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声电子获30家机构调研:公司从70年代中期开始扬声器业务,85年后从上海大众汽车合作开发车载扬声器国产化开始进入车载音响行列(附调研问答)

2022-09-14 06:47:5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上声电子9月13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9月9日接受30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近期基本情况介绍我公司致力于运用声学技术提升驾车体验,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汽车声学产品方案供应商,已融入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制造厂商的同步开发体系。公司拥有声学产品、系统方案及相关算法的研发设计能力,产品主要涵盖车载扬声器系统、车载功放及AVAS,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目前,公司车载扬声器在全球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占有率为12.92%,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2022年公司管理层按照董事会制定的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优化组织架构,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严格控制成本,大力推进自动化建设、人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内部控制管理。2022年半年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12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利润总额3,944.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40.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9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8%。截止2022年0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180,486.63万元,较上年度末增长11.27%。

  二、访谈环节

  问:目前新能源车的音响配置趋势?

  答:音响系统是车载影音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考虑的一个因素。随着购车人群平均年龄逐渐向年轻人挪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在汽车内的影音体验,汽车音响在汽车领域得到重视。为了给予个性化声学享受,汽车音响系统要求增强,音响配置从原来的4-6个扬声器,向8-12个、甚至向20个以上扬声器发展。

  问:核心零部件的自制情况?

  答:为保证核心零部件供应的稳定性和性能的一致性,公司通过产线升级、工艺改进等方式不断强化零部件的精密制造能力;通过自产核心零部件,有效保证零部件的供应和品质的同时,并与客户前沿技术和最新性能需求对接,及时更新零部件的材质、形状等,实现凭借硬件配置调整扬声器音质的效果。

  问:公司成立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目的?

  答:公司设立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目的是对公司内部资源进行整合和关联,立足电声和音频电子设计领域,建立原创技术及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创新与应用基地,构成上声集团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和产业化研究的主体,以承接企业产品战略的系统化创新需求,持续保持企业技术动态竞争能力和科技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

  问:简单介绍一下公司从扬声器做到功放及调音技术的发展情况?

  答:公司从70年代中期开始扬声器业务,85年后从上海大众汽车合作开发车载扬声器国产化开始进入车载音响行列。公司的传统车载扬声器业务发展比较完善并在整车市场获得客户认可,公司在2010年之后开始研发和生产功放产品。2017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推动了我公司功放产品技术的研发与突破。基于已有的扬声器和功放产品技术,公司也在进一步开发软件算法和调音算法,希望通过算法技术的提升将公司声音系统产品做得更好。

  问:公司调音软件进展情况?

  答:目前的调音软件算法还需要增加一些调音的模式,比如剧院模式、音乐厅模式等,公司计划年内完成软件开发,结合市场需求情况进行推广。

  问:海外工厂的生产线情况?组装功放吗?

  答:海外的捷克和墨西哥工厂对原有制造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提升自动化生产能力,以及新增扬声器低音总装线、低音炮喇叭与低音炮箱体组装线、AVAS的组装线,用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效率、提高盈利水平。目前海外工厂没有功放产线。

  问:如果如何看待消费类电子进入车载音响市场与我们的竞争情况?

  答:(1)车载电子产品开发难度大、周期较长。车载扬声器的开发与车型一般是同步开发,从获得定点信到批量供货,一般周期在2年左右,消费类电子进入车载音响领域,短期内需要时间;(2)我公司相对具有较强的客户黏性,在汽车声学领域起步较早,目前已积累一定的客户资源;(3)技术开发能力、生产和质量控制能力、全球交付能力以及客户响应能力均赢得众多客户认可,与众多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4)我公司对前沿创新科技布局,及时把握行业热点技术动态、整车厂不断更新的设计理念,更新公司产品设计方案,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品认可度和竞争力。

  问:介绍一下公司组织架构变动后的分工情况?

  答:公司上市后,结合管理层新老交替与全球化发展的要求设立九大中心,采用轮值总经理的管理模式。轮值总经理重点分管先进技术研究院、质量中心、制造中心、信息中心、安管中心以及对外事务协调等工作。

  问:未来集成功放的发展可能性?

  答:可能适用于12声道以下的车型,12声道以上实现比较困难,首先功率增大,散热难度加大;其次扬声器增多,调音更加复杂,集成功放的音效效果可能不达预期;

  苏州上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运用声学技术提升驾车体验,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汽车声学产品方案供应商,已融入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制造厂商的同步开发体系。公司拥有声学产品、系统方案及相关算法的研发设计能力,产品主要涵盖车载扬声器系统、车载功放及AVAS,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公司较早实现了车载扬声器的国产化配套,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已具备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协会(OICA)2019年数据测算,公司车载扬声器在全球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占有率为12.10%。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倪权生、李德辉
中融基金基金公司魏征
中银基金基金公司裔汶锦
信诚基金基金公司张弘
兴业基金基金公司蒋丽丝
华宝基金基金公司徐欣
博时基金基金公司王乐琛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鲍扬
德邦基金基金公司王琦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陈乐
永赢基金基金公司任桀、晏青、许拓
汇添富基金基金公司闫永清
鑫元基金基金公司陆杨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王璐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梁勤之
华西证券证券公司崔琰、杜丰帆
丹羿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朱亮、龚海刚
同犇投资阳光私募机构余思颖
景林资产阳光私募机构温劭秋、钱炳
趣时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古建军
中再资产保险公司籍扬宇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王敬
中欧基金QFII代云峰、尹为醇、钟鸣
优思投资其他张晨光
冠通期货其他赵琰
准锦投资其他朱斌
和谐汇资管其他袁伟
嘉世私募其他虞芳
瞰道资管其他孙文丰
运舟资本其他郑嘉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