名品牌,提升质量效益,构建面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发展格局。

  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与出口国。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文件将通过推动产业集中集聚发展、重大装备攻关突破以及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等提升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中邮证券还指出,这一次方案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国家一方面鼓励新兴企业利用上市等渠道融资;另一方面也同时鼓励现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中邮证券预计未来将有具体相关优惠政策配套推出,原料药行业有望迎来发展机遇,打开行业估值上限。

  原料药是什么?

  原料药(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即活性药物成份,简称API)是指用于药品制造中的任何一种物质或物质的混合物,在用于制药时,成为药品的一种活性成分。此种物质在疾病的诊断、治疗、症状缓解、处理或疾病的预防中有药理活性或其他直接作用,或者能影响机体的功能或结构。

  从上下游角度来看,原料药是以上游基础化学品或者动植物作为基础原料,通过化学合成或者生物发酵、提取的方式得到医药中间体,再经过4-5步的合成得到的最终产品。

  而在下游,根据实际功能和使用场景,原料药还可以用于药品制剂、饲料、保健品和化妆品等领域,最主要的应用场景还是在药品制剂领域。

  原料药产品的销售量根据下游制剂的专利期差异总体可以分为三个不同时期,也就将不同原料药分为大宗、特色和专利原料药三类。

  原料药作为医药行业中成熟的子行业,已经出现全球化供应格局。由于全球大型制药企业多分布在美、欧、日等发达地区。因此,这三个地区也占据了全球原料药市场3/4的需求。而从供给端来看,随着中印等亚太国家的成本优势凸显和欧美环保要求不断提升,全球原料药的供应已经逐渐向亚太转型。细分来看,中国原料药供应更多以大宗原料药为主,而印度则以技术壁垒稍高的特色原料药为主。



  行业三季报业绩承压

  根据刚刚披露结束的财报,原料药板块2021Q1-Q3业绩承压。数据显示,原料药板块上市公司(27家,剔除部分不可比公司):2021Q1-Q3收入增速14%(两年复合增速7%),扣非净利润增速-3%(两年复合增速17%),整体业绩相对承压。

  Q3单季度收入增速15%,扣非净利润增速3%。原料药仍然处于由大宗原料药向特色原料药转型的阶段,板块扣非净利润体量相对较小,以大宗原料药销售为主的维生素龙头公司新和成002001)扣非净利润贡献占比达42%。

  原料药企业存在多重利好

  据东吴证券指出,当前原料药企业还存在多重利好,分别为

  (1)NMPA发布关于启用原料药生产供应信息采集模块的通知,加强原料药监管、利好龙头;

  (2)美元加息预期可能出现人民币贬值趋势,导致出口为主的原料药公司汇率收益明显,利于表观收入增长提升;

  (3)原料药板块长期处于调整状态,大部分公司21年平均PE估值约20-30倍,尤其是美诺华603538)、仙琚制药002332)等,其处于低估值、低位置状态。

  据数据宝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是原料药行业新一轮产能建设密集落地期,今年有望开始集中贡献利润,利好政策催化下,原料药板块四季度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库显示,相关概念股包括:博瑞医药、共同药业300966)、普洛药业、拓新药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