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启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 试点场景再加速 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2021-12-03 10:10:0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3日,数字货币板块开盘走高,截止发稿,正元智慧300645)、雄帝科技300546)涨近9%,仁东控股002647)、旗天科技300061)、天阳科技300872)等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以来,数字货币板块持续强势,其中东信和平002017)、新开普300248)、旗天科技、新国都300130)均有较好表现!

  试点场景加速拓展,公众接受度不断提升

  消息面上,北京市于12月3日启动新一轮“京彩惠民生,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提及本次试点活动的开展背景,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此项工作是按照稳妥有序推进北京冬奥会场景应用数字人民币工作要求,旨在持续做好金融服务,建设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北京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在应用场景、应用人群方面将加速扩容。

  数字人民币多地试点一年多来,应用场景持续创新,公众接受度不断提升。截至今年10月22日,数字人民币已开立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1.5亿笔,交易额接近62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数字人民币当前以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为主。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必须接入尽可能多的场景,接受稳定性和易用性的检验。“未来央行将根据试点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数字人民币设计和使用。”易纲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介绍称,目前已有155万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涵盖公共事务、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和政务服务等领域。据悉,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数量在今年6月末已超过132万个,截至10月8日这一数字已超过350万个。

  光大证券表示,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数字人民币定位于法币,相应社会配套设施升级改造为刚性需要。随着数字货币的推广提速以及全面落地时点的临近,各项准备与基础设施升级工作将逐步提速,相关产业链的公司将迎来加速发展的契机。

  第一条主线建议关注支付硬件市场,数字货币的推广和条码支付监管等政策的实施将带动支付硬件的迭代升级,收款端智能支付设备供应商、付款端的实体硬件钱包供应商等都将获益。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403.32万户,联网机具3273.33万台,ATM机具98.67万台,上述支付硬件都将有升级的需求,升级替换空间较大,建议关注新国都、优博讯300531)、广电运通002152)、天喻信息300205)、楚天龙003040)等;

  第二条主线建议关注银行IT升级改造市场,银行在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交易中起到巨大的作用,因其法币定位,未来银行需要升级系统以适应数字货币的交易需求,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国共有460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6家、政策性银行3家,银行IT改造市场空间巨大,建议关注长亮科技300348)、天阳科技、御银股份002177)、创识科技300941)、科蓝软件300663)、润和软件300339)等;

  第三条主线建议关注服务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与场景服务公司,具体如第三方支付服务和收单公司也将受益于数字货币的落地,建议关注拉卡拉300773)、新国都和海联金汇002537)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