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4月26日)

2022-04-26 06:42:4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26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平抑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七大券商首席研判A股大势: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未变 多重积极因素夯实市场基本盘;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 大力发展绿色消费 国办20条举措力促消费潜力释放

  中国证券报

  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平抑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

  中国人民银行4月25日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以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专家表示,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效果在于释放外汇流动性,改善外汇市场供求,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平抑市场短期波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当前稳定外汇市场的政策空间较为充足,如有必要,监管部门或进一步出台应对政策。

  私募自购节奏加快 市场转折点若隐若现

  头部私募机构自购旗下产品的节奏正明显加快。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4月中旬以来就有多达4家百亿级私募(不含常态跟投产品的机构)对旗下产品进行了自购,这一节奏显著快于以往。伴随着私募全行业的业绩阶段性大回撤,有关A股是否已经迎来“淡水泉时刻”的讨论,近期也成为了资管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

  配套政策加快出台 个人养老金制度将稳步落地

  4月25日,人社部、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四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社部和有关部门将尽快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和其他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操作规程和参与标准。同时,精心组织部分城市先试行一年,总结经验以后再逐步展开,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稳步落地。

  基金经理对A股充满信心 长期资金伺机而动

  4月25日,市场在底部区域继续下探,上证指数失守3000点。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调整是疫情、部分龙头公司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和海外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等多因素扰动造成。多位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A股充满信心,市场离中期底部已不远,风险收益比正日益凸显。对于布局方向,基金经理青睐以地产、银行为代表的稳增长主线和以白酒、猪肉为代表的消费主线。

  上海证券报

  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 大力发展绿色消费 国办20条举措力促消费潜力释放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该意见从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推进提质升级、完善支撑体系等五方面提出20条举措,力促消费潜力释放。意见提出,要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智慧广电等新业态,并大力发展绿色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家装等。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急跌

  上周,此前持续处于6.30至6.38区间的人民币猛然突破震荡区间,对美元汇率迅速贬值。截至4月25日18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失守6.56关口,日内跌超600个基点,创下去年4月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6关口,为2020年11月以来首次。

  在资本市场面临大幅波动的当下,人民币汇率的急剧走低影响着市场主体的信心和预期。然而,一阵急跌过后,市场应当深究人民币走弱的逻辑,理性看待波动,而非陷入盲目恐慌情绪。市场人士呼吁,这样的情绪宣泄并非常态,还是应该回归到理性视角来看待市场短期的异动。而央行也果断在第一时间站出来稳定市场预期、释放政策信号,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证监会、银保监会: 抓紧出台制度规则 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林晓征、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二级巡视员王宏鹤介绍了监管部门下阶段落实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工作安排。

  林晓征表示,证监会将持续推动公募基金行业提升养老金融服务能力,抓紧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制度规则,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平台,加强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王宏鹤提到,银保监会将稳妥有序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规范开展个人养老金相关金融业务,确保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稳健运行,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冷静应对波动 基金呼吁“看长做长”

  昨日,A股市场主流指数大幅下跌。从基金估值来测算,当日跌幅超过7%的基金超过400只(A/C份额分开计算),跌幅超过5%的基金数量超过2500只。基金经理认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的估值已接近2018年底的水平,估值回归蕴含投资机遇,面对市场的波动,应立足长期、冷静应对。

  证券时报

  发改委:鼓励各地区 因地制宜建设消费集聚区

  4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回答记者提问。有关负责人指出,发改委将在“稳”“保”“新”上下大力气,努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在挖掘中长期消费潜力上,将完善消费发展支撑体系,积极建设一批区域消费中心,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消费集聚区。

  A股市场“深蹲” 指数渐入价值区间

  昨日A股市场大幅调整,上证指数失守3000点,下跌5.13%,创出近两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当天市场“深蹲”受到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不过在调整之余,一些积极因素也开始浮现。比如有机构就认为,市场估值调整或已接近极限,未来更重要的是盈利预期。随着市场大幅调整,各指数逐步进入价值区间,投资者不应过度悲观。

  央行拟下调金融机构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至8%

  4月2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破6.6关口,为2020年11月以来首次,日内跌幅超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跌幅一度高达900个点。不过,央行也果断出手稳定汇市预期,人民银行官网当日发布消息,自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9%下调至8%。

  种业研发贴近市场 不愁资本“快马跟上”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日前联合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等重点产业和领域,鼓励社会资本探索通过全产业链开发、区域整体开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稳妥有序投入乡村振兴。

  证券日报

  公募REITs将开通扩募渠道 资产定价公允性备受关注

  近期,沪深交易所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业务指引第3号―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三种扩募方式以及相关安排等,引发市场关注。很多基金经理认为,公募REITs扩募在扩募资产定价公允性、界定原始权益人等方面仍存在难点,产品定价及估值可能会对存量持有人的权益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20条措施适时出台 促进消费恢复和稳定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5方面20条措施,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意见》提出,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深入落实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退税降费政策。推动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等多种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还强调了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

  七大券商首席研判A股大势: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未变 多重积极因素夯实市场基本盘

  进入2022年,A股持续宽幅震荡。七家券商的七位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导致近期A股市场下跌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疫情导致经济走弱、中美货币政策方向相反等,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多重积极因素夯实A股基本盘。

  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 专家呼吁机构投资者以行动引导情绪

  4月25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跌逾5%,其中,上证指数跌5.13%,失守3000点,报2928.51点,深证成指跌6.08%,创业板指跌5.56%,三大指数均创出年内新低,两市合计成交额8969亿元;整体来看,A股市场有超4600只个股下跌,此外,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3.97亿元。“在A股市场缺乏信心,甚至出现恐慌情绪时,机构投资者更应该做出表率,坚守优质股票,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引导市场情绪稳定和好转。”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人民日报

  我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十亿千瓦 煤电将转向支撑性和调节性电源

  截至2021年底,我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过10亿千瓦、节能改造规模近9亿千瓦、灵活性改造规模超过1亿千瓦。”近日,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603357)举办的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和技术推介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煤电机组排放的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不到全社会总量的10%,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