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券商】赚疯了!中原证券去年利润同比暴增4倍 全面注册制下券商大有作为

2022-01-13 10:51:0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券商去年赚疯了!

  1月12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公告称,去年实现营收765.7亿元,同比增40.8%;实现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长54.2%。

  中原证券601375)的业绩更是惊人,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加3.76亿元到4.56亿元,同比暴增360%-437%。浙商证券601878)的业绩虽然没有中原惊人,但同比增速也达到30%-40%,远超GDP增速。

  今日开盘,AH两地券商板块全线上扬,港股由于估值较低,涨幅甚至超过了A股。具体来看,广发证券000776)港股涨3.6%,领涨港股中资券商股,中金公司601995)、中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跟涨。

  A股方面,中信证券截至发稿涨1.38%,而东方财富300059)股价走弱。此消彼长之下,中信以微弱的差距超过东方财富,重夺A股券商一哥宝座。

  市场交投活跃 两融业务火热 券商板块基本逻辑坚实

  众所周知,券商收入的基石是经纪业务(即收取交易手续费)。去年市场交投活跃,两市成交额连续多日突破万亿元。数据显示,2021年股基交易量已超过2015年。

  来源:华宝证券

  此外,2021年券商的信用业务(融资融券)同样火热,较2020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来源:华宝证券

  2022年,在“全面注册制”预期下,沪深两市成交量有望再创新高,券商经纪业务将直接受益于市场交易量的提升。

  全面注册制利好券商各项业务

  2021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注册制有望在今年全面推行。相较于核准制,注册制下新股发行流程更加简化,大大提升了新股发行效率,IPO将更加常态化、市场化。以创业板为例,2019 年6 月-2020 年8 月,核准制下创业板月均IPO15家;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2020年9月-2021年11月,创业板月均IPO31家。

  华宝证券认为,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将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占比,助力我国资本市场由债权融资体系向股权融资体系的切换;更好的发挥我国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扩容,市场化机制逐步建立,加速行业优胜劣汰氛围形成。证券公司投行、经纪业务深度受益,信用、自营、资管业务也将分享制度红利。

  房地产投资外溢 推动财富管理需求提升

  华宝证券研报指出,目前,我国居民财富高度集中于房地产。近几年来,中央工作会议多次提出“房住不炒”,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比例有较大提升空间。

  该券商表示,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优质底层投资标的持续扩容;随着房地产收益率的降低,居民配置房产意愿下降,可投资收入外溢至金融资产,直接带动了财富管理需求的提升,券商能够凭借自身产品创设能力及全业务链优势,掘金百万亿财富管理市场。

  券商板块目前估值较低

  当前证券行业板块估值位于历史低位。从申万证券行业板块估值来看,目前PB估值位于历史均值以下,具有安全边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