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底”形成!工业母机持续走高 行业有望进入全新发展期

2021-11-19 11:31:5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19日,工业母机板块快速拉升,板块中亚威股份002559)涨停封板,宇晶股份002943)逼近涨停板,此前走出7天6板,华明装备002270)、万讯自控300112)等涨幅居前。

  日线来看,该板块11月初形成W底后持续走高。

  工业的进步离不开数控机床的发展,而高端数控机床市场长久以来被国外垄断,中国数控机床的发展起步较晚。为打破难题,在相关技术成熟的驱动下,工业母机企业纷纷快速追赶。

  秦川机床拟投10亿元建设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

  近日,秦川机床000837)发布公告,公司拟在西咸新区投资建设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为10亿元。公告显示,本次投建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主要研发和生产高端五轴加工中心、高端通用数控系统、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机床、数字化制造中心及系统集成相关产品等。

  秦川机床称,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整体战略规划,有助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解决我国高端数控机床的“卡脖子”问题。

  据相关媒体报道,秦川机床从成立起,就一直专注于机床业务的研发。尤其是近几年,秦川机床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码,2018年其研发支出仅为1.81亿元,2019年和2020年达到3.39亿元、2.2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达1.17亿元,增长84.55%,研发人数超过1千人。不断加码研发投入下,秦川机床硕果累累。

  2020年,秦川机床如期完成磨齿机、五轴卧式加工中心等32项工艺装备,数控螺杆转子磨床、立式车铣复合中心等16项高端产品成功研制,成功开发4项数控系统及平台软件。

  2021年,秦川机床还新开发了YKZ7236磨齿机、YK3115滚齿机、重新组合萨耀系列加工中心、BL5i新型智能车床、全新一代数控车铣中心BL20-HSY、MK1620E智能数控磨床。与此同时,秦川机床除了在研发上有所收获外,其营收也开始恢复盈利。

  2012-2019年秦川机床曾连续八年扣非净利亏损,亏损金额达15.28亿元。一度被“ST”,到退市的边缘。在汽车制造业和3C电子制造业需求的爆发下,2020年至今,工业母机景气度持续回暖,产量触底回升。

  兴业证券:高端数控机床加速国产替代 格局持续优化、集中度提升 行业有望进入全新发展期

  2020年疫情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从历史数据看,2011-2019年金属切削机床进口占比并未大幅下降,未出现明显的替代迹象。2020年金属切削机床进口额49.0亿美元,同比下降14.9%,降幅较2020年前三季度收窄3.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

  1)我国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海外公司供给受限(难以进行现场安装调试)。

  2)龙头企业技术突破,产品质量提升,经客户验证后,客户对国产品牌接受度提高,推动国产机床对部分中高端海外机床实现替代。

  从2020Q2开始机床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驱动因素在于:

  1)受益制造业高景气,订单大幅提升,行业供不应求;

  2)疫情加速国产替代;

  3)置换需求有较强托底作用。历史看,2015年中旬随着《中国制造2025》政策提出,机床行业曾有一波行情,但当时市场民营企业参与度不高,且高估值没有强业绩作为支撑,板块很快呈下滑走势。

  但本轮高景气与2015年有显著不同:

  1)随着2020年以来一批优秀民营企业上市,行业逐步从总量逻辑朝结构逻辑转变,集中度提升将是龙头企业未来业绩的重要驱动因素;

  2)从机床龙头企业排产情况来看,目前在手订单较为充裕,大设备或排产至明年一季度,Q3排产数据环比Q2基本持平;

  3)海外卫生形势恢复进度仍不及预期,受疫情影响,海外企业供给受限,带来较大缺口,国内龙头企业迎发展良机,切入中大型客户进程或将提速。

  我们认为在国家对工业母机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的数控化率会逐步接近先进国家水平,高端数控机床加速国产替代,格局持续优化、集中度提升,行业有望进入全新发展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