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首相:瑞典政府宣布将申请加入北约

2022-05-16 21:06:20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当地时间5月16日15时,瑞典首相安德松和温和党主席克里斯特松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瑞典首相安德松表示,经议会辩论,瑞典政府将申请加入北约。当日,瑞典议会举行辩论,决定该国是否申请加入北约。在8个党派中只有左翼党和环境党持反对意见。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是由政府而非议会做出,因此16日的辩论没有进行投票。瑞典国防大臣胡尔特奎斯特表示,不确定何时提交“入约”申请。瑞典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瑞典可能将和芬兰一起递交“入约”申请。 (央视新闻)

  更多阅读

  放弃“中立”!芬兰瑞典寻求加入北约(国际派)

  冷战结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多次试图拉瑞典和芬兰入伙,北约若北扩将加剧与俄罗斯的对立。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地缘格局发生了巨变。一直以来秉持中立和军事独立的芬兰和瑞典考虑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5月12日,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发表联合声明,支持芬兰加入北约。

  邻国瑞典也考虑跟进。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12日,据瑞典《快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瑞典可能在16日举行政府特别会议后立即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

  12日,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称,芬兰领导人支持该国加入北约的声明将影响瑞典对加入北约的评估。

  不过,北约若北扩将加剧与俄罗斯的对立,而俄罗斯也曾表示,两国加入北约无益于欧洲稳定。

  放弃“芬兰模式”

  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自1949年成立以来,已经逐步扩大成一个由30个国家组成的国际防御联盟。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但由美国庞大的军事和核导弹力量主导。

  冷战时期,芬兰为了避免遭到苏联的进攻并希望与俄罗斯、欧洲和北约保持平衡,便选择了中立的外交政策,这也使得芬兰在东西方阵营之间游刃有余,实现了战后经济的长足发展。后人把这种北欧小国在大国之间进行自我保护和寻求平衡的方法称为“芬兰模式”。

  瑞典则早在拿破仑战争结束时就已经有了中立的传统,避免加入任何军事联盟,至今已经200多年。

  不过,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多次试图拉瑞典和芬兰入伙。两国于1994年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但同时也与俄罗斯在气候、安全等多个领域保持合作与对话。

  “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是北约下面的一个项目,为非北约成员国家提供与北约建立个体关系的机会与渠道。

  1995年,两国加入欧盟,继续奉行军事不结盟的国防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历史恩怨使得瑞典和芬兰始终对俄罗斯抱有强烈的防范之心。

  芬兰是俄罗斯的邻国,与其共享长达1300公里的边界线。俄乌危机爆发后,瑞典和芬兰积极参与对俄制裁,直接向乌克兰输送武器。

  两国民众舆论从多年来坚定反对加入北约,变成了70%的芬兰人和50%的瑞典人对加入北约持积极态度。

  当地时间5月10日,芬兰国防委员会在给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声明中认为,加入北约是芬兰安全的最佳解决方案。

  该委员会称,加入北约将大大提高军事影响力的标准,还将保证在发生危机时加强芬兰自身的国防能力,联盟的重要军事能力将大大提高芬兰的军事供应安全。在紧张局势下,北约部队也可以被召集到实地进行预防,以提高对芬兰发起或威胁敌对行动的门槛。

  按照程序,芬兰若要申请加入北约,须由内阁首先提案,议会讨论通过后送交总统签署。

  北约欢迎

  虽然,芬兰与瑞典奉行军事不结盟,但是两国军队多年来一直与北约部队合作。

  瑞典和芬兰是“北约增强伙伴国”。2020年,乌克兰也获得该地位。目前,北约增强伙伴国有6个,除上述三国外,还有澳大利亚、格鲁吉亚和约旦。

  2014年,瑞典和芬兰与北约签署东道国支持谅解备忘录,同意在军演或者危机时,为途经或者驻扎两国的北约士兵提供后勤支持。两国也定期参加北约领导的演习,并为北约的海外行动做出贡献。芬兰军队曾协助北约在阿富汗和科索沃的行动,经常与北约部队一起参加军事演习,并成为北约反应部队的一部分。自2015年以来,两国都与美国在军事装备和训练方面进行了密切合作。

  在今年4月芬兰总理马林表示考虑加入北约的事宜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若芬兰和瑞典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两国将“受到欢迎”,并称两国在递交申请到正式加入北约的过渡期内将获得安全保障。

  4月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强调,若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美国将坚定支持他们的申请。

  路透社指出,今年6月,北约峰会将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届时,瑞典可能会提出加入北约的正式申请,申请或得到快速批准。

  按照北约的程序,瑞典和芬兰从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开始就进入了过渡期,直到北约30个成员国的议会批准它们的申请为止。

  法新社称,加入过程可能会在“几周内就完成”。

  英国首相约翰逊于5月11日出访瑞典和芬兰,他表示,英国已与瑞典和芬兰达成新的安全协议,承诺一旦两国的军队遭到攻击,英国将予以支持和防卫。

  美国陆军部队驻欧洲司令霍奇斯(Ben Hodges)认为,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意义重大――“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这是两个非常强大的民主国家,两国的军队都非常优秀、能力强而且非常现代化,并拥有卓越的动员系统”。

  或被绑上对俄战车

  伊拉克军事专家基纳尼在接受俄媒采访时称,如今的北约是一支更具演示性而非行动力的力量,瑞典和芬兰加入不会改变任何事情。他们想努力通过选边确保自己更加安全,但可能反而被北约绑架上与俄罗斯对抗的战车。

  一直以来,俄罗斯把北约东扩视为威胁俄方安全的“红线”,多次警告两国加入北约“不会为欧洲带来更大的安全”,而是将对北欧的和平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早在2016年7月,普京访问芬兰时曾表示,如果芬兰加入北约,芬兰的国防部队将作为北约的一部分紧邻俄罗斯边境,对此俄罗斯不可能置之不理。俄罗斯会重新部署自己的部队,使之更加靠近俄芬边境,并采取其他措施提高波罗的海区域的冲突防御机制。

  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芬兰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肯定”会将芬兰加入北约视为一种威胁。俄外交部也发布声明称,倘若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俄方将不得不采取“军事技术”措施。

  不过,大西洋理事会的威斯兰德认为,芬兰和瑞典如果加入北约,俄罗斯可能不会像对乌克兰那样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