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兴股份获58家机构调研:公司新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能近30万吨(附调研问答)

2022-05-30 10:55:1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裕兴股份300305)5月2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25日接受5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答: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功能聚酯薄膜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为中厚型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厚型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生产的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子光学、电气绝缘等工业领域,厚度50-500μm之间,具备优异的尺寸稳定性能、绝缘性能、耐热性能、耐候性能和光学性能等。

  公司功能聚酯薄膜产品主要集中于三大应用领域:(1)新能源应用领域,公司太阳能光伏用聚酯薄膜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65%左右,动力电池用聚酯薄膜收入占总营业收入5%左右;(2)消费电子应用领域,公司可生产不同种类、不同功能、不同规格的电子光学用聚酯薄膜,其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15%左右;

  (3)电气绝缘应用领域,公司生产的特种电气绝缘薄膜主要用于各种电机马达槽间、匝间的绝缘材料,干式变压器线圈之间以及槽间的隔断绝缘材料等,其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10%左右。

  此外,公司凭借在聚酯基膜行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储备,正在向聚酯薄膜下游行业进行延伸,开展精密涂布加工业务,构建聚酯薄膜制造、精密涂布加工的功能聚酯材料产业链技术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问:2021年年度经营情况和2022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介绍

  答:2021年公司积极增销特色膜和新产品,持续推进产品研发、降本增效等工作,提质增量,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36.48%,实现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54.45%。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聚酯薄膜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同时公司加快库存备货的周转,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24.19%。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公司新生产线调试、试运行成本增加等因素,公司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965万元,同比下降8.65%。

  问:公司的竞争对手有哪些?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占率如何?

  答:公司的竞争对手有双星新材002585)、东材科技601208)等。

  公司太阳能背材用聚酯薄膜2021年全球市占率约21%,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电子光学用聚酯薄膜目前占比相对较小,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电子光学薄膜生产工艺技术,后续随着产能增加,市占率会逐步提升。电气绝缘厚膜客户稳定,市占率较高。动力电池用膜目前占比较小,但呈现爆发式增长,未来预计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公司已进入部分终端客户的供应链体系,有部分客户是公司独家供货。

  问: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和双玻、单玻产品发展情况

  答:近年来,太阳能光伏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21年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分布式光伏开发明显加速,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分布式光伏新增2,928万千瓦,约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55%,历史上首次超过集中式电站。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2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5GW,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达到约383GW。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光伏年均新增光伏装机或将超过75GW,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超过220GW,光伏行业预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双面双玻和双面单玻(透明背板)、单面单玻(不透明背板)组件在产品结构、工艺、成本等方面各自有不同的优势,产业链下游终端会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选择不同的组件产品。双面双玻组件更多的应用在集中式光伏电站,近年来,使用透明背板(用抗紫外耐水解聚酯薄膜通过双面涂布工艺加工而成)的双面单玻组件在市场上的接受度快速增长,单面单玻组件在分布式光伏或者户用光伏中占比很高。

  问:公司光伏背板客户有哪些?未来客户结构是否有调整?

  答:公司光伏背板客户包括:中来股份300393)、赛伍技术603212)、福斯特603806)等,随着公司新建生产线逐步实现投产,光伏背板薄膜产能增加,未来能够更好地满足下游客户的订单需求。

  问:光伏背板用薄膜产品品质相关壁垒有哪些?

  答:就产品技术和品质而言,光伏背板用薄膜主要壁垒是性能方面的要求,太阳能背材用聚酯薄膜根据其使用场景,需要具备耐水解、抗紫外(耐候性)、尺寸稳定性、平整度和表观要求高等性能,需要积累相关的技术、工艺、装备经验,普通聚酯薄膜无法满足光伏行业技术质量要求。

  问:透明背板用薄膜和普通背板用薄膜价格是否有差异?

  答:透明背板用于双面单玻组件,透明背板用抗紫外耐水解聚酯薄膜需求在快速增长,在价格方面较普通背板用薄膜高一些。

  问:目前聚酯薄膜行业发展趋势,电子光学用薄膜未来发展格局如何?

  答:目前行业内各家企业以差异化发展进行错位竞争。随着聚酯薄膜新的应用领域不断被开发,下游客户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未来业内企业差异化发展更加明显。

  电子光学用薄膜目前国内主要还是生产中低端品种为主,高端光学基材主要依赖进口。在当前国际供应链本地化的大背景下,行业内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开发,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尽快实现国产化替代。

  公司一方面通过加快推进进口生产线建设进度,早日实现投产以提升高端光学聚酯薄膜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公司正开展精密涂布加工业务,向下游发展,赋予聚酯薄膜更多的应用功能,以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

  问:公司有哪些电子光学用聚酯薄膜产品?

  答:公司目前可生产不同种类的电子光学用聚酯薄膜,包括透明和彩色离型膜、保护膜基膜、亚光膜等。公司生产的蓝色薄膜、黑色薄膜受到下游客户认可,市占率较高,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公司目前正在投建的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聚酯薄膜项目中有一条高端聚酯薄膜生产线,目标产品定位于高端电子光学产品,包括MLCC离型基膜等。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答:(1)公司深耕功能聚酯薄膜行业数十年,积累了丰富的装备、工艺、技术优势。拥有稳定的技术研发团队,为公司原料、产品研发提供支持。

  (2)公司产品可应用新能源、动力电池、电子光学、电气绝缘等诸多工业应用领域,产品差异化优势明显,能满足下游客户的不同需求。

  (3)公司坚守诚信,以优异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形成了优良的口碑及品牌效应,与下游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4)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项目建设团队,与设备供应商共同设计、定制设备装配生产线,能够有效降低投资成本,缩短产线建设周期。公司目前有5条生产线是和供应商一同设计、安装、调试建成的,对整线购置的同行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5)公司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物流运输方便快捷,与部分核心客户地理位置接近,区位优势明显。

  问: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是否有影响?

  答:疫情期间,公司物资的物流运输有一定影响,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影响小。

  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稳定,产销平衡,随着疫情逐步稳定,物流运输影响也已基本消除。

  问:公司目前扩产计划是怎样的?

  答: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包括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聚酯薄膜项目和年产2.8万万吨特种太阳能背材用聚酯薄膜生产线项目,共4条生产线。年产5亿平米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于第一季度投产,第二条生产线目前已试生产,第三条生产线和年产2.8万吨特种太阳能背材用聚酯薄膜生产线正在积极推进建设进度。目前项目进度符合公司之前的预期,公司力争至2022年四季度末实现4条生产线投产。

  公司于5月18日公告的年产6万吨高端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线项目建设周期12个月,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产。

  公司新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能近30万吨。

  问:公司产品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情况,近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是否对公司毛利率有影响?未来是否存在毛利率进一步压缩的情况?

  答:公司产品价格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市场供需情况综合影响。公司会根据产品不同的功能、性能、应用领域等采用不同的定价策略。随着公司新生产线的投产,产能规模持续扩大,公司供应能力提升,对客户的议价能力会有提升。

  公司产品原材料是聚酯切片,是石油下游加工产品,主要供应商为大型石化生产企业,其价格根据石油价格及行业整体供需情况波动变化。

  近期受石油价格波动上涨、国际形势不稳定性等因素影响,聚酯切片价格持续上涨,短期内对公司成本控制、毛利率水平有一定压力,目前公司毛利率水平与市场情况匹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消费电子、电气绝缘等工业应用领域,产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随着功能聚酯薄膜的应用不断被开发,产品结构不断完善,下游需求保持快速增长,特殊功能聚酯薄膜的毛利率水平要高于普通聚酯薄膜,未来预计毛利率水平平稳。

  问:公司生产线是否能够进行不同产品的切换生产?

  答:公司生产线具有柔性生产的特点。在生产线设计的范围内,公司根据需要可实现不同品种、规格的产品切换生产。

  问:据了解,聚酯薄膜行业内扩产周期一般需要3-4年,扩产周期为什么这么长?对比而言,公司能够缩短扩产周期的原因有哪些?

  答:全球能够提供整线进口的供应商主要集中于2-3家,这些供应商除提供聚酯薄膜整线业务外,还提供隔膜生产线等其他业务,目前新接订单交货需要约四年,这还不包含安装、调试和试生产时间。

  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项目建设和管理团队,具备与不同装备供应商共同设计和定制整条生产线中不同系统单元装备,因此能够有效降低投资成本,缩短产线建设周期;

  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中厚型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太阳能背材基膜、特种电气绝缘用膜、特种电子用膜、光学基膜、触摸开关膜、珠片用聚酯薄膜、护卡用聚酯薄膜、综丝膜等中厚型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公司注重科技创新,公司检测中心拥有成套的聚酯切片、母料、薄膜性能检测仪器,为公司产品创新、研发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公司高分子材料检测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方基金基金公司徐奥千
中信保诚基金基金公司葛帅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华叶舒、朱梦天、黄波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翟秀华、葛兴浪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姚一鸣
华夏基金基金公司吴亮圻
博时基金基金公司吴兴喆
国寿安保基金公司曲郎宁、葛佳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宋璐、王侃
国泰基金基金公司秦培栋
大成基金基金公司成琦
天治基金基金公司王倩蓉
工银瑞信基金基金公司晏珅熔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朱琪、李骁
恒生前海基金基金公司张昆
恒越基金基金公司郭祝同
招商基金基金公司吴艾伦
永赢基金基金公司慎胜杰、马瑞山
浦银安盛基金基金公司柯聪伟
睿远基金基金公司孙瑶月
鑫元基金基金公司蔡文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陈晓雅
长信基金基金公司肖文劲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程卿云
上海东方证券证券公司谢成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王勃竣、郭羽
中银国际证券公司叶志成
光大自营证券公司陈峰
华鑫证券证券公司傅鸿浩、张涵、臧天律
南京证券证券公司章琪
国信证券证券公司朱张元
国海证券证券公司应婵
国融证券证券公司赵小小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张文星、李由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于洋、范卓宇
方正证券证券公司李荣芳
浙商证券证券公司李博华
申万宏源证券公司卢章玥
凯丰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童帅
焱牛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周洁钦
国华人寿保险保险公司赵翔
国寿养老保险公司鲁嘉琪
昆仑健康保险保险公司王轩
PinPoint Group海外机构李璇
中欧基金QFII李波
中金资管QFII周宜夫
东证融汇其他王笑宇
交银理财其他郭敏
大家资管其他张翔
宁银理财其他王梓合
彼得明奇其他康健
成泉资本其他王雯珺
武汉鸿翎其他夏洋
江苏时盈投资其他邓鹏怡
盈峰资管其他高亚洲
睿郡资产其他刘国星
聚鸣投资其他周南
隆顺投资其他李玲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