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获6家机构调研:2021年我们氢能装备销售1.75亿,主要是氢能运输车和加站(附调研问答)

2022-04-14 15:47:5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中集集团000039)4月1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接受6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海外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1、集装箱制造业务的展望

  答:2021年为不平凡的一年,步入2022年,集装箱干箱的销量及价格都有所回调,但是预期整体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上,年初时,行业内权威的咨询机构预计集装箱制造业全年产量会超过400万TEU,价格维持在较高的水平。目前到二季度,订单整体(含 未排产的)处于比较饱满。剔除2021年的特殊情况,预测今年集装箱行业处于历史比较高的水平。

  问:2、道路车辆运输板块的展望

  答:2021年,车辆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多方面:1)重卡国五切国六在7月份生效,带来市场的超前购买现象,继而产生市场的同质化竞争;2)全球通胀加剧,原材料大幅涨价;3)海运运费上涨以及海运交付周期延长,对利润造成影响。 中集集团对车辆业务发展充满信心,目前车辆板块成立了六大业务或集团,从不同产品与品牌进行整合,实现产销联动,深化跨洋经营版图。从全球半挂车市场来看,车辆板块的全球市场份额在10%左右,未来依然有较高的提升空间,我们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与领先地位。中集车辆301039)是全球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的领导者,积极推进与主机厂的合作,例如一汽、重汽、上汽、陕汽等。同时中集车辆积极构建灯塔制造网络,进一步释放灯塔产线的效率,未来有望更灵活高效地支持跨洋运营和跨地区运营。

  问:3、国际冲突加剧,能源价格飙升,欧洲等地区LNG紧张需求能否给公司带来什么机会?另外LNG价格升高终端需求变弱,是否对公司能化板块带来影响

  答:2021年国内天然气的表观消费量达到了3 726亿方,同比增长12.6%,2021年,天然气在全国一次能源中的占比提升至9.1%(2020年为8.8%) 距离政策的目标还有很大的空间。 2021年前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也呈现分化趋势,对于我们而言,这正是恢复了市场的正常状态。前三季度,尤其是夏季,天然气消费市场呈现淡季不淡,主要原因在于2021年第一季度受寒冬、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城燃商提前储气,所以天然气的价格在第三季度依旧持续上升,到了第四季度呈现旺季不旺,需求下降。特别的,在2021年夏季,油气差缩窄,对终端需求有压制作用。 进入到2022年,一方面,市场不存在类似于2021年的过度储备,另一方面,俄乌局势使得油价、气价大幅同步攀升,油价差维持得相对较好,这对天然气的应用影响并不太负面。 此外,在双碳目标下,天然气已由过去的替代煤炭为主转为支撑 新能源规模化发展与替代高碳高污染并重,十四五期间,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是减碳的一个重要的支撑能源手段,地位已经得到确认。在政策的推动下: 陆上装备方面:调峰储备与LNG接收站扩建持续利好LNG储罐需求,根据统计未来5年中国计划新投产29个接收站,扩建11座LNG接收站;公转铁政策升级及LNG罐箱调峰也为LNG罐箱带来新需求; 水上运输方面:LNG已成为船用燃料主流趋势,LNG动力船舶新造需求及改装需求增多。 本集团清洁能源板块也布局LPG储运装备,PDH深加工的需求增长也带动了市场对LPG的储运需求。在LNG价格高企时,LPG燃烧也具备经济性,也能获取LPG相关订单。 此外,清洁能源业务2021年底累计在手订单约80亿,公司清洁能源板块年营收约97.2亿,在手订单充足,预计对2022业绩影响不大。

  问:4、中集集团的氢能业务布局

  答:第一,国家发布了氢能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氢能在整个能源结构的重要地位,我们认为氢能未来发展前景好。国家发展氢能,还是要有序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中集进入氢能,尤其是装备领域有十几年历史,比如最早的大运会,为其提供氢能加气站、运输车等。 从集团整体来讲,安瑞科在氢能发展是主角之一,储存装备、运输装备、加氢装备是主要业务领域,我们要做头部企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衍生能力范围,一个是制氢领域、电解槽,我们都在布局,围绕氢能产业链、制氢、储运加氢等,我们都要打造相关的能力。 第二,中集安瑞科也和挪威Hexagon Purus合资生产四型储氢瓶,在石家庄建立了一个氢能产业园;和鞍钢合作与鞍钢合作利用焦炉气联产LNG制氢气;和松下合作推进氢能在楼宇分布式应用。 第三,集团层面,也在全面加大氢能的布局,包括在集团层面也考虑相关的清洁能源基金布局(中集资本)。 第四,2021年我们氢能装备销售1.75亿,主要是氢能运输车和加站。2022年我们预期,氢能相关装备至少翻一番。我们有些项目还在建设期,预期2025年,我们在氢能领域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销售额也会有更好的呈现。

  问:5、物流公司单独上市进度和时间表?物流业务当前利润率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但同时占用了比较多资源,请问物流业务在集团战略中的作用在哪里?未来如何提质增效

  答:第一,物流业务聚焦于多式联运,致力于为下游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例如,供货用户端、到终端交货端,全程服务,包括水路海运,我们提供多式联运的解决方案。我们物流业务增速非常大,因为过去两年发展非常好,也处于历史新高。中集集团的物流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和合作。未来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第二,我们刚引入了优质战略投资者(上港集团600018)、隐山资本),计划今年内申报上市。 第三,物流服务的行业毛利率有行业自身特点:一方面,从物流业务本身,运营效率仍有提升的空间;另一方面,物流服务和传统制造业有差别,物流从ROE角度,2021年ROE平均水平超过20%,回报率上来看还是非常好的。所以占用资源不多,投资回报率很好,今年有信心依旧取得比较大的增长。

  问:6、2022年,海油价格持续上涨是否还会对海工业务产生积极影响

  答:第一,油气还会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作为核心能源存在,新能源还需要时间逐步来实现。海工平台订单和价格慢慢好起来,相信未来沿着应收增加、减亏的方向发展。 第二,我们会利用目前油价高位,将加大存量平台的租约获取力度,力争实现100%出租率。

  问:7、过去一年,海工业务重组消息不断,集团对海工引战和重组计划如何?目前进展如何

  答:烟台国资已签订框架协议准备入股海工。我们还在继续引战, 策略改变为“小步快跑”。2021年,与9大央企拟出资组建中国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同期,中集集团也与深圳前海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国海洋科技集团”。总体来看,中集不会放弃海工,将在海洋工程领域不断拓展。 另外,油价往上走,对中集存量海工平台的租约询价增多。下一步,可以期待我们的在手平台争取100%有租约,争取机会处置一部分,减轻未来压力,但也要看整体形势发展。现在判断,油价高位还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海工存量平台的处置,现在出现一个比较好的机会。预计海工业务经营方面还会进一步减亏;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1月14日,是中国最早的集装箱专业生产厂和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集装箱、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空港设备的制造及服务业务。主要产品有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空港装备、物流服务、金融、房地产、重卡等。道路运输车辆业务是中集集团目前的重点发展业务,自2002年以来,中集利用其在管理、技术、品牌和规模经营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收购兼并和投资建设的方式,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规模性扩张.公司目前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集装箱制造集团,客户包括全球最知名的船公司和租箱公司,产品遍及北美、欧洲、亚洲等全球主要的海陆物流系统,在集装箱行业确立了世界级地位。2019年,本公司荣获由中国社科院、南方周末颁发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责任企业”,和由广东省企业联合会颁发的“广东省企业500强”第24位等奖项。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China Everbright海外机构Tejen Hsu
Tao Investment海外机构--
Yu M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海外机构Gavin Lam
Lumiere Capital--Yu Liang Wong
Southwest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其他Jiachen Wang
Van Berkom&Associates--Chris Ko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