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获10家机构调研:公司将重点打造“产品、平台、金融、运力”四大核心能力,赋能产业(附调研问答)

2021-11-15 13:13:4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协鑫能科002015)11月1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1月10日接受10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参会高管对出席本次调研会议的投资者表示欢迎。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沈强就公司经营情况及移动能源业务的最新进展做了简要介绍,高管团队就公司业务、财务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二、投资者互动主要内容

  问:请介绍一下充换电业务的大致商业模式?

  答:公司将重点打造“产品、平台、金融、运力”四大核心能力,赋能产业。在产品方面,公司将与车企、出行平台或车辆运营方合作推出换电车型及相应的充换储及移动一体化换电站,以及风光换储一体化产品;在平台方面,公司将聚焦司机服务、换电运营、电池评估等领域进行开发;在金融方面,公司将依托碳中和基金等手段,为客户提供“车、站、电池”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运力方面,公司将与物流平台、运力平台、政府平台等合作,充分挖掘市场。

  问:公司定位的换电站产品核心技术有哪些,以及公司目前掌握情况?

  答:换电站可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比肩“加油”的快速补能服务,换电站的核心功能主要涉及车载电池的加解锁控制,站内电池充电控制以及换电安全管理。公司秉承“标准化,模块化,数字化”的技术发展路线,持续加码在换电高新技术上的创新研发力度,切实掌握了多能集成技术,无接触智能磁感加解锁技术,智能EMS/BMS/SUM控制技术,数字能源管理技术,电池数字孪生技术以及整站自动化安全检测技术等,有效解决了换电行业多车型兼容的痛点,充分利用多能互补,实现了换电效率最优化;洞天云平台是换电领域第一个PaaS和SaaS一体化运营运维平台,通过云平台的智能运维实现了换电站的无人值守、能源最优智能调度管理、换电电池智能调度及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提升了换电运营效益。

  问:公司开展换电业务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换电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方正证券研究报告预计到2025年换电站需求约2.8万座,东方证券研究报告预计换电站建设、运营、换电设备2021年-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80%-107%,换电模式在“十四五”期间进入高速增长期。目前换电市场参与方主要有车企、电池厂商、第三方服务商。

  公司作为第三方服务商开展换电业务具有如下优势:

  一是团队领先:移动能源业务团队行业领先,团队来自于国内头部车企,换电运营商及汽车金融服务商,拥有丰富行业经验。管理扁平机制高效,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公司作为民营企业经营机制灵活,管理和运作效率高,时刻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并及时作出调整,优化资源配置。

  二是技术领先:对标市场已运营的换电站,协鑫能科换电站将拥有多车型兼容、高智能化控制及软硬件无缝升级三大技术优势。

  三是第三方优势:公司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及合作资源,作为第三方换电服务商,已与多家知名主机厂推进相关换电车型及电池包合作开发。

  四是协同优势:公司清洁能源业务为换电网提供低价电力,通过充换分离(即“集中充电、分布换电”)实现清洁能源网络与换电站网络的高效匹配;换电站本身自带储能属性,洁能源网、换电网及储能网可共建“源网荷储”新生态;此外退役电池梯次利用作为风电项目配套储能设施,可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五是资金优势:公司与中金共同设立碳中和基金,同时计划定增50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换电站投资及相关技术研发。除定增资金投资的换电站外,上市公司将重点聚焦技术研发、平台服务,通过碳中和基金等资产运作方式持有其余资产,以运维服务及增值服务、分红收益等实现公司净利稳定增长;重资产换电站可以市场化交易及ABS、REITS等形式退出。

  问:公司换电站投运预期目标,以及移动能源业务目前进展情况?

  答:公司通过积极引进相关领域的外部优秀人才,现已完成了移动能源业务团队的组建,团队核心成员主要来自于国内头部换电运营商、新能源车企及汽车金融服务商,拥有丰富的充换电行业经验或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经验,对于换电领域的运营管理和技术路线有着较深刻的认识理解。在技术方面,对标市场已运营的换电站,协鑫电港将拥有多车型兼容、高智能化控制及软硬件无缝升级三大技术优势。事业部围绕出租车、网约车、重卡换电业务,重点布局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五大区域,通过9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在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换电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协鑫能科及城市公司与江苏省国网电动等5家企业达成重要战略合作,并围绕苏州、南京、无锡、成都等首批10座城市15个乘用车及重卡项目达成110座乘用车换电站、64座重卡换电站项目合作。截至2021年10月31日,协鑫电港品牌首批换电站投入运营,其中商用车换电站1座,乘用车换电站4座,分布于江苏省、广东省、湖北省。在建换电站根据项目进度按计划快速推进,预计年内投运不低于30座换电站。公司目标为2022年完成500座换电站建设,力争800座,到2025年完成5000座-6000座换电站建设。

  问:天然气价格上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情况?

  答:公司燃机电厂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区域,江苏区域燃机电厂皆为管道气,冬季门站价格上涨期间,通过气电联动、气汽联动可消化成本上涨影响;广东区域燃机电厂以LNG为主,年初即锁定合理的长协量、价,针对近期市场LNG价格上涨,广东省自10月1日起燃机电厂基准电价上调0.05元/KWh,同时对8、9月额外再给予燃机电厂0.1元/KWh的上网电价补贴,另外,项目公司也积极争取供热价格上调,优化运营方式,减少高价市场LNG的使用。上述多重举措可保障外部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成本有效向下游传导。

  问:请介绍一下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情况?

  答:(1)公司2021年上半年市场化交易服务电量73.22亿千瓦时,配电项目累计投产容量1091MVA,同比增长47%;公司拥有国家“需求侧管理服务机构”一级资质,用户侧管理容量超过1330万kVA;参加江苏省需求侧响应,响应负荷超700MW,同比增长40%;5月8日,安徽金寨增量配电网项目正式投运,位于国家首个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公司已投运储能、分布式能源、微网等能源服务项目超20家。(2)2021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巜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扩大了售电市场用户,放大了电价涨跌空间,更好推动了售电服务,分布式能源,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发展。(3)综合能源服务是清洁能源销售的重要渠道,又充分转化清洁能源的专业资源和市场资源,综合能源服务还可以为移动能源提供有竞争力的电力成本,承接电池储能利用场景。与协鑫能科的各项业务充分发挥了协同优势;

  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清洁能源发电、热电联产及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主要产品是电力销售、蒸汽销售、色纺产品。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三鑫基金基金公司冯强
国寿安保基金基金公司刘兵、季天华、张琦
申万宏源证券证券公司查浩、王璐、蔡思、陈楚瑶
圆石投资阳光私募机构谭中豪
星元投资其他赵磊
深圳高申资产其他陈健
淳阳基金--杜奕
申万资管其他余文俊
道禾长期投资其他张明
银叶投资其他张沐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