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石重装获1家机构调研:公司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心任务,立足传统能源装备制造主业(附调研问答)

2022-06-13 13:30:4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兰石重装603169)6月13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10日接受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整体经营发展情况介绍公司董事会秘书重点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生产经营、“十四五”规划、新能源转型发展等情况。为顺应能源结构调整及“双碳”政策的推进实施,公司目前正在由传统能源装备向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转型。

  兰石重装始建于1953年,是中国石化装备制造业的先行者。前身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2010年股改成立为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0月,公司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传统能源装备(炼油化工、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新能源装备(核能、光伏多晶硅、氢能等领域)、工业智能装备(快速锻造液压机组、工业机器人等)以及节能环保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检维修服务及工程总承包。

  近年,公司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心任务,立足传统能源装备制造主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积极向新能源装备领域拓展,大力开拓光伏多晶硅、核能、氢能等新能源装备市场和能源工程服务市场,市场开拓取得不错成绩。“十四五”时期,公司将紧抓国家“双碳”政策和“十四五”规划机遇期,全面推动转型升级,聚力形成传统能源装备、新能源装备、工业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检维修服务及工程总承包产业新格局,通过“四大转型”深入实施,全力推动公司发展成为具有数据洞察和产业整合能力的能源化工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二、交流提问环节

  问:公司产品在节能高效发电领域是否有应用,有无相关业绩?

  答: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发电技术作为热力发电领域一项重要的变革性技术,改变了传统热力发电方式,使得热力发电变得更加清洁高效。公司在超临界发电领域涉足较早,2020年9月公司为衡水中科衡发动力装备有限公司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项目研发的新型(微通道)高效紧凑型焊接式热交换器(PCHE),通过了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组织的出厂技术鉴定并获得了其颁发的科技成果鉴定证书。公司作为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在超超临界发电和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领域主要从事前端设备制造,可为超超临界发电项目提供管式换热器,为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项目提供微通道板式换热器。截止目前,公司已为中科衡发动力装备有限公司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全温全压超临界二氧化碳换热器综合测试平台、上海电气601727)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试验项目提供多台套相关产品。

  问:公司1500吨/年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示范项目EPC工程总包的具体情况?

  答:2022年3月公司下属子公司环保公司与瑞泽石化组成联合体承接了1500吨/年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示范项目EPC工程总包,该项目利用兰石集团控股子公司兰石中科核心技术(气泡液膜法造纳米粒子材料技术),以中核钛白002145)硫酸亚铁副废为原料,生产产品为纳米磷酸铁材料,其中部分纳米磷酸铁材料将被进一步加工为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品。项目建成后,将解决钛白粉行业固废堆存带来的环境风险,对钛白粉行业固废的绿色化、资源化、高值化、循环利用生产磷酸铁锂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推动磷酸铁锂行业纵向一体化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截止目前,该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

  问:公司在核技术产业方面有何规划及进展?

  答:在核能领域,公司下属青岛公司、换热公司、中核嘉华3家子公司拥有多个核能领域相关设计、制造资质证书。根据公司核能板块发展布局,公司现已构建“一体两翼三新”业务模式,并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产业布局。“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核能装备产业链和产品线,利用中核嘉华区位优势,统筹兰州、青岛核能装备制造资源,聚焦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项目合作、核化工装置检维修、核化工装置运行、新装备研制、新技术研究、新材料研发、新能源项目合作,深化与核能领域核心客户、行业龙头企业全面合作;同时围绕军民融合两翼产品,做大核能新产品、新服务及新工程,强势进军核能领域。为确保公司核能板块战略规划有效落地,目前公司已分别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及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核电站重水堆用热传输支管连接组件的国产化研制和应用、核产业业务拓展、供应链国产化、新材料研发、核能专业人才培养、10mw泳池式低温供热核反应研究堆项目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问:目前光伏领域的市场情况如何?

  答:在双碳目标和“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政策背景下,光伏行业发展的关注度日益提高。由于行业内公司加快产能扩张、跨界资本开始布局光伏产业链及国外市场需求旺盛等原因,导致生产光伏多晶硅的前端装置设备需求旺盛。公司作为国内建厂最早的能源装备制造服务商,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多轮产品更新,技术迭代,对于行业发展有着深刻的体会,随着光伏产能进一步的扩张,行业竞争加剧,落后过剩产能逐步出清,后续光伏市场竞争将聚焦于先进技术。基于此,公司将紧盯行业发展动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大光伏领域研发投入。短期,公司正在开发试制国产化N08120(镍基合金)冷氢化反应器及72对棒还原炉,研制成功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光伏设备制造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中长期,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光伏前端设备技术与工艺的研发及推广,引领光伏多晶硅核心装备全面国产化;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光伏领域大型关键装备从材料到制造的全面集成化;同时,公司将紧盯市场前沿,依托在流化床方面的技术储备及相关产品制造经验,开展流化床法制备颗粒硅的技术储备;

  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传统能源装备(炼油化工、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新能源装备(核能、光伏多晶硅、氢能等领域)、工业智能装备(快速锻造液压机组、工业机器人等)以及节能环保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检维修服务及工程总承包。公司主要产品为重型压力容器、核电设备、锻压设备、环保设备、板式换热器、技术服务、工程总包。公司是国内压力容器制造龙头企业之一。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财信证券证券公司梁游、顾少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