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半导体】台积电Q4业绩爆炸!AH股半导体板块普涨

2022-01-14 10:44:5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昨日,台积电发布了超预期的2021财年第四季度业绩。

  Q4台积电净利润为1662.32亿新台币(约60.11亿美元),同比增长16.4%,超过市场预期的1614亿新台币,再创历史新高;合并营收为4381.89亿新台币(约158.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2%,连续第六个季度创纪录。

  隔夜美股半导体板块大跌,但台积电在业绩利好的加持下走出独立行情,收盘涨超5%,股价创历史新高,大幅跑赢美股科技股及半导体板块。

  台积电强悍的业绩也带动了投资人对半导体板块的信心。今日A股开盘,韦尔股份603501)、北方华创002371)、紫光国微002049)、兆易创新603986)等半导体板块权重股全线上扬。

  港股半导体龙头华虹半导体截至发稿涨超3%,报41.55港元,成功站上20日均线,短期上攻态势良好。

  在交出亮眼的Q4业绩后,台积电今年的业绩指引同样给力。在电话会议上,台积电表示,预计今年Q1销售额为166亿――172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至少5%;今年资本支出400亿至440亿美元,同比增加逾100亿美元。

  台积电还预计,未来几年营收平均增长15%-20%,高于此前测算水平;长期毛利率有望达到53%或更高;长期ROE预计高于25%。

  晶圆制造景气度持续高涨 原材料涨价势头暂缓

  台积电认为,在智能手机、HPC、IoT和汽车需求驱动下,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除存储器)增速将达到9%,全球代工行业增速将接近20%;而台积电增速将继续超出行业增速,达到25-30%,较2021年加速成长。公司看好5G与HPC的大趋势,以及汽车、手机等半导体含量持续提升。

  海豚投研分析称,台积电的出货量在本季度继续增长,公司大幅拉高了四季度的资本开支。继续进行产能扩张,体现了台积电对晶圆旺盛需求的信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往的四个季度中,台积电的其他制造费用从743美元/片增长至934美元/片,原材料等制造成本的上涨挤压了晶圆制造厂的利润;而在本季度,台积电的其他制造费用年内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随着原材料等制造成本上涨压力的减退,晶圆制造行业的盈利能力有望获得一定的释放。

  华泰证券建议关注代工及设备产业链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首先,台积电2022年指引强劲,反映出今年代工产能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中芯国际、华虹等代工企业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其次,台积电资本开支再创历史新高,有望带动上游半导体设备、材料持续高景气,建议关注北方、盛美等半导体设备公司及硅片等半导体材料的投资机会;

  最后,该券商看到在产能紧张的背景下,2022年主要代工厂仍有可能继续调涨代工价格,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代工成本提升对芯片设计企业盈利的影响,以及芯片设计企业向下游传导成本提升的能力。

  华泰证券推荐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盛美上海、北方华创四家公司,全部给予买入评级,现价距离目标价平均有50%的上涨空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