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获114家机构调研:公司目前的线下建设以体验店、快闪店为主(附调研问答)

2022-06-29 20:07:5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石头科技6月2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28日接受11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经营情况:

  2021年度,公司坚守科技与创新,持续保持发展态势。根据董事会的战略部署,在公司管理层的领导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37亿元,同比增长28.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02亿元,同比增长2.41%。

  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品牌,通过积极的研发投入,于2021年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和用户口碑,推动了行业整体技术升级以及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2021年,公司共销售281.99万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

  公司产品凭借优质的设计、独特的创新、前沿的技术赢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始终非常重视并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积极拓展产品种类,推出具有多附加功能的家用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线类型,进一步增强市场占有率。

  2021年,公司继续强化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发展思路,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自有品牌与技术研发,夯实公司竞争壁垒2021年,公司自有品牌收入57.67亿元,占比98.80%,同比增长40.77%,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认可度。研发投入4.41亿元,同比增长67.74%;2021年公司研发人员数555人,同比增长45.29%,新增获得境内外授权专利270项。同时,公司还在不断增强新产品研发,持续提高产品竞争力。

  (二)深耕国内市场,进一步拓展布局全球化市场在国内市场,公司继续丰富产品类型,继续布局多定位产品,做到产品覆盖各价位段;在品牌方面,一方面,公司充分利用已经在售产品的知名度,并通过新产品继续扩大市场影响力,另一方面,公司不断加大自有品牌的宣传与推广,尝试了明星代言;在市场推广方面,公司继续与各电商平台进行深度合作,布局产品并充分挖掘平台的流量。

  在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利用潜在的市场规模及高品质产品,重点发展美国、欧洲及东南亚市场。公司正在建立全球分销网络,覆盖已建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以及需求显著但服务不足、尚未开发的市场。同时公司也逐步在主要海外市场设立当地分公司和海外公司,以提高市场地位,并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目前公司已在美国、日本、荷兰、波兰、德国、韩国等地设立了海外公司,且通过持续的品牌投入获得了广泛的消费者认可。

  (三)重视人才建设,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在团队建设方面,公司进一步深化了外部招聘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深度,加快储备了包括产品研发、营销开拓等多个领域的高端人才,进一步加大对软件、硬件等研发人员和敬业、精业营销、运营人员的招聘。目前,公司已经组建了一支在战略发展、产品研发、财务管理、公司治理等方面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具备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清晰的管理思路,为把公司建设成为一家技术领先、管理科学、流程优化、效率显著的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此外,公司2022年Q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22.3%,归母净利润3.43亿元,同比+8.76%。

  二、Q&A

  问:请问公司618期间销售情况如何?目前的销售渠道以及销售的主要机型是什么?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公司今年618大促于2022年5月31日开启,公司参与了京东、天猫等多平台活动,主要销售机型为G10S系列,其中G10s为今年618主力产品,目前看销售情况良好。

  问:618大促期间公司的费用投放情况?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公司2021年度不断加大自有品牌的宣传与推广,持续推出新产品继续扩大市场影响力,销售费用总额9.38亿,在国内市场,广告投放主要有天猫、京东、有品等各大电商平台推广;明星代言、明星直播、抖音、小红书、哔哩哔哩等网络红人推广等方式进行广告宣传等。本次618活动公司在积极参与多平台活动,对公司产品、品牌进行积极宣传。

  问:公司公告自建产能的详细情况是什么?自建产能的原因是什么?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公司计划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45,978.53万元增资公司全资子公司惠州石头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投资建设自建产能,项目建设期计划为23个月。

  自建产能原因如下1、延展智能制造能力,筑高公司竞争壁垒自设立以来,公司产品全部采用委托加工方式生产,无自建生产基地。公司发展初期,聚焦技术研发,以“米家”扫地机器人作为业务开端,依托研发优势沉淀技术积累、实现产品创新,自2017年开始推动自有品牌发展,当前已形成以自有品牌为中心的战略营销模式。

  公司围绕技术研发和品牌建设持续打造并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具备优良的研发与技术基因,重视技术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维持技术领先优势,推动技术由LDS、SLAM发展到AI双目避障,并在以智能算法为核心的软硬件结合技术上持续创新。在销售端,公司进行全面的渠道布局和持续的品牌建设,深耕国内市场,拓展布局海外市场,凭借技术优势积累产品口碑,在全球扫地机器人行业居于市场前列。

  为着眼于公司长远发展,契合智能制造趋势和工业4.0机遇,公司将全面打造智能制造中心,将价值链环节中的制造环节由委外加工转为由委外加工和自主生产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研产销”一体,价值链各环节之间有机融合、战略协同,从而筑高公司竞争壁垒,推动公司实现长远发展目标。

  2、形成对公司技术创新的有力支撑智能扫地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光电、机电、声学、力学、材料学、流体动力学等多领域技术高集成的行业。随着5G、IoT、AI技术以及激光和视觉技术等技术的发展,扫地机器人经历了从随机清扫到规划清扫,单一功能到多功能的演变,产品更趋智能化和自动化;消费者对智能扫地机器人需求种类会越来越复杂,智能扫地机器人多样化场景应用将成为行业的发展方向。从长远来看,智能扫地机器人是一个快速迭代的朝阳行业。

  公司的技术创新以市场驱动和用户需求为导向,持续进行迭代升级。自建制造中心可以实现高度自主生产,有利于提高新品设计开发的灵活性,助力公司高效推新,助力现有品类拓展产品功能、提升产品性能,成为公司强大科研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化的助推器。

  3、提升交付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公司业务规模较大,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8.37亿元,产品已经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自主制造方式,将有助于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自主、灵活排产,保持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增强订单承接能力、提高产品交付能力,杜绝和消除因不确定因素可能引起的交付风险,使公司在面对产品销售的季节性变化、关税政策窗口变化、区域性市场爆发等变动因素时,具备更强的统筹能力和适应能力。同时,公司实现“研产销”一体化后,销售端的数据信息、客户口碑的及时反馈,将用于指导制造中心的生产计划,最大程度、最高效率地作用于生产指导和技术改良,进一步提升交付能力和响应能力。

  4、进一步增强成本优势和质量优势在采购环节,公司将原来交由代工厂采购的原材料转为自行采购,可以有效收敛代采费用,实现保供和控价,增强成本控制能力,增加利润空间。在生产环节,可以增强生产环节的可控性、降低加工成本、稳定产品品质、提升生产效率。在原材料和加工环节,可以提升质量异常处理的专业度、及时性。

  综上,自建制造中心有助于进一步降本增效、保质保量,提升公司技术壁垒和核心竞争力。

  问:请问公司新设工厂的地址以及规划?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项目拟建设地点为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潼侨镇侨阳路1号。惠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属珠江三角洲东北、东江中下游地区。惠州以制造业立市,加快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生命健康“2+1”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产业综合实力。

  项目将采用租赁方式,预计租赁总面积51,150平方米,其中生产面积42,150平方米,宿舍9,000平方米。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意向性协议签署,租赁期7年。

  问:如何看待自建产能对公司的影响?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公司具备本项目建设所需要的技术储备、管理经验以及研发、生产及营销体系。项目建成后能够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公司的运营质量和效益,对提高公司的生命力和经济效益有促进作用。

  问:请问公司何时派发2021年分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后两个月内完成年度分红,感谢您的关注。

  问:领导好!请问公司今年新产品计划是什么,国内海外新品机型有哪些?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公司2022年继续以技术研发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继续加大和加快对扫地机器人、石头智连数据平台、洗地机等新产品的研发、优化和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和功能,确保产品品质行业领先;加快产品技术预研、产品孵化以及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公司研发综合实力和研发效益。目前国内新品有G10S系列、T8系列、T8Plus系列;海外新品有S7MaxV系列及Q7、Q5系列。

  问:请问公司目前生产及发货情况如何?有无受到新冠疫情影响?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公司目前合作的代工厂主要在珠三角,生产及发货端一切正常,目前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较小。内销市场个别省市收货受阻,但是整体情况较为平稳;欧洲部分港口偶有塞港的现象,但是周期较短,对运输时效影响较小。整体来看,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较小。

  问:目前公司国内线下规划是什么?新开店铺情况?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目前国内仍以线上销售为主,海外仍以经销为主。不同区域的渠道规划和当地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国内消费者已经建立在线上电商购买扫地机的消费习惯,因此公司在各大线上平台做了很多布局。公司目前的线下建设以体验店、快闪店为主,目前已经在重庆、成都、南京、长沙、烟台市开设线下店。

  问:目前公司国内线下店主要机型及定价策略是什么?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公司目前线上线下300959)同款同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体验产品的渠道,线下门店拥有全方位咨询、一站式选购等优质服务。感谢您的关注。

  问:公司如何保证产品质量?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公司高度重视质量管理,不断完善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为提前预防质量问题发生,公司进一步实施全领域质量提升计划,对贯穿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始终的各个过程进行质量管理,实现对产品质量的全周期监控和提升。

  公司重视出厂产品的质量检验,致力于不断提升产品合格率。硬件测试是产品质量检测的关键步骤,公司硬件测试实验室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主要分为寿命测试区、机械结构测试区、性能测试区和综合分析实验区,配备了近百种专业测试设备。公司定期对测试设备进行校验,保障设备功能完好,测量准确。通过专业的测试方案和测试设备,保证公司产品高质量面对用户。截至2021年报告期末,公司产品平均使用寿命已超越行业标准的1500小时寿命测试;

  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以委托加工生产方式实现)和销售,其主要产品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米家手持无线吸尘器”,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石头手持吸尘器”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公司是国际上将激光雷达技术及相关算法大规模应用于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企业。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东方基金基金公司--
中银基金基金公司--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千禧年基金基金公司--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博道基金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
圆信永丰基金公司--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
易方达基金基金公司--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汇添富基金基金公司--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
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金公司--
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
国泰君安自营部证券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证券公司--
国盛证券证券公司--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瑞信证券公司--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第一分公司证券公司--
上海博鸿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山楂树甄琢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峰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相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聚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道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世诚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北京泓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宽远资产阳光私募机构--
惠理基金阳光私募机构--
承珞(上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市易同投资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市鹏万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誉辉资本管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长见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
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Balyasny海外机构--
Bin Yuan Capital Limited海外机构--
Cathay Life Insurance Co Ltd海外机构--
Centerline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海外机构--
CSFG International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海外机构--
Cyber Atlas Captial海外机构--
Destination Partners Limited海外机构--
Elephas Global Fund海外机构--
Golden Pine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海外机构--
Headwater Investment Fund海外机构--
Invesco Hong Kong Ltd海外机构--
IvyRock Asset Management (HK) Limited海外机构--
Kisa Management海外机构--
Mars Asset海外机构--
Orchid Publ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Limited海外机构--
OXBOW CAPITAL MANAGEMENT (HK) LIMITED海外机构--
Pacific Crest Partners海外机构--
Point72资产管理公司海外机构--
Polymer Capital Management (HK) Limited海外机构--
Power Pacific Equities Ltd海外机构--
Samsung Asset Management Co., Ltd海外机构--
TX CAPITAL (HK) LIMITED海外机构--
Value Partners Limited海外机构--
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 LLP海外机构--
Winfor Capital海外机构--
WT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海外机构--
保银投资海外机构--
花旗银行海外机构--
中欧基金QFII--
72 point其他--
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其他--
Alliance Global Investors其他--
CENTERLINE GREATER CHINA MASTER FUND LIMITED其他--
Dymon Asia Capital (Singapore) PTE Ltd其他--
GREENWOODS ASSET其他--
OPTIMAS CAPITAL LIMITED其他--
上海保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他--
中国人保香港其他--
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其他--
信达澳亚其他--
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华能贵诚信托其他--
广东永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其他--
弘则研究其他--
德邦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才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他--
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浩成资产其他--
王崇九其他--
紫金矿业集团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其他--
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其他--
高盛资产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