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亚德获20家机构调研:四季度尤其是近期疫情扩散得更明显,管控得也更严一些,对目前的订单获取有一定的影响(附调研问答)

2022-11-22 07:40:1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利亚德300296)11月2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1月18日接受20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经营情况介绍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整个经济环境和LED显示市场的需求跟去年差异性也比较大,所以我们在三季报的时候也是重点从环比的角度去做了一些分析。

  虽然过去一段时间环境、政策包括市场需求阶段性会出现一些反复和变化,但是我们的订单规模,以及确认收入环比还是上升的,其中有两个指标相对来说还不错:

  一个是综合毛利率30.90%,较上年同期还提高了0.69个百分点,并没有受到行业太多的大幅降价的影响,因为利亚德一直以来还是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品牌效应,不希望跟其他公司通过价格竞争的方式来抢夺市场,所以在今年这种市场环境以及同行有些公司以低价倾销的形势下,我们可能会损失一部分订单,但是从毛利的角度我们保持了稳定,这也是我们在不同的市场时点下与同行采用了不同的应对策略所带来的不同结果。

  第二个是公司的经销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26.88%,其中国内渠道销售较上年同期也增长了9.41%。公司从15年开始加入渠道销售模式,尤其是在去年,我们又把渠道的产品分成了两个品牌,一个是利亚德品牌,以中高端市场为主,还有一个金立翔品牌,主打下沉市场。由于下沉市场客户对价格更为敏感,所以我们也研发了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以符合市场需求的价格来进行市场铺垫。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降低成本,我们去年还做了一个大的决策-在长沙新建了一个产能为6000kk/月的新工厂,这个工厂去年底已正式投产,以前委外生产的部分也基本都转到我们自己工厂生产了,整个经销业务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高了7.38个百分点。

  再介绍下海外业务。今年整个海外市场增速确实比国内要高很多,我们截至三季度海外营收增速达到了40%以上,欧美增速要更高一点。对于利亚德来说,亚非拉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作为重点开发的市场,推广还是比较顺利的,同比增长了36%,因为原来俄罗斯的市场在我们亚非拉这个部分占比还是要高一点,今年因为战争的原因,俄罗斯市场相对来说出单量比较少,扣除这个原因后再看整个亚非拉取得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然后再说一下Micro产品。今年6月30日我们推出了Micro黑钻系列产品,定位是从0.9mm以下的间距开始向较大间距的市场去扩充。黑钻系列产品具有高稳定性,高可靠性(解决毛毛虫问题),对比度提高了3倍,亮度提高了1.5倍,均匀度更高,能耗更低,性价比更高等综合技术与产品优势,因为Micro产品的性能指标还有以后的降本趋势是比较明显的,未来有希望替代所有LED的显示产品。

  目前我们推出的黑钻系列间距已经覆盖到了1.2mm/1.6mm/1.8mm这种稍大间距的产品,其售价已经跟小间距金线灯产品相当,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把小间距中高端市场用黑钻产品来做,慢慢去把市场打开,同时对于Micro的技术也是不断磨合提升的过程。

  总的来说,今年虽然环境不一样,但是前三个季度我们根据年初制定的目标计划做了很多的工作和铺垫,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发展,接下来我们也还是会围绕战略规划继续努力。

  二、投资者提问

  问:请问公司四季度订单相比三季度怎么样?

  答:四季度尤其是近期疫情扩散得更明显,管控得也更严一些,对目前的订单获取有一定的影响。

  问:请问公司业务的收入确认有没有一些季节性特征?

  答:显示板块季节性比较明显,一般一季度相对来说是全年最弱的,营收占比只有15%-20%,之后逐季度会递增,第三第四季度加在一起能占到全年60%以上的份额,这是正常情况下显示板块呈现出来的季节性特点,这两年因为疫情管控政策的不同,有时候会有一些阶段性的变化;

  文旅夜游板块没有太多季节性,主要取决于比较大型的项目实施完成落在哪个期间,那么对当期的收入毛利水平的影响就比较大,所以这个板块我们一般会拉长做全年的对比;虚拟现实板块9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海外,除了阶段性会受汇率波动的影响,一般它每个季度都比较平均。

  问:结合当前国内外智能显示市场的情况,后续您如何看待?

  答:LED显示行业去年需求比较旺盛,确实是因为疫情恢复再有一些新产品的出现性价比的提升打开了市场需求,今年本来应该是延续去年的这种态势的,但今年国内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确实比较大,尤其是我们直销面对的中高端市场,原来主要以政府招投标的方式获取,管控导致出行受限,很多这种项目就没法正常进行,所以一部分需求是被压制的,如果未来管控措施相对宽松,我们觉得需求的反弹,加上新技术出现带来产品价格的下降,那么整个行业将会有比较大的恢复行情。

  第二个需求的增量我觉得来自国内下沉市场。去年小间距产品在下沉市场的开拓刚刚启动,今年受管控政策的影响也比较明显,如果后面能平稳,预期也会有一个增量出现。

  第三个是新市场的开发。19年我们跟LG合作的产品通过了DCI认证,由LG牵头在海外影院市场开始推广LED的电影屏,上个月,利亚德自主只是产品的LED电影屏也通过了DCI认证,意味着将来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品牌在全球布局影院市场。

  对于海外来说,今年相对来说已经进入到比较正常的增长轨迹上。

  未来新的增长点可能就是Micro等新产品在海外的推动。

  另外就是虚拍或者元宇宙在不同领域里的应用跟显示的结合越来越多,从我们文旅夜游、以及虚拟现实板块很多项目可以看到这个趋势,我想这部分也会也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问:我们看到公司VR业务增速也非常可观,想跟您了解一下这块业务的主要增长点在哪里?

  答:这两年元宇宙概念比较火,我们确实也看到NP公司的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和产品去年以来需求量在提升。去年的时候NP公司也遇到了供应链不足的问题,我们差不多有七八个月国内很难拿到NP的产品,原因是他们合作的一些大型的国际供应商,无法按时按量提供原材料,所以也造成了NP公司不敢去接太多的订单,但到今年9月份往后这个问题已经陆续得到解决,所以可以看到三季度整个虚拟现实板块的增速其实是有所提高的。现在市场上对元宇宙未来的预期和投入,带动了一些新的需求在逐步落地,所以我们认为不管是NP公司还是国内虚拟动点公司,它们未来发展趋势还是比较好的;

  利亚德光电股份600184)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LED显示技术开发及LED显示产品的生产及服务。公司主要产品有智能显示、夜游经济、文旅新业态、VR体验。公司于2012年推出的LED小间距产品为公司首创的原发技术,目前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蝉联全球LED显示市占率第一,小间距市占率第一,户内LED市占率第一。在VR领域,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光学动作捕捉技术。2019年公司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电影600977)电视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2019(第33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019北京安防行业优秀应用品牌、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等多项荣誉奖项。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万家基金基金公司陈佳昀
中海基金基金公司章俊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曲海峰
安信基金基金公司曾博文
广东正圆私募基金基金公司胡朝昀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吴晓刚
恒越基金基金公司白钰
海富通基金基金公司刘海啸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李鑫
华创证券资管证券公司柘雨函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于洋
德邦证券证券公司林浩睿
财信证券证券公司张燕莉
北京人寿保险公司许燕南
弘康人寿保险公司孙婷
生命保险资产管理保险公司陈启航
国金资管其他张雅楠
海通资管其他王辉
睿郡资产其他任黛云
首创资管其他黄雅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