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统一大市场】有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内需市场有望进一步打开

2022-04-18 14:07:15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4月18日午后,受消息刺激,统一大市场概念直线拉升翻红,板块中畅联股份603648)、今天国际300532)、三羊马001317)等多只股同样从水下拉升翻红,广汇物流600603)、长久物流603569)打开跌停板,上海雅仕603329)、中百集团000759)、西上海605151)此前涨停。

  国家统计局谈国内统一大市场:有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午间休盘时刻,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也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下一步,要认真落实好《意见》要求,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和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规范不当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推动形成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刘鹤出席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

  随后不久,新华社报道称,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部署十项重要举措。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脑中要有全局。要关心群众和防疫人员生活和身心健康,改善物流从业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并给予延期还贷等金融支持。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要逐个攻关解决重点地区突出问题。要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通过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和用于交通物流领域的1000亿元再贷款撬动1万亿元资金,建立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装备制造、农用物资、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和外贸企业白名单。

  什么是“统一大市场”

  此前,4月10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出台,提出我国将从基础制度建设、市场设施建设等方面打造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于是“统一大市场”股票概念也是应运而生,并且受到了广泛关注。

  全国统一大市场指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在充分竞争以及由此形成的社会分工基础上,各地区市场间、各专业市场间形成了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相互开放、相互协调的有机的市场体系。

  在这种市场体系下,商品和要素能够按照价格体系的调节,在各行业、各地区间自由地、无障碍地流通或流动,市场封锁、地方保护等现象基本消除,从而实现资源在全国范围内顺畅流动和优化配置,具有一体化、开放化、竞争化、有序化的显著特征。

  (来源:德邦证券)

  内需市场有望进一步打开

  国联证券601456)指出,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最终是建立大而强的内需市场。尤其满足“学习、快乐、安全、健康、美丽”等相关需求的服务型消费和农村消费,都是当前增长空间巨大的消费领域;此外,随着国家竞争力和文化自信的提升,建议关注国潮品牌崛起下的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