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发龙蟒获70家机构调研: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是影响磷化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附调研问答)

2022-06-02 19:17:2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川发龙蟒002312)6月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1日接受70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情况介绍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秘书宋华梅女士向投资者介绍了公司治理结构、战略定位及2021年年度和2022年一季度经营业绩等相关情况。

  二、问答环节

  问: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疫情哪些方面的影响,治理结构有哪些变化?

  答: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未受到疫情的影响。关于公司的治理结构,近几年公司主业发生了重大变化,从TMT转型到磷化工,2021年公司成为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系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旗下唯一的矿化运作平台。国资控股后,控股股东充分尊重和支持上市公司市场化经营,此外,公司二股东具有丰富磷化工产业资源和经验,公司可以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优势。公司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推出股权激励,两期股权激励参与人数超750人,占员工总数近20%。

  公司坚持“稀缺资源+技术创新+产业链整合”发展模式,按照“纵向成链、横向循环”思路,深耕“硫-磷-钛-铁-锂-钙”多资源绿色低碳产业链,除了传统的磷肥、精细磷酸盐产品外,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磷酸铁锂等锂电新能源材料领域。

  问:公司后续在磷矿石、新能源材料等产业新项目的一些计划?

  答:关于磷矿石,从产能方面来看:存量方面,公司现有磷矿产能115万吨/年;增量方面,公司正在收购天瑞矿业,天瑞矿业磷矿储量9560万吨,其设计产能为250万吨/年,收购完成后,公司磷矿产能可达到365万吨/年。从生产基地来看:绵竹基地主要是从天瑞矿业采购磷矿,平均品位接近23%,待收购天瑞矿业完成并达产后,绵竹基地磷矿基本实现自给。襄阳基地,主要是来自公司的湖北白竹磷矿,白竹磷矿目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预计2022年产能50万吨左右,2023年80万吨左右,2024年全面达产,达到100万吨。

  关于新能源材料产业新项目,公司在四川德阳、攀枝花和湖北南漳等地投资建设磷酸铁、磷酸铁锂等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目前,德阿项目已正式开工,并有序推进攀枝花和南漳项目。

  问:磷矿石最近价格走高,主要是什么原因驱动?

  答:从磷矿的储量和供给来看,全球磷矿石的供需是紧平衡,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磷矿石储量约为710亿吨,中国磷矿石储量占比5%,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磷矿石生产国,2020年以占全球40%的磷矿石产量居全球第一。同时4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严控炼油、磷铵、电石、黄磷等行业新增产能,多措并举推进磷石膏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稳妥推进磷化工“以渣定产”,故未来的磷矿供给将会有所受限。

  从磷矿的市场及需求来看,磷矿的下游主要是用于磷肥,就目前的国际局势及粮食安全考虑,国家提升了对于磷矿石的重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也助推了上游磷矿石的价格。中期来看,磷酸铁、磷酸铁锂等新能源产业领域对于磷矿的需求也是助推上涨的理由之一。加之磷矿石的开发周期较长,资源稀缺性更加凸显。总体研判,磷矿石的价格高企将会延续一段时间。

  问:行业内磷石膏的处理是否得到解决?公司如何处理磷石膏?

  答: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是影响磷化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磷化工行业以渣定产。磷石膏的处理和地方经济体量、地产行业景气相关,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行业小厂因为没办法处理磷石膏,将面临退出市场的风险。公司磷石膏的处理累计投入已经达到了4.75亿元,同时公司磷石膏项目的产品“石膏条板”荣获“中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公司磷石膏主要产地在绵竹,靠近成都,有利于市场销售,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整个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的健康发展。

  问:磷矿石涨价下游的接受程度?国内化肥价格上涨,农民是否能够接受?是否会影响下游的需求?

  答:磷矿石涨价受磷矿石的供给不足和需求旺盛的双重影响所导致,下游市场有需求,对于价格的上涨仍然是可以接收的。对于化肥的涨价,在国际局势和粮食安全的背景下,国家会重视农用产品的成本,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涨价必然会影响下游的需求,但是需求旺盛的行情下,涨价带来的压力对于需求的影响不是特别明显。

  磷矿资源对磷化工企业而言意义重大,公司目前正在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天瑞矿业等不断完善公司磷矿资源配套,深化公司矿化一体优势。从公司的产品销售,客户接单来看,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大都是现款现货。

  问:当前磷肥价格受成本影响高企,而磷矿涨价有行政管制因素,之后政策会否倾向于增加磷矿石供应,降低省际供货壁垒,以减轻农资品价格负担?

  答:理论上存在政策向增加磷矿石供应、降低省际供货壁垒倾向的可能,但目前产品涨价的情况处于行业可接受的范围,公司将持续关注行业政策。

  问:公司磷酸氢钙的出口比重?

  答:公司在湖北襄阳基地主要生产饲料级磷酸氢钙,用作猪饲料添加剂,终端市场主要在国内。

  问:公司磷酸氢钙是否可以转产磷酸二氢钙?

  答:工艺上可行,但是公司磷酸氢钙客户很稳定,目前主要保持现有产品;

  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磷化工业务。公司主营业务分产品为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肥料级磷酸一铵、复合肥、磷石膏、农业技术服务、磷矿采选业务等磷酸盐产品以及各种复合肥产品,主要原材料为磷矿石、硫磺、硫酸、液氨、尿素、氯化钾等。公司主要产品所使用的品牌“蟒牌”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是饲料级磷酸氢钙、磷酸二氢钙和磷酸一二钙现行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是国内该产品最大的生产企业。公司是国内工业磷酸一铵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公司是粉状磷酸一铵国内的主要生产企业,产销量居国内前列。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金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江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五矿证券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证券公司--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上海兴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尚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潼骁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北京江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北京遵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平安资本有限责任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广州市玄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
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
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保险公司--
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海外机构--
三亚鸿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宏羽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普通合伙)其他--
上海恬昱投资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正心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胤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铭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其他--
伟星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其他--
华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他--
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其他--
河南金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浙江英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海南五中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深圳创富兆业金融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深圳前海精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深圳市中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深圳市泰德嘉禾投资有限公司其他--
璞瑜资本有限公司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