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铝&锡】全球最大出口国颁出口禁令!工业金属板块闻风大涨 A股哪些公司家里有矿?

2022-05-20 11:26:16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印尼又搞事情了!

  继推出棕榈油出口禁令之后,印尼再一次出手。这次是铝土和锡。据中国白银网援引印尼商报称,印尼投资部长兼投资统筹机构(BKPM)主任巴利称,政府今年将禁止铝土矿和锡出口,以支持矿业下游化建设。

  资料显示,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锡出口国。印尼贸易部5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尼4月出口9243.57吨精炼锡,较去年同期增加31.91%,亦高于3月的6674.91吨。

  5月20日,A股工业金属板块大涨,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2.7%,个股方面,闽发铝业002578)、和胜股份002824)、丽岛新材603937)、金徽股份603132)涨停,怡球资源601388)、神火股份000933)涨超6%,光智科技300489)、云铝股份000807)等个股纷纷跟涨。

  为何突然禁止出口?

  禁止铝土和锡的出口并非印尼政府一时的心血来潮。事实上,印尼政府此前已经暂停了镍出口,并且尝到了甜头。

  巴利此前表示,事实证明,镍出口禁令有效地增加了包括不锈钢在内的镍衍生产品的出口。他表示:“2022年,镍出口仅达到20亿美元,而下游行业的不锈钢出口则已飙升至200亿美元。”据悉,印尼还打算在2023年停止铜矿石的出口。

  印尼频频出手的深层次目的或许是不想再当一个资源国了。曾有专家对当今世界有个三个层面的划分:一是资源国,二是生产国,三是消费国。印尼毫无疑问属于资源国,而中国、越南等属于生产国,西方发达国家则属于消费国。现在来看,印尼不甘心只当一个资源国,而想要和生产国抢生意。

  供需缺口会有多大?

  锡矿方面,上海有色网认为,目前印尼当地锡锭年出口总量约为7-8万吨左右,而2021年全球的锡锭需求量目前约为34万吨。若印尼禁止出口政策落地,全球印尼以外地区的供应增量无法弥补印尼造成的需求缺口,因此印尼以外地区的缺口将会明显扩大。

  铝土矿方面,据海关数据显示,中国铝土矿对外依存度高达60%;其中来自印尼的铝土矿所占比例约为17%,处于几内亚和澳大利亚之后。

  上海有色网预计,到2022年我国氧化铝将新增产能达660万吨,产能增加将增加对矿石进口的需求,预计到2022年铝土矿进口量将超过1亿吨。不过其也表示,即使印尼限制铝土矿出口,几内亚铝土矿产能余量可以弥补印尼缺口。

  A股概念股哪家强?

  国泰君安认为,印尼限制初级矿产品出口会是大趋势,从历史上来看的话,如果执行严格,将大幅改善供需面,从而对金属价格形成支撑,自给率高的企业有望受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