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机器人】《“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印发!多板块直线拉升

2021-12-28 11:02:0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28日,自动化设备、智能制造、工业母机等概念异动拉升,其中机器人20cm直线拉板,哈工智能000584)10cm直线拉板,华中数控300161)、埃斯顿002747)等多股异动拉升。

  工信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工信部等十五部门今天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十四五”期间,将推动一批机器人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取得突破,整机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零部件性能和可靠性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及一大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成3到5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此前,9月12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举行。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9月11日的大会主论坛上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加高端产品供给,拓展应用深度广度。

  辛国斌指出,中国工业机器人2020年装机量占全球44%,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发展潜力巨大,机器人技术融合应用日趋“泛在化”,产业生态体系正在不断完善。

  辛国斌提到,中国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正在不断完善,机器人整机、零部件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已经出现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绿的谐波、埃夫特、天智航等企业陆续登陆科创板。资源和创新要素加速向机器人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地区集聚。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优势地区机器人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壮大。

  工业机器人:月度数据改善,进口替代表现亮眼

  东吴证券近期研报提到,工业机器人月度数据有所改善,11月工业机器人产量31915套,同比+27.9%,环比+12.1%,主要原因系:1)制造业景气回升的拉动作用;2)出口景气+缺芯缓解下,汽车与3C两大主要下游短期复苏动能强劲。1-11月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33.0万套,同比+49.0%,行业整体较2020年增长明显。

  从产品结构来看,轻小负载产品(SCARA、轻载六轴等)依旧维持高增速,重载六轴受益于光伏、锂电、工程机械等行业的新增需求,也保持较好增势。从竞争格局来看,进口替代持续加速,内资龙头埃斯顿、汇川技术300124)等逐步跻身行业前列。而随着下游先进制造业中锂电、光伏等需求旺盛,疫情加速“机器换人”,多元化的需求将推动我国机器人行业持续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