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港口航运】5月上旬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滑 集运最差时间已经过去

2022-05-25 10:56:00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25日,港口航运板块开盘快速拉升,盘中涨超4%,一举吞并昨日回调阴线。其中盛航股份001205)、北部港湾、锦州港600190)、日照港600017)涨停。

  5月上旬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0.4%

  5月上旬,八大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0.4%(前值+5.8%)。其中外贸箱吞吐量同比+1.7%(前值+4.9%),内贸箱吞吐量同比-6.8%(前值+8.5%)。据中国港口协会,5月上旬环渤海、长三角地区港口生产受大风、大雾恶劣天气严重影响。分港口看,宁波舟山港增长27%,天津港600717)外贸增速27%,青岛港601298)外贸增速10.3%。

  减并港口收费政策出台

  此前3月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减并港口收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调整两处港口计费方法:

  1)取消港口设施安保费的政府定价,改为市场调节价,纳入港口作业包干费作为子项,且该项收费不得高于原收费标准,并非削减或取消;

  2)分类调整引航(移泊)费计费结构,实行不同比例的价格调整,定向降费与港口收益并无关联。

  BDI指数逐步攀升

  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BDI指数从2月初开始反弹走高,在四月初稍有回调后继续爬升,势头强劲。

  集运最差时间已经过去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指出,集运最差时间已经过去,运价已在年内探底,两个月的疫情负面已经过去。南美线运价已经开始调涨,部分船司欧线调涨。美线继续保持满载,运价高位稳定运行,SCFI美西航线连续两周环比提升1.19%和0.39%;欧线方面,德国汉堡、荷兰鹿特丹等港口受飓风天气影响,港口拥堵加剧,叠加货量持续恢复,阳明等部分船公司已宣布6月起调涨欧线运价,每20尺柜调涨250美元上下、每40尺柜调涨500美元上下。

  中信建投研究认为,随着上海疫情进一步获得控制以及长三角地区的生产秩序进一步恢复正常,出口需求有望获得恢复,出口货物、航运班轮的增加或将加重供应链的压力,或进一步推动运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