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论市:风险释放 反弹或将出现

2022-11-28 16:23:4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德讯证顾:风险释放 反弹或将出现

  大盘探底回升,尾盘跌幅收窄。大金融等蓝筹低迷,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超3300只个股下跌。深成指跌0.69%,创业板指跌0.46%。旅游、酒店餐饮股全天强势,华天酒店000428)、峨眉山A涨停,板块内个股纷纷跟涨。虚拟电厂概念走强,中字头概念股持续活跃,中国出版601949)、中交地产000736)等涨停,中国科传601858)5连板成近期两市最高板。

  当前A股绝对收益机构仓位水平处于中性偏低,主要股指的估值回落到历史低位水平。预计随着相关政策优化,将逐步形成经济弱势恢复的新稳态。

  虽然目前A股仍处于修复性行情中,但经济基本面的扭转难以一蹴而就,价值和成长的交替轮动或再次出现“跷跷板”效应。在存量博弈的背景下,A股将呈现板块和风格快速轮动的特征。

  随着相关政策优化,及房地产“十六条”等稳增长政策执行过程中,将逐步形成经济弱势恢复的新稳态。新稳态的渐行渐近,将夯实经济中期修复的基础。

  巨丰投顾:降准利好下不涨反跌 A股洗盘还是真调整?

  今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开盘震荡后再次下探。此后,部分板块带领之下指数一度反弹,上午收盘前跌幅收窄。不过,午后指数继续震荡中走低,始终延续弱势格局,尾盘探底回升。盘面上,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公用事业等一度有所表现,但多数板块走低,其中银行以及非银金融板块大跌领衔,石油石化、有色金属以及钢铁等周期股紧随其后。

  当日市场的开局出乎意料,尤其是上周五央行宣布将降准的利好消息下,市场竟然大幅低开,实则令人大跌眼镜。总结利好之下市场不涨反跌,我们认为有几个核心因素:

  首先,利好提前预期下,金融和地产集体杀跌。这个实际上都能想到,尤其是上周五金融和地产板块大涨之下,其实对于上周末的降准已经比较明显,但是宏观面不支持金融地产大涨之下,短期拉高之后就显得掣肘;其次,200点超跌反弹之后,短期获利盘以及历史套牢盘的出货压制;此外,药明康德603259)以及贵州茅台600519)等开盘的大跌拖累等。盘面上看,这些都是表面因素,而且也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更是客观存在。不过,如果稍微深入,近期市场的整理,主要还是疫情的不确定以及经济不稳固的多方内在影响。

  不过,这些都是短期的影响,毕竟历史上降准公布次日市场整体上涨,而降准本身对于市场还是利好的,尤其是降准既表明了短期的货币政策基调,同时也给市场带来长期流动性提振,可以说是有实质性的利好的。但这个利好,需要趋势性的积累。

  因此,利好之下当日市场不涨反而迎来大幅低开和走低,还需要保持一定的观望。上周就已经开始整理之际,降准公告或是短期调整的额导火索,但绝非调整的核心因素。相反,这里的调整,整体看仍有可能是后期上行的一次强有力的洗盘。毕竟,10月以来,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而且11月以来国内外环境发生积极的边际改善,对市场的反弹有着较强的提振力量。而连续反弹之后,短期也存在回踩的需求。所以,短期的调整仍有待观望和确定具体的性质,但综合来看,系统性风险较小的前提下,结构性行情的特征还是比较明显。

  总结一下:降准利好下市场低开震荡,延续近期整理格局。谨防超跌反弹之后,市场阶段性的反复。不过,国内外环境边际改善下,市场整体向好的趋势未变。对于中线投资者来说,仍可持仓保持观望。而波段投资者,也可做好阶段调整情况下的跨年行情配置的准备。

  中信建投:短期风格或往“稳增长”方向轮动

  中信建投认为,复盘同处相似经济基本面环境、同为去库期的2011-2012、2014-2015、2018及2021年,整体四季度呈现的特征为逆周期资产明显占优,以四季度月度收益均值表现计,稳定类板块(地产银行公用交运)>TMT(传媒通信电子)>中游制造及可选消费。对应到今年行业表现上,同样在经济预期不明朗+当年高景气赛道景气预期基本反应背景下,短期风格或往“稳增长”方向轮动。从长期政策导向上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或将成为中长期投资主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