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氢能源】多政策利好氢能发展 中上游或最先受益?

2021-12-27 10:35:1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27日,氢能源板块持续走高,首航高科002665)、宝光股份600379)、京能电力600578)强势涨停,永安行603776)、新天绿能600956)跟涨。值得注意的是,氢能源板块利好政策不断,俨然成为清洁能源中新的主线题材,板块长牛趋势不减,牛股辈出。其中,京城股份600860)、春晖智控300943)、美锦能源000723)今年来均有强势表现!

  双碳战略背景下,氢能源将迎来加速发展期!

  12月24日,在202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发布了明年能源工作的七大重点任务。其中第三大任务是加快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技术装备攻关。重点推动燃气轮机、核电、可再生能源、油气、储能、氢能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力争绿色低碳前沿技术取得突破。机构指出,氢能源目前市场基数较小,叠加政策推广等因素,未来氢能源的成长空间将十分巨大。

  此外,据上海高等研究院消息,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工程科学团队在 3D 打印技术制备车载甲醇重整制氢催化剂研究中取得进展。政府支持叠加研究突破,多重消息表明,氢能源建设不再是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的在推进过程中。

  根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预测,2020-2030年间,绿氢比例将从3%上升至 15%;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1万亿元,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10%,其中绿氢比例进一步增长到70%,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7亿吨。面对万亿市场,围绕氢能源孕育的相关产业链必将受益。

  政策奖励率先推出,中上游或将率先受益?

  2020年9月21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推动“以奖代补”,示范期暂定为4年。当前的氢能源车市场主要以政策驱动为主,政策上实行“以奖代补”,方向上侧重发展中重卡,上游、中游企业是政策下的获益对象。具体奖励范围包括燃料电池总成和零部件以及氢气成本、来源和运输(即上游、中游);奖励对象以示范城市群为单位,进行积分核算,奖励上限为单个城市群不超过17亿元。

  机构预计,受到奖励上的刺激,氢能源上中游例如加氢站、燃料电池厂等企业将会迎来一波加速发展期,这与两年前锂电、光伏发展趋势极为相似。政策利好叠加行业长期发展潜力,就目前而言上游的氢生产与供应、中游的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将率先获益,下游的燃料电池应用端或许还需时间传导。其中制氢方面最值得注意,当前阶段化工副产氢是最合适的氢气来源,长期来看低成本和低碳排放是基本的制氢要求,可再生能源电解水是制氢终极的路线,目前国内也开始布局,制氢成本的降低有利于促进氢能源产业规模的扩大!

  氢能源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把握投资主线: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在政策的助力下,氢能源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建议关注技术壁垒高、已产业化/产业化在即的产业链环节以及主业清晰的上市公司,具体来看我们建议把握以下投资主线:

  1)拥有制氢成本优势的化工副产氢公司(滨化股份601678)、卫星石化、东华能源002221)、金发科技600143)、华塑股份600935)、诚志股份000990)、巨正源)或者具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中国石化600028)、宝丰能源600989)),此外氢气的净化提纯技术和耗材有望受益(昊华科技600378)、建龙微纳);

  2)储运环节关注氢能源一体化的两桶油以及布局氢能源的独立气体公司(金宏气体、凯美特气002549))和天然气公司(新奥股份600803)),此外纤维增强高压储罐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建议碳纤维和布局芳纶相关企业(光威复材300699)、泰和新材002254)、中化国际600500));

  3)加氢站投资主体众多,未来预计大型能源企业将凭借其加油站的资源成为这个行业最大的玩家(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此外建议关注布局区域加氢业务的企业(东华能源、鸿达兴业002002)和华昌化工002274))以及加氢站建设技术(新奥股份);

  4)燃料电池核心材料质子交换膜国产化加速(东岳集团、东材科技601208)、昊华科技、巨化股份600160)),国产专用密封胶正在进行技术开发,建议关注布局质子交换膜和密封胶的相关企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