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航空获12家机构调研(附调研问答)

2021-12-14 10:43:3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广联航空300900)12月13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10日接受12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介绍会议基本情况天风证券601162)王泽宇先生对本次电话会议情况进行说明,吴铁华先生对公司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二、交流互动环节交流的主要问题如下:

  问:公司的三大类业务(工装、零部件及无人机)哪部分附加值高一些?未来重点看好哪个方向的发展?

  答:毛利率是影响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的要素之一,公司持续关注行业内对产品需求的变化。如果相关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但是配套产量大且门槛较高,也会是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

  从目前产品结构上看,航空航天零部件及无人机产品毛利率及发展空间相对较高。一直以来,公司发展的着重点都是围绕着为客户解决痛点而布局,公司未来发展也将紧紧围绕航空航天领域产品,包括航空航天金属零部件、复合材料部段、无人机整机结构等。短期来看,金属零部件业务将快速增长,中长期来看,复合材料产品领域将会有巨大发展空间。

  问:公司进入各大主机厂的优势是什么?

  答:公司在各大主机厂周边进行布局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方面,公司多年来专注于航空工业领域产品配套。航空工业各主机厂都有自己所专注的机型,并围绕着相关机型来组织生产,其他主机厂分别承担该机型不同部段的生产任务。所以,供应商在某一个主机厂的表现会影响其在航空工业集团内部其他主机厂的认可度。第二方面,随着公司近几年业务规模的扩大,产品范围越来越广泛,公司业务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第三方面,公司着力于与航空工业进行资本合作,在首发上市时通过战略配售引进中航产投作为公司股东,在西安广联也引进了航空工业产业基金和国家产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

  航空工业集团内部资本的参与对公司业务的开拓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

  问:近期公司在布局各大主机厂,短期内会给公司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

  答:一方面,由于地域跨度大的原因,公司以往在西部地区(西安和成都)开发市场难度较大,目前已通过设立西安广联和并购成都航新解决了该区域性布局问题。同时,随着航空工业产业基金和国家产业基金的加入,通过两大基金所拥有的行业资源,对公司在行业内产品资源整合有较好影响,业务范围的到进一步的拓展。另一方面,通过并购优质标的,可以增强公司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思路,将广联航空的零部件制造板块重新整合,通过技术交流培训提升集团整体生产效率,加速自身工艺研发进程,推动公司业务快速发展。

  问:对于子公司分布地域较广的现象,公司会采取怎样的管理策略呢?

  答:公司按照子公司管理办法,为各子公司设定产品发展方向,围绕某一领域的产品开展业务。各子公司需按照母公司每年年初下派的生产研发和经营计划开展全年工作,在约定的权责范围内自主经营权。

  公司管理层一直保持着开放学习的心态,持续完善公司管理组织,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延伸适应公司资产业绩增长的方式,在航空航天领域精耕细作。

  问:请问公司工装零部件的延伸是怎样完成切入的?

  答:公司研发制造的航空航天成型工装主要应用于生产各类尺寸巨大、外形复杂、曲率变化大、难于脱模的复合材料零部件。公司通过在航空工装领域的技术积累而切入复合材料零部件市场。

  公司零部件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数控机加完成的金属零部件,需按照甲方提供的图纸和工艺加工完成。

  另一部分是复合材料零部件,需要在航空工装上完成相应的固化成型。

  起初,公司为客户提供用于生产航空航天复合材料零部件的航空工装,为保证航空工装能顺利生产出合格的复合材料零部件,公司技术人员需积极参与在零部件制作过程中,并充分了解其产品特性和制造加工工艺。公司利用在航空工装领域长期深耕所积累的技术优势和渠道优势,掌握了制造航空器、航天器及导弹武器系统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经验与技术,同时引进该方面技术人员及生产工人,进一步深入到航空航天复合材料零部件领域。

  公司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和航空工装制造在同一个生产厂区中。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过程中可随时与工装中心协调,为其提供工艺装备的全方位支持,缩短整个生产制造周期,体现公司航空航天结构件制造协同化发展的全产业链优势。

  问:公司无人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偏向旋翼无人机还是战斗类无人机?

  答:公司无人机业务主要为工业级旋翼无人机和固定翼军用无人机的整机设计、制造与装配。公司利用自身在航空工装、航空航天零部件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对航空结构类产品全产业链的布局,具备了无人机整机结构设计与整体结构制造能力,能够一体化完成产品结构设计、工装设计制造、产品生产、部段装配和总装装配任务,并能够组织大批量生产。

  目前,对于旋翼无人机,公司可根据客户提出不同的应用场景的需求,迅速做出响应,为其提供配套产能,达到成批量快速交付的要求。固定翼无人机方面,公司接受客户委托,对无人机整机结构进行设计、研发、制造,根据客户需求交付相应的整机或整机机体结构,相较于同行业企业,公司可以减少工装及零部件的外协工序,缩短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

  未来,无论是旋翼无人机或固定翼无人机的设计、研发、制造,都将是公司发展重心之一,持续为客户提供满意的全产业链配套服务。

  问:公司复合材料工装在整个行业处于什么地位?

  答:公司具备航空航天制造所需全部工装的设计及制造能力,航空工装的设计实现了数字化、参数化和自动化,形成了独有的设计规范,设计效率不断提高,是少数具备从航空航天产品设计、工装设计、产品生产到产品实现能力的民营企业,是国内航空工装领域优势突出的龙头供应商。

  公司持续引进国内外先进制造生产设备,解决了航空复合材料工装复杂空间曲面加工精度和效率的平衡问题,优化了加工空间,使制造过程具有最佳的畅通性和更高的可视性,为复合材料工装和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高了产品的生产效率,保证了复合材料产品的质量和供货周期;

  广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成型工装、装配工装、金属零部件、复合材料零部件、无人机。公司的客户主要为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等国内航空工业核心制造商旗下的各飞机主机制造厂商,航天科工、中国兵装等军工央企集团下属科研院所及科研生产单位,军队研究所等军方单位。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银基金基金公司卢扬、颜枫
中航基金基金公司杨中楷、陈周飞
天弘基金基金公司李佳明、杜田野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刘兆兆、陈哲
银河基金基金公司林仁杰、神玉飞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刘明洋、王泽宇
恒泰证券证券公司刘洋、沈玉琴
和聚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马蘅、麦土荣
美浓投资阳光私募机构俞谷声、宣震
阳光资管保险公司张伟、樊艳阳
唐融投资其他杨志煜、樊星
西部利得其他徐娟、温震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