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泰获29家机构调研:目前汽车电子业务在手订单有80亿左右(附调研问答)

2022-06-24 11:20:4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和而泰002402)6月23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22日接受29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需求端,根据目前在手订单看,需求平稳;供应端,物流运输情况恢复正常,来料稳定,但部分进口MCU、逻辑IC、IGBT目前仍然处于紧缺状态;成本端,因进口MCU等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带来较大压力,产能利用率相较于一季度有所提高。业务端,各业务板块的生产按照客户需求顺利交付中,尤其是汽车电子业务新项目拓展顺利,研发需求旺盛、进展顺利。

  二、问答环节

  问:二季度芯片整体高价,对公司二季度的利润率影响?

  答:您好,二季度外购原材料涨价部分在二季度报表的体现会有延后性。综合公司产能利用率以及汇率变动情况考虑,二季度毛利率环比一季度会有好转。随着后续订单交付进度加快,原材料供应逐步缓解,产能利用率会进一步提升,毛利率会逐步恢复。谢谢!

  问:因当前外部市场环境压力较大,请问公司下游需求旺盛程度是否能满足股权激励业绩目标?是否有订单缩减?

  答:您好,公司在全球高端大客户的覆盖率较高,客户在终端市场的占比都比较高,我们的增长得益于市场整体增量、客户内生式增长和新客户、新项目的开拓以及产品品类的扩增等。从目前在手订单和与客户沟通来看,需求端没有明显下降,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好转,整体市场也会恢复到良性的增长态势。公司方面,也将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给公司带来的挑战,努力实现业绩目标。谢谢!

  问:汽车电子的最新进展?以及在车身域控制和热管理控制的布局情况?

  答:您好,汽车电子业务的进展,从订单交付上看,公司与Tier1合作项目按照客户需求批量交付中;与国内整车厂的合作项目,部分已经批量生产,部分已基本完成研发开始送样,整体业务推进顺利。研发方面的进展,厚膜加热技术的应用目前在国内外同步推进,集成式热管理控制以及其他自研项目包括车座椅的控制、气泵的控制、方向盘离手监测控制、BMS控制、天幕控制等都取得积极的进展。

  关于汽车电子业务的布局,公司重点聚焦车身域控制和热管理控制两个领域,建立了车身域控制和热管理控制研发团队,专门从事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在车身域控制方面,进行统一的配置管理和综合功能域架构及区域架构的研发,采用平台化的设计理念以适应产品升级和快速迭代;在热管理控制方面,从集成式热管理控制技术、热泵技术和厚膜加热技术三个方向进行研发,既能提供集成控制方案及其控制器生产,又能提供部件的设计及其组装,为新能源车的热管理控制提供全套解决方案。谢谢!

  问:公司的厚膜加热技术在汽车的应用前景?

  答:您好,公司认为厚膜加热有比较好的应用前景。从性能上看,厚膜加热的加热效率相较于传统的PTC加热更高、加热更均匀;成本上,厚膜加热性价比更高,有重量更轻、体积更小的特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可提升续航能力。同时,它对于整个加热器的组装更加简洁,后期更换维护成本低,因此我们认为厚膜加热取代传统PTC加热的确定性较强。随着我们在国内外客户的积极推广,会加速市场对厚膜加热技术的认知,更快的推动厚膜加热技术在汽车领域的规模运用。谢谢!

  问:公司在汽车市场上的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答:您好,公司对汽车电子业务的定位比较清楚,我们把自己定位为一家做增量、研发新技术的公司。相较于国际Tier1来说,我们对于新产品的研发方向比较敏感,能根据客户需求快速反应,并且对于客户的技术支持和需求探讨更开放和深入。相较于国内竞争而言,我们主要做增量市场,比如车座椅舒适系统控制、方向盘离手监测控制、天幕控制以及车身进入系统等新兴技术的研发;我们的研发团队和技术优势更受客户青睐;且我们对标博世的产线设备,有较强的品质管控能力,还有全球性的供货能力。与整车厂相比,我们在控制算法方面更具优势,比如电机驱动底层算法等。因此,公司在当前的汽车领域竞争格局中有较好的竞争优势。

  谢谢!

  问:国家政策推进家电下乡,进一步释放消费,会不会对我们的需求会有一些提振?

  答:

  您好,公司目前在国内外市场的拓展良好,由于政策推动而进一步释放的消费需求,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客户在终端市场的销量,间接提升了对智能控制器的部署需求,公司方面会积极关注相关市场行情,加快国内客户的拓展进程。谢谢!

  问:国内家电拓展进度?

  答:您好,公司有成立专门子公司及事业部拓展国内客户,目前与海尔、苏泊尔002032)、老板电器002508)、海信、美的等国内客户都有深入合作。公司方面会通过不断纵向拓展新客户、新项目,横向拓展产品品类等方式助力企业经营发展。谢谢!

  问:请问公司对海外家电市场的看法?公司的海外市场收入增长空间的展望?

  答:您好,家电市场自身的空间非常大,公司海外客户包括伊莱克斯、惠而浦600983)、TTI、ARCELIK、BSH等全球著名终端品牌厂商,其本身市场份额占比大且增长稳定。公司一方面持续不断拓展新项目、新品类,抓住现有客户内生增长的红利,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新客户拓展,加快全球化产能布局,提升整体市场份额,不断的纵横发展,助力公司业绩持续健康增长。谢谢!

  问:公司目前的单车控制器价值量?公司在汽车领域未来想要做到什么样的规模?

  答:您好,公司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产品主要涉及车身域控制、集成式热管理控制、电源管理控制和座舱域控制等领域。包括门控制马达、前后车灯控制、座椅控制、方向盘离手监测控制、冷却液加热器、加热线圈、厚膜加热控制、BMS控制和充电桩、汽车散热器、引擎风扇、汽车逆变器、气泵控制等。涉及品类较多,且随着控制器需求增多,品类会不断增加,单车部署的价值量会持续增长。目前汽车电子业务在手订单有80亿左右,且当前与国内整车厂的合作越来越多,增长态势较好,未来可预见空间比较大。谢谢!

  问:电动工具其他客户的拓展情况及占比?

  答:

  您好,公司电动工具控制器业务一直在积极拓展客户,电动工具客户除TTI以外,和博世、百德、牧田、HILTI等的合作也在顺利进行中。目前量比不大,后续随着订单的批量交付和新订单的获取,收入占比会逐步提高。公司方面会通过不断纵向拓展新客户、新项目,横向拓展产品品类等方式助力企业经营发展。谢谢!

  问:汽车业务目前供应模式大致是怎样的,两种模式的毛利率一样吗?

  答:

  您好,供应模式主要是两种,第一是向Tier1厂商进行控制器的供应,给现有整车厂和Tier1做服务配套以及后端硬件的研发设计;第二种是自主研发或应客户需求的合作研发,以“研发+生产”的模式向其提供服务。现阶段两种模式的毛利率水平相差不大。未来,随着规模效应的扩大和自主研发项目交付的起量,毛利率会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谢谢!

  问:对于公司来说域控制器的研发难点在哪里?

  答:您好,公司在智能控制器领域有多年的技术储备和研发人才储备。在车身域控制领域的研发技术比较成熟,我们主要关注研发方向的选择和新技术的开发。谢谢!

  问:客户在域控制器上最主要的诉求是什么?

  答:

  您好,目前域控制器领域的需求主要包括车身域控制、座舱域控制、热管理域控制,公司主要从车身域控制切入,满足客户对不同车型的多样化配置需求并保证产品高质量交付。谢谢!

  问:电动工具无绳化的趋势走到了什么阶段?

  答:

  您好,目前电动工具正朝着无绳化、小型化、轻量化的方向发展。传统的有绳型电动工具仍占据主流,但市场对产品便捷化需求不断提升,无绳电动工具正在扩大市场份额,全球电动工具呈现出无绳化趋势,中国电动工具的无绳化进程也在加快。谢谢!

  问:当前产能情况是否充足?是否有持续布局?

  答:

  您好,公司目前在深圳、杭州、合肥、越南、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地区均有产能布局,可以满足公司未来2-3年的产能需求,随着越南生产基地的扩建投产以及规划中生产基地的建设,公司的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扩大,为公司持续获取订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也会逐步为后面更长久的发展进行生产基地的布局,同时公司也会积极响应核心客户的战略需求,贴近客户进行产能布局,促进公司与核心客户的深度合作。谢谢;

  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两大板块,分别为家庭用品智能控制器、新一代智能控制器、智能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厂商服务平台业务;微波毫米波模拟相控阵T/R芯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家用电器智能控制器、健康与护理产品智能控制器、电动工具智能控制器、智能建筑与家居智能控制器、LED应用产品、新型智能控制器及智能硬件系列产品、射频芯片;公司由初创到快速成长,基础管理与运营平台日臻完善,资产规模与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从十多年前作为代表性的中国企业有资格进入全球高端市场开始,到目前几乎成为全球高端市场的所有著名客户的核心供应商之一,行业影响力已经举足轻重。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安信基金基金公司--
泰达宏利基金基金公司--
融通基金基金公司--
中信自营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
国开证券证券公司--
安信资管证券公司--
中欧瑞博阳光私募机构--
宏道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常春藤阳光私募机构--
易同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昭时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沣沛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诚盛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中意人寿保险保险公司--
中信另类其他--
九通股权投资其他--
元葵资产其他--
卓尚资管其他--
天时开元其他--
崇山投资其他--
慎知资产其他--
朋元资管其他--
正涵投资其他--
澄怀投资其他--
瀚朴投资其他--
火星资管其他--
英睿投资其他--
重阳战略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