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投资策略之消费】长期逻辑下 优秀龙头企业受市场环境或阶段性因素影响下跌带来低估机会

2021-11-23 16:20:3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2021年行情即将进入尾声,如何发掘22年消费板块投资机会,券商机构纷纷召开投资策略会发布消费板块度策略报告。中信证券认为消费总体预计逐步回归应有的潜在增长轨道;中金认为要关注大众品需求改善及提价落地,详情如下:

  中信证券:关注消费龙头低估与边际修复

  2022年预计消费总体预计逐步回归应有的潜在增长轨道,呈现弱复苏态势,建议重点关注两大主线机会:一是长期逻辑下的优秀龙头企业受市场环境或阶段性因素影响下跌带来的低估机会,包括白酒、啤酒、乳制品、本地生活服务、运动服饰、旅游零售等市场空间和竞争格局兼备的行业龙头;二是疫情好转预期下具有明确边际修复逻辑的行业和公司,其中包含几个不同维度的因素变化方向:

  1)疫情管控放松逻辑下的修复,可以重点关注受疫情冲击最为显著的服务业相关的修复机会,包括酒店、餐饮、OTA、景区等,2)原材料价格回落或产品提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减轻的边际好转,主要涉及调味品、速冻食品、生活用纸、日化等,3)周期反转下的边际逻辑,我们认为猪价在2021Q4有望持续反弹至行业成本线以上,2021年下半年有望迎来反转,当前成本控制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养殖企业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中金公司:坚守高端白酒关注大众品需求改善及提价落地

  疫情延续及全球货币扩张背景下消费结构分化,居民整体收入增速放缓致消费总需求略显疲软,但高端消费需求较好。白酒表现分化,高端、次高端白酒延续扩容态势,大众白酒需求疲软;大众品于社区团购分流及疫情点状反复影响下基本面承压。展望2022年,我们判断白酒将延续集中分化趋势,推荐关注具有定价权和业绩确定性的高端白酒、结构持续升级且有改革预期的徽酒和苏酒龙头、及仍处于全国化扩张阶段的次高端白酒;我们判断大众品需求有望实现温和复苏,实现低基数下基本面改善,通胀背景下具备定价权的龙头有望通过提价对冲成本压力。我们看好2022年板块表现的相对改善,当前估值调整基本到位,建议自下而上优选个股。

  1)受益于结构升级、高端化趋势加速的标的。消费弱复苏下高端消费需求旺盛,受宏观环境影响小,消费升级趋势延续,主要关注:白酒:行业基本面稳健,四季度及明年或将迎来新一轮控量挺价,千元扩容值得期待,长期看白酒结构性景气延续,集中分化加速,品牌效应强化龙头地位。啤酒:长期高端持续扩容,10-15元价位带放量成为高端量增主要驱动力,6-10元价位带升级成为本土龙头利润增长主要来源。

  2)成本上行背景下具备提价能力标的。当前部分农产品、包材、运输、能源价格普遍上涨,部分大众品企业利润率承压。我们建议关注通胀周期中具备提价能力的龙头企业,其有望透过提价、降促、产品结构升级转嫁成本压力,加速份额提升趋势。

  3)关注低基数下底部反转标的。疫情延续对开店为主、餐饮相关食品企业仍施压力,社区团购对产品同质化、价格敏感度高的企业产生冲击,客群分流亦影响主营商超的企业表现。建议关注低基数下明年基本面有望迎来确定性较高改善的标的,如调味品、零食、速冻食品企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