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获20家机构调研:公司的指纹识别模组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上(附调研问答)

2021-12-17 19:38:2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欧菲光002456)12月1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17日接受20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公司聚焦光学核心业务,以经营利润为导向、以市场客户为中心,不断加强存货管理和运营管理,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在稳固智能手机业务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发展智能汽车及新领域等创新业务,蓄力构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新领域三大板块的业务架构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光学服务。前三季度经营情况: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1.9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038.71万元。多重因素导致公司整体业绩下滑:1、受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第三季度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为0,同比下降100%;2、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3、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全球芯片供应紧张,供货周期拉长,导致客户部分终端产品需求减弱,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产生不利影响;4、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目前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尽管如此,公司在2021年前三季度依然取得了以下经营成绩:1、归母股东权益111.48亿元,同比增长10.39%;2、资产负债率55.89%,同比下降14.44个百分点;3、财务费用3.33亿元,同比减少26.87%。未来规划:2021年6月,公司发布了《未来五年(2021-2025年)战略规划》,在未来五年力争实现以下三项战略目标:1、智能手机业务稳中求进,保持市场领先定位;2、智能汽车、VR/AR等新业务开拓进取,收入占比显著提升,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3、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发挥产业链整合能力,坚定不移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发展。公司预计,未来五年智能汽车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公司将把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从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二、问答环节

  问:请问公司如何看待行业内友商发布8MP像素车载摄像头的消息?

  答:公司的车载摄像头和镜头产品的像素从1MP、2MP、5MP、8MP不等,但是从行业角度来看,相较于智能手机镜头的像素,车载镜头的像素还处于较低水平。智能手机镜头从低像素至今已经突破了亿万级像素,我们相信未来车载镜头也会有同样的趋势。

  公司预计,智能汽车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光学升级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公司将把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从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问:公司智能汽车业务产品矩阵丰富,各个产品线的毛利率如何?

  答:公司依托于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全方位布局智能汽车领域。经过多年的布局和发展,公司目前在智能汽车领域已完成智能中控、ADAS、车身电子三大分支的布局,产品以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

  具体来看,公司的智能汽车三大细分业务中,ADAS业务的毛利率最高,智能中控业务次之。随着公司对智能汽车业务的持续开拓,公司智能汽车业务的整体毛利率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问:智能汽车业务和智能手机业务的产线能否共用?

  答: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的产品差异很大,智能汽车的产品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安全性的要求,同时认证的难度也更大,两者产线并不能共用。但是某些成熟的智能手机生产制造技术或工艺可以应用在智能汽车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从而提升产线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

  问:公司的指纹识别技术目前应用在哪些领域,除了手机方面的应用还有其他领域的应用吗?

  答:公司的指纹识别模组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上。公司的超薄光学指纹识别技术已经按计划完成大批量产,大面积超声波指纹完善了健康和防伪功能并实现大批量产。

  此外,公司也在开拓指纹识别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如应用在智能门锁、车锁等领域,公司的超声波指纹已经通过了车规验证。

  问: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的镜头在材质方面有什么不同?

  答:目前智能手机镜头主要是塑料材质的,也有部分玻塑混合的材质,但是尚未广泛应用。

  而车载镜头对耐热性要求较高、需采用玻璃或玻塑混合镜头。整体来看,相对于智能手机镜头,车载镜头对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更高,技术壁垒也相应较高;

  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业务和微电子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光学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和微电子产品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无人机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公司深耕于光学光电领域近20年,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产品持续创新升级,通过产业链的平台化整合,在光学影像领域发展迅速,积累了优质的客户资源,跻身于行业前列。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和赢基金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
天弘基金基金公司--
硕丰基金基金公司--
红塔红土基金基金公司--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
国信证券证券公司--
安信证券证券公司--
海通证券证券公司--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
鼎萨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百年保险资管保险公司--
UG基金海外机构--
群益投信QFII--
中睿合银其他--
乐趣投资其他--
宁银理财其他--
尚峰资本其他--
开宝资产其他--
汇利投资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