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获3家机构调研:公司现有的产品不会再有面临像拜特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一样被列入国家合理用药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的风险(附调研问答)

2022-11-16 19:29:0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康恩贝600572)11月1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1月14日接受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概况介绍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高级经理汪鸯首先向参与调研和交流的投资者就康恩贝的基本概况及近几年的经营情况作了介绍。尤其结合刚披露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详细介绍了各个业务板块的经营情况和各主要品种的增长情况。公司前三季度通过聚焦核心业务发展,推动经营业绩稳中向好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内生增长趋势。公司将继续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双轮驱动,推动公司经营质量和经营规模的同步提升,助力企业实现新的成长和突破。

  (二)主要交流问题

  问:留意到公司股票期权激励事项中有两个考核指标(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要不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值,整体来看公司选的这些对标企业的增速是比较快的,初步测算公司若要完成这个指标应保持每年15%左右的增速。但从康恩贝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看,各业务板块增长还是相对平稳的,请问公司要达成这个指标,会主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呢?

  答:公司股票期权激励中的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这两个考核指标是要“不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值或同行业企业平均值”,体现了国资委对康恩贝作为混改样本企业有关创新激励机制等举措的落实与对标业内先进考核要求,也结合了医药行业的变化情况和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经历了较大冲击后还在回升阶段及未来发展趋势,公司完成这个指标是有一定挑战的,当然公司会朝着两者都达成的目标去努力,各方都是希望这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能够顺利达成。

  此外从净利润角度看,根据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第一个行权期的净利润考核要求,2022年应实现4.74亿元扣非净利润,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了4.43亿元的扣非净利润。其他几个考核指标要综合全年度经营情况看,对此我们是有信心达成的。

  问:公司前三季度已经有4.43亿元扣非净利润,四季度应保持盈利才能完成股票期权激励计划2022年4.74亿元扣非净利润的考核指标,但结合公司过去几年的经营情况看,第四季度出现亏损的概率较大,请问今年第四季度的利润端会是什么情况?

  答:2018年以后,公司全年四个季度的营业收入端是相对均衡的,说明主营业务是正常、平稳的,第四季度利润端的波动主要是因为公司根据有关财务制度和规定对商誉资产、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和存货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测试结果和相关规定对存在明显减值迹象情况的资产计提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准备。比如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对收购贵州拜特公司所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进行了大额计提(共计提7.51亿元),导致公司2019年业绩出现亏损;2020年度,公司继续对收购贵州拜特股权所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存货等计提减值准备,还有其他长期股权投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共约1.37亿元);2021年度,公司对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存货、生产性生物资产等计提了减值准备(共约2.56亿元),上述有关年度的资产减值计提导致公司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减少甚至亏损。

  根据财务报告显示,公司现有的商誉资产仅有1.85亿元,主要是收购内蒙古康恩贝股权时形成,该公司品种“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近年来销售增速保持在20%左右,预计不需计提减值准备;并且近2年来根据国资部门的有关规定精神和部署,公司大力推进对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预计今年不会出现像往年那样的大额资产减值计提。

  问:这几年政策端对公司产品的影响比较大,请问现有的产品中还有哪些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比如集采的风险,或被列入重点监控目录的风险?

  答:公司现有的产品不会再有面临像拜特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一样被列入国家合理用药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的风险。公司的品种是中药植物药为主,化药主要针对慢病治疗,均属常用药。

  就药品集采的风险,目前对公司来看也是相对可控的。并且针对集采,公司根据自身的产品、品牌等优势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应对策略,从一些业务数据看,集采对公司总体呈现出正面的影响。从销售数据看,公司集采中标的品种整体增长情况良好,2021年公司纳入国家集采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23.4%,2022年1-9月,纳入国家集采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33.36%。

  因此基于公司现有的较为稳定的业务结构、主要品种的增长情况,以及更为科学合理的行业政策走势等,预计政策端不会对公司带来重大的冲击和影响。

  问:公司的净利润率相对行业内其他企业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请问随着公司业绩的增长,净利率会提升到怎样的水平?

  答:首先这和公司的生产经营体系有关,康恩贝目前有10家生产企业,5个主要的销售平台,这些有一定历史原因形成的平台较多的体系,导致部分公共部门(例如财务、行政、政策事务等管理部门)也较多,带来的管理费用等较高;第二是产品原因,公司虽然有14个过亿元的产品,但总体看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大品种不突出,规模效益不显著,因此单位产品的成本较高;第三个是销售模式原因,公司有处方药、非处方药和健康产品电商业务等板块,不同的业务板块对应有不同的营销模式。由于医药体制、市场及政策等多方面因素作用影响,业内多年来存在药品尤其是处方药营销费用率较高的问题,康恩贝以往基本也是这种情况,此外,康恩贝还有一些企业有营业收入但利润是亏损或者微利,从合并报表的角度看,也会拉低公司整体的净利率。

  公司2019年因计提收购贵州拜特公司大额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致使公司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后,经过过去两年的调整,已基本消化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主营业务企稳回升,目前仍处于业绩逐步恢复的阶段,净利率也会逐步提升;同时2020年纳入国有控股体系之后,根据省国贸集团对下属企业提出的“瘦身健体、专注主业”的要求,公司加快了对内部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并随着国家集采的推进,包括医保控费导致的降价倒逼企业销售模式转型,以及公司内部通过管理提升,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和费用管理,近几年公司销售费用率处于逐步下降的趋势;再者,公司也在不断做强老品牌、做大新品牌,推动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为适应行业变化和市场竞争需要,未来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过程中,也将逐步有序推进内部的生产资源和销售资源进行必要的整合。

  综合以上几个方面来看,未来公司整体的净利润率是会逐步提高的。

  问:公司会对内部的生产企业进行整合吗?

  答:这是公司“十四五”规划当中的一个重要工作,即聚焦主业布局。公司会加强内部资产业务的整合,除积极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外,还会推进企业精益化管理包括生产布局的聚焦以及资源的集约化运营,来整体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效益,这个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问:这次的股票期权激励和公司以往推出的激励有哪些不同?

  答:首先体制背景不一样。公司2018年推出股票期权激励时还是民营背景,且公司设置三年考核业绩均以2017年净利润为基数,2017年业绩处于公司自上市以来的次高点,后因2018年-2020年业绩均未达到设置的增长率等考核指标而将授予的期权全部注销;而公司2020年7月控股股东变更后,作为浙江省国资系统内的混改样本,公司在今年再推出股票期权激励,国资委在审核相关考核指标的时候,是在对公司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康恩贝的实际情况建议设置较为现实可行及可达成的考核指标,能真正起到对公司高管和核心骨干人员的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公司所处的阶段不一样,行业政策背景不同。现行的行业深化改革的系列政策措施如两票制、集采正是从2018年开始陆续颁布出台的,身处当时的行业背景下,公司对未来行业政策走向、市场变化并不清晰,而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和发展,现在行业政策趋势已经逐步明朗且稳定了,也有助于公司在推出此次股票期权激励事项上作出更为科学合理的判断;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药品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及批发与经销。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前列康”牌普乐安片及胶囊、“天保宁”牌银杏叶制剂、“康恩贝”牌肠炎宁、“金奥康”奥美拉唑产品、“金笛”牌复方鱼腥草合剂、“珍视明”牌滴眼液及眼健康产品、“金艾康”牌汉防己甲素、“金康速力”牌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至心砃”牌麝香通心滴丸、“康恩贝”“宝芝林”“养营堂”品牌系列保健食品和功能性食品。公司获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建有浙江省中药制药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和浙江省现代植物药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湘财基金基金公司--
鹏扬基金基金公司--
华创医药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