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港口航运】行业个股业绩竞相爆发 板块掀起涨停潮

2022-04-01 11:34:40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4月1日,港口航运板块大涨,截至发稿,板块中上港集团600018)、中远海控601919)、连云港601008)等6只个股纷纷跟涨。

  近日,在大盘来回震荡的背景下,港口航运板块却逆势小碎步走强,显示出不一样的韧性。

  港口航运企业业绩纷纷预喜

  消息面上,上港集团昨日晚间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51.8亿元,同比增长75.6%左右。

  公司表示,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公司及时启动生产运行保障应急措施,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生产运转稳定。一季度,公司母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实现较大增长,港口主业利润贡献增加。二是,公司控股及参股的相关航运公司预计利润大幅增长。三是,公司子公司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上港集团瑞祥房地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交房面积增加,收入和利润相应增长。

  据悉,上港集团旗下的上海港是我国的主要港口之一。其吞吐量表现对我们观察港口航运行业的整体表现有重要意义。

  此外,同日中远海控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约276亿元,同比增长约78.6%。而去年在火爆的集运市场助推下,中远海控净利同比增长近8倍。

  2021年:航运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明显上涨

  承继2020年的趋势,2021年对于港口航运业来仍然是一个大年。据航运咨询机构CTS统计,2021年全球集装箱货运量同比增长6.4%;在市场供给方面,据Alphaliner统计,全年市场交付运力约108万标准箱,拆解运力仅为1.4万标准箱,全年运力净增速为4.5%,低于需求增速。

  由此,2021年主要航线运价水平均较上年同期有较为明显的上涨,CCFI指数(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均值为2616点,同比上升165.7%。2021年,全球物流供应链受到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内陆运输迟滞等复杂局面的挑战和冲击,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持续紧张。

  2022年二季度:航运市场不确定性 集运价格或高位震荡

  据中信期货研报,一季度国际航运市场运行好于预期,总体呈现“运价高于去年同期,经营成本整体攀升,港口拥堵近期加剧”的特征。

  而展望二季度的表现,银河期货指出,中国本轮疫情的防控给航运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近期中国拥堵的加剧,将减少航运市场的有效运力,支撑集运价格高位震荡。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业内人士判断,称全球供应链市场尚未摆脱疫情影响之时又迎来战争冲击,尽管与油轮和干散货航运相比,集装箱航运业受俄乌冲突的直接影响较小,但港口被迫关闭令欧洲其他港口拥堵问题加剧,全球集装箱航线的船期准班率已降至历史新低,预计2022年全年运价整体仍将处于高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