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开采加工板块持续走高 短期、中长期均有逻辑支撑

2021-12-01 11:01:0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1日,煤炭开采加工板块持续走高,板块中美锦能源000723)涨停,金能科技603113)、陕西黑猫601015)、兖州煤业600188)、平煤股份601666)等跟涨。日线来看,该板块近期在11月中旬形成的低点上方持续震荡整理。

  期货方面,动煤主连以及焦炭主连均走出两次探底的k线形态,焦煤主连相对更加强势。

  短期:煤价触底企稳,旺季来临市场情绪有望修复

  近期中泰证券600918)认为需求、价格、政策等方面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看好板块反弹行情:1、前期日耗迟迟未起来,预计主要与地产相关的耗煤行业需求(钢铁、水泥等,占煤炭需求约为30%)表现较差等有关系,随着地产政策边际松动,需求端风险释放较为充分。2、虽然国内煤炭日产量突破1200万吨/天以上(保供期间减少检修等增加生产),但目前来看煤炭库存可用天数水平相对合理,随着旺季供暖需求持续提升,产销情况向好,动力煤价格逐步趋于稳定。3、11月17日国常会支持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表明了政策对煤炭主体能源地位的认可和支持,有利于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提振产业链投资的信心。

  中长期:大浪淘沙沉者金

  华金证券认为,沉者为金,2022年关注两类投资机会。超跌+价格反弹所蕴含的修复机会。基于析测算,我们认为无论动力煤还是炼焦煤未来2年整体不会出现明显过剩局面,煤炭价格有望维持在相对合理水平。如明年采暖季结束叠加核增产能陆续释放可能会给价格带来一定压力,进而使市场出现悲观情绪。但预计全年行业供需缺口仍在,价格存在较强支撑,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在持续释放,悲观情绪所造成的“杀估值”在价格企稳反弹的过程中会出现修复。相对看好兖州煤业、陕西煤业601225)和中国神华601088)。

  高分红预期下的配置机会。自供给侧以来,煤炭行业积攒了4-5年的高利润,但投资则相对滞后,甚至在大部分时间里均处于负增速状态。“高盈利+低投资”使得行业具备了较强的分红能力。2018-2020年煤炭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整体维持较高水平,且有不断提高的趋势。根据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和相关假设,推算未来股息率,在所统计的24家上市公司中仅有6家的未来股息率未超过3%。分红潜力相对较大的分别为冀中能源000937)、平煤股份、兖州煤业、盘江股份600395)和潞安环能60169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