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指跌幅扩大至3%

2022-06-10 22:03:40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美股低开低走,道指跌超730点,纳指跌超3%,标普500指数跌2.5%。苹果、谷歌跌超3%,亚马逊跌近5%。

  此前报道

  美国5月CPI同比上涨8.6% 同比涨幅创40年来新高

  当地时间6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8.6%,预估上涨8.3%,同比涨幅创40年来新高。多位经济学家日前警告称,美国可能面临长时间的高通胀。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应对通胀,外界担心激进加息的做法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机构评美国CPI数据:通胀数据暗示美联储可能在9月前继续加息50个基点

  美国5月CPI年率加速上涨,因汽油价格触及纪录高位,且服务成本进一步上升,暗示美联储可能在9月前继续加息50个基点,以对抗通胀。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5月份汽油价格飙升,平均每加仑4.37美元左右。上周五,汽油价格徘徊在每加仑5美元的水平,这表明6月份月度CPI仍将保持高位。5月份通胀也受到食品等其他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租金、酒店住宿和航空旅行等服务的价格也走高。花旗集团经济学家VeronicaClark表示,持续强劲的月度通胀可能表明,美联储需要更明确地引导政策利率继续上调50个基点或更多,直到实际通胀增速令人信服地放缓。

  美5月CPI料继续站稳8字头 美联储还是太“软弱”?

  美国5月CPI于本周五(6月10日美东早上8点半,国内晚上8点半)重磅来袭,这将定调美联储是否应该更激进地加息打压通胀、全球宏观经济的趋势,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不容乐观。

  经济学家预计, 5月CPI同比增长8.3%,与上月持平,环比增长0.7%,高于上月的0.3%,本就高位的能源、食品、房租和医疗费用将继续白热化;预计核心CPI(剔除能源和食品类)同比增长5.9%,较上月的6.2%回落。

  在美联储3月加息25基点,5月初加息50基点后,投资者可以初窥本轮加息对通胀的影响。但从近期美股表现和经济学家观点来看,当前的加息进程并没有有效打压通胀,美联储还是太“软弱”。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本周成交量较上周收缩明显,投资者明显在为周五的“大仗”做好准备。

  能源、食品、机票、新车价格或持续上行

  俄乌冲突在5月并没有缓和的迹象,这将推动能源、食品价格继续火爆。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截至5月30日,美国的汽油平均零售价格达到了4.62美元/加仑,同比上涨约52%,较4月CPI报告中汽油的43.6%同比涨幅继续上行。而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价格已到达4.97美元/加仑,逼近5美元大关。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也在5月创下历史新高(下图)。随着旅游出行需求上升、燃料价格上涨,这势将继续传导到机票价格上。

  另外,受供应瓶颈影响,美国5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9%至110万辆,较4月的下滑17%进一步恶化。这或推高新车价格,对二手车需求/价格影响也需要观望。

  投资者还将关注5月住房成本的趋势,该类别占CPI约三分之一的比重,也和俄乌冲突无明显关联。究竟是美联储加息能打压住房成本,还是通胀继续全方位蔓延到美国各个经济领域,今晚自有分晓。

  通胀仍没见顶?

  美国财长耶伦在周四指出,美国的食品和能源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风险, “供需是通胀的主要推手,对抗通胀方面,首要看‘美联储’怎样应对。”

  各行对美国通胀是否见顶也存在质疑,在3月CPI达到8.5%,创40年新高后,该指数回落到4月的8.3%。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rah House认为,油价还未见顶,因此CPI也没有到顶,预计5月CPI将上涨8.4%,“5月CPI可能会显示美联储并没有实现让物价趋于稳定,反而是离目标更远了一些,它还没有到达峰值。我认为CPI会在目前水平持续几个月,在秋季之前,我们不可能看到CPI会有显著的减速。”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学家Aditya Bhave则认为,通胀已迎来峰值,“CPI正在下行的道路上,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重点是我们会走向何方。5月CPI主要是能源价格推动的,但核心CPI也将上行,因为通胀已经变成不再是供应短缺所推动的,而是广泛蔓延到各个支出领域中。”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