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马股份获1家机构调研:2022年上半年度,万马高分子材料的毛利率为13.22%(附调研问答)

2022-09-23 07:26:2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万马股份002276)9月2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9月21日接受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本次投资者接待会首先由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赵宇恺等人带领投资者实地参观调研了万马高分子工厂,并通过召开交流座谈会,详细介绍了公司“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及电线电缆、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的发展情况。

  二、问答环节:

  问:万马高分子主要产品有哪些?

  答:万马高分子是电线电缆领域国内领先的新材料企业,专业从事电力电缆化学交联绝缘材料、屏蔽材料、电缆用阻燃性材料以及环保型高分子新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涵盖了电线电缆制造所需的绝缘和护套两大类材料,其中绝缘类包括化学交联和硅烷交联等产品,护套类包括PVC、低烟无卤、阻燃PE等产品。特色产品有:220kV化学交联聚乙烯超高压电缆用绝缘料;110kV及66kV化学交联聚乙烯高压电缆用绝缘料;

  35kV及以下化学交联聚乙烯电缆用绝缘料;35kV及以下化学交联黑色聚乙烯架空电缆用绝缘料;66kV、35kV及以下抗水树电缆用绝缘料;10kV~220kV电缆用半导电屏蔽料;特种PVC料;

  一步法、两步法及特种硅烷交联聚乙烯绝缘料、自然交联聚乙烯电缆料;热塑性、辐照型低烟无卤系列电缆料;弹性体TPE、TPU等。

  问:万马高分子生产的产品用于本公司体系的占比情况?对外销售的客户有哪些?

  答:2022年上半年度,万马高分子生产的产品用于本公司体系的占比为10%以下,其余均对外销售,电线电缆行业的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大规模企业都是公司客户。

  问:万马高分子2022年上半年度出口业务情况?

  答:万马高分子海外市场实现全品类销售,与普睿司曼、耐克森等海外电缆巨头长期稳定合作,客户遍及亚、非、美、欧各大洲,客户数量已达443家,2022年上半年度出口量为39062吨,同比增长63.26%。

  问:万马高分子材料的毛利率情况?

  答:2022年上半年度,万马高分子材料的毛利率为13.22%。

  问:公司子公司天屹通信线缆、特种电子电缆、专用线缆2021年度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

  答:天屹通信线缆、特种电子电缆、专用线缆2021年度的营收分别为:6.18亿元、2.83亿元、2.8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871.50万元、6501.30万元、3426.19万元。

  问: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线缆简介?公司是否已生产相关产品?公司在该领域的地位?

  答:1、智能装备线缆主要用于向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装备提供电能和信号传输,对其耐曲挠性、耐环境液体、耐磨等性能的要求远远高于普通线缆,工业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工业自动化装备产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智能装备线缆。“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国内中高端工业机器人及系统集成商所使用的本体电缆70%以上依然依赖进口,主要是日系及欧系本体电缆。由于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化起步较晚,智能装备线缆在2010年以后,才开始进入大规模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应用。2、公司工业线缆分别通过库卡中国、先导智能300450)、杭可科技、汇川技术300124)等客户的现场管理、品质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项目的体系审核并逐步形成了批量交付,全系列产品均具备UL和CE认证,检测中心是TüV莱茵授权检测实验室。3、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智能装备线缆领域研发和生产的公司之一,目前已逐步掌握了信息化先进制造业的核心技术,打破工业机器人国际主要线缆供货商的垄断地位,推动上游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为持续优化成本并整合国产供应链的安全性和可控性提供了更广泛空间。

  问: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电线电缆板块和新材料板块的影响?

  答:1、电线电缆的最主要原材料为铜材,公司与客户签订的销售合同通常为闭口合同,即在签订合同时便锁定销货价格,铜价格波动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经营业绩。尽管公司通过定价机制(依据当前铜价,通过公司SAP系统快速调整对外报价)、锁铜(与铜材供应商签订远期合约)、套期保值、按订单生产等方式,有效地降低了铜价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并且公司始终坚持“获取经营利润、远离铜材投机”的原则,但是铜材价格大幅波动仍可能对本公司产生不利影响。2、公司新材料板块主要原材料包括聚乙烯树脂,PVC树脂粉、EVA、增塑剂等化工原料,主要原材料LDPE、LLDPE和EVA来源于石油化工企业,原材料整体供应稳定,但价格受石油价格影响而呈现一定波动性,一定程度可能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影响。公司通过原材料行情研判、战略备库及加大订单原材料锁定比例等措施减缓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问:万马新能源目前公共充电桩和充电站的保有量是多少?2022年半年度报告的营业收入构成表中,充电桩业务营收在哪里体现?新能源板块的未来布局?

  答:1、根据充促盟最新公布的《2022年8月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数据,公司目前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25394台,充电站保有量为2216座。2、充电桩业务营收体现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营业收入构成表中的贸易、服务及其他。3、公司新能源板块目前已初步构建“智能化城市快充网”,未来在运营方面,公司将持续提升场站充电效率,增加网点密度;另外,公司也将不断提高售桩比重,提升盈利水平;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电线电缆、高分子材料、汽车充电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汽车充电设备的投资与运营服务。产品类别主要包括500kV及以下电力电缆,光缆、同轴与连接线等通信线缆,硅烷、交联、低烟无卤、弹性体等高分子材料以及交流与直流充电设备。

  公司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临安电线电缆产业基地骨干企业,信用等级为AAA级;2007年公司名列"第八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第25位,在获得百强企业荣誉的电线电缆企业中排名第4位,并同时入榜"中国电气工业创新力10强",是电线电缆行业中唯一获取双项殊荣的企业.公司生产的"万马神"牌电缆先后被评为"中国质量万里行采购首选品牌"、"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以及"中国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其中,"万马神"牌35kV及以下系列电线电缆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免检产品。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李昂、韩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