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兴股份获2家机构调研:公司产品价格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市场供需情况综合影响(附调研问答)

2022-05-09 11:21:1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裕兴股份300305)5月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5日接受2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答: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功能聚酯薄膜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为中厚型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厚型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生产的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子光学、电气绝缘等工业领域,厚度50-500μm之间,具备优异的尺寸稳定性能、绝缘性能、耐热性能、耐候性能和光学性能等。

  公司功能聚酯薄膜产品主要集中于三大应用领域:(1)新能源应用领域,公司太阳能光伏用聚酯薄膜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65%左右;(2)消费电子应用领域,公司可生产不同种类、不同功能、不同规格的电子光学用聚酯薄膜,其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20%左右;(3)电气绝缘应用领域,公司生产的特种电气绝缘薄膜主要用于各种电机马达槽间、匝间的绝缘材料,干式变压器线圈之间以及槽间的隔断绝缘材料等,其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15%左右。

  此外,公司凭借在聚酯基膜行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储备,正在向聚酯薄膜下游行业进行延伸,开展精密涂布加工业务,构建聚酯薄膜制造、精密涂布加工的功能聚酯材料产业链技术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问:2021年年度经营情况和2022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分析

  答:2021年公司积极增销特色膜和新产品,持续推进产品研发、降本增效等工作,提质增量,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36.48%,实现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54.45%。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聚酯薄膜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同时公司加快库存备货的周转,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24.19%。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公司新生产线调试、试运行成本增加等因素,公司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965万元,同比下降8.65%。

  问:公司目前的行业地位及竞争对手

  答:目前公司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是国内在新能源和电气绝缘材料领域功能聚酯薄膜领先企业之一。公司在功能聚酯薄膜产品的装备改造、项目管理、技术研发、产品品质控制、规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公司目前的竞争对手主要有双星新材002585)、东材科技601208)等。

  问:行业壁垒有哪些?

  答:对于特种聚酯薄膜产品而言,由于下游客户为不同领域的工业领域用户,其对产品的机械物理性能、电气绝缘性能、耐热性能、光学性能等均有不同的要求,而且对产品的规格、质量以及交货期均有较高的要求,主要的行业壁垒有:(1)技术和工艺壁垒;(2)规模和资金壁垒;(3)客户认证壁垒等。

  问:公司产品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情况

  答:公司产品价格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市场供需情况综合影响。公司会根据产品不同的功能、性能、应用领域等采用不同的定价策略。随着公司新生产线的投产,产能规模持续扩大,公司供应能力提升,对客户的议价能力会有提升。

  公司产品原材料是聚酯切片,是石油下游加工产品,主要供应商为大型石化生产企业,其价格根据石油价格及行业整体供需情况波动变化。2022年一季度,受石油价格波动上涨、国际形势不稳定性等因素影响,聚酯切片价格持续上涨,涨幅超过10%。目前上游聚酯切片供应充足,预计未来价格相对趋于平稳。

  问: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和双玻、单玻产品发展情况

  答:近年来,太阳能光伏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21年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分布式光伏开发明显加速,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分布式光伏新增2,928万千瓦,约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55%,历史上首次超过集中式电站。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2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5GW,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达到约383GW。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光伏年均新增光伏装机或将超过75GW,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超过220GW,光伏行业预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双面双玻和双面单玻(透明背板)、单面单玻(不透明背板)组件在产品结构、工艺、成本等方面各自有不同的优势,产业链下游终端会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选择不同的组件产品。双面双玻组件更多的应用在集中式光伏电站,近年来,使用透明背板(用抗紫外耐水解聚酯薄膜通过双面涂布工艺加工而成)的双面单玻组件在市场上的接受度快速增长,单面单玻组件在分布式光伏或者户用光伏中占比很高。

  问:公司有哪些电子光学用聚酯薄膜产品?

  答:公司目前可生产不同种类的电子光学用聚酯薄膜,包括透明和彩色离型膜、保护膜基膜、亚光膜等。公司生产的蓝色薄膜、黑色薄膜受到下游客户认可,市占率较高,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公司目前正在投建的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聚酯薄膜项目中有一条全进口聚酯薄膜生产线,目标产品定位于高端电子光学产品,包括MLCC离型基膜等。

  问:公司新开发产品和新生产线生产的产品是否需要经过下游客户认证?

  答:公司新开发产品和新生产线生产的产品需要经过下游客户认证。

  一般新开发产品的认证周期在2~6个月。目前公司新投产的一条生产线已连续稳定生产并批量供货,获得下游多家客户认可。

  问:公司募投项目生产线建设情况

  答: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聚酯薄膜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于第一季度投产,第二条生产线目前主线设备已安装完成,预计二季度实现投产,第三条生产线和年产2.8万吨特种太阳能背材用聚酯薄膜生产线正在积极推进建设进度。目前项目进度符合公司之前的预期。

  问:公司精密涂布项目进展情况

  答:精密涂布项目一期有4条生产线,第一条和第二条生产线已实现投产,第三条和第四条生产线设备已安装完成,处于试生产阶段。公司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实现项目投产。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答:(1)公司深耕功能聚酯薄膜行业数十年,积累了丰富的装备、工艺、技术优势。拥有稳定的技术研发团队,为公司原料、产品研发提供支持。

  (2)公司产品可应用新能源、动力电池、电子光学、电气绝缘等诸多工业应用领域,产品差异化优势明显,能满足下游客户的不同需求。

  (3)公司坚守诚信,以优异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形成了优良的口碑及品牌效应,与下游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4)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项目建设团队,与设备供应商共同设计、定制设备装配生产线,能够有效降低投资成本,缩短产线建设周期。公司目前有5条生产线是和供应商一同设计、安装、调试建成的,对整线购置的同行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5)公司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物流运输方便快捷,与部分核心客户地理位置接近,区位优势明显。

  问: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是否有影响?

  答:疫情期间,公司物资的物流运输有一定影响,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影响小。

  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稳定,产销平衡;

  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中厚型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太阳能背材基膜、特种电气绝缘用膜、特种电子用膜、光学基膜、触摸开关膜、珠片用聚酯薄膜、护卡用聚酯薄膜、综丝膜等中厚型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公司注重科技创新,公司检测中心拥有成套的聚酯切片、母料、薄膜性能检测仪器,为公司产品创新、研发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公司高分子材料检测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翟秀华、葛兴浪、陈红
汇添富基金基金公司孙丹、胡奕、胡静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