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新材获9家机构调研:公司作为电池隔膜行业的新进入者,相比其他老牌厂商在投资成本上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因此我们在综合成本上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附调研问答)

2022-12-01 16:22:5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美联新材300586)11月30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1月29日接受9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请问公司隔膜产品2022年的出货量?后续隔膜产能如何规划?

  答:受限于疫情影响及产品认证等客观因素,现预计今年出货量约3,000万m2。当前已投产隔膜年产能为3亿㎡,预计项目第5、6条生产线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能7亿㎡。2023年度力争产销量达到4亿m2。

  问:请问公司作为电池隔膜行业新进入者,相比其他老牌电池隔膜厂商有哪些优势?

  答:公司作为电池隔膜行业的新进入者,相比其他老牌厂商在投资成本上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因此我们在综合成本上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问:请问公司对未来隔膜产业供需格局的看法?是否会有产能过剩的问题出现?

  答:目前,随着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等领域对电池市场的快速拉动,我国电池隔膜市场将呈高速发展态势。2023年将是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元年,因其能量密度及体积特点决定,无论钠离子电池是作为动力电池还是应用于大型储能场景,在电池功率一定的情况下,所需的隔膜用量比锂离子电池更多,随着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的放量,隔膜的需求量将呈大幅增长态势。公司认为未来较长时期内不会出现隔膜产能过剩的问题,隔膜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问:请问目前公司隔膜产品的主要客户?

  答:目前公司隔膜产品的主要客户是保力新300116)、深圳膜登、安驰新能源、顶皓新材料等电池厂商和部分经销商。

  问:请问公司怎么解决隔膜生产线设备采购瓶颈的问题?

  答:公司的隔膜生产线设备均是向日本芝浦机械采购,其中第五、六条隔膜生产线双方也已于今年7月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公司与设备供应商合作融洽,不存在设备采购瓶颈的问题。

  问:请问公司前四条隔膜产线的涂覆隔膜产能配比是多少?第五、六条产线的涂覆隔膜产能配比也与之前产线保持一致吗?

  答:公司前四条隔膜产线的涂覆隔膜产能配比大约为基膜产能的80%,第五、六条产线的涂覆隔膜产能配比将视产品结构而定。

  问:请问公司预计2023年普鲁士蓝(白)项目的产能和销量是多少?预计可实现多少利润?

  答:公司普鲁士蓝(白)项目一期拟建设1万吨生产装置,预计于2023年底建成投产。2023年力争实现产销量3,000吨。

  公司生产普鲁士蓝(白)所需的源头材料氰化钠属于自给自足,极具成本优势,有利于提高普鲁士蓝的毛利率,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为公司带来较为可观的利润。

  问:请问如果未来普鲁士蓝(白)成为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主流路线,届时其他电池厂商通过外购氰化钠生产普鲁士蓝,是否也会有后发优势?对公司造成冲击?

  答:首先,公司生产普鲁士蓝(白)所需的源头材料氰化钠属于自给自足,极具成本优势。其次,氰化钠属于剧毒产品,无论是生产、销售还是运输都受到严格管控。该行业的准入资质要求高,生产许可证稀缺,新进入者很难获得新建产能的批文。在氰化钠的运输过程中,需要公安部门开具通行证明方可运输,运输成本很高。如长距离运输,将大幅增加生产普鲁士蓝(白)的成本。

  本次公司普鲁士蓝(白)项目的实施地点在辽宁省鞍山市,其与公司子公司营创三征和参股公司营新科技的所在地营口市相邻,运输便捷、成本低。

  综上,通过外购氰化钠生产普鲁士蓝(白)与公司自给自足模式相比不具有成本优势,不会对公司造成大的冲击。

  问:请问使用普鲁士蓝(白)正极材料的钠离子电池在热失控情况下能保证安全性吗?

  答:普鲁士蓝(白)正极材料作为钠离子电池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将率先应用于野外大型清洁能源绿电等储能场景,不同于在高速运动场景下使用的动力电池,通常大规模储能都是静态固定式的,发生热失控的概率极低。再者,有机系碳酸酯作为电解液的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只有在燃烧达到320℃左右的特定高温状态下才会释放含氰根的气体,加之电池系统层面的高度安全设计,该类电池的安全性一定能得到保证。

  问:请问公司怎么解决普鲁士蓝正极材料路线钠离子电池充电循环次数较少的问题?

  答:公司普鲁士蓝正极材料中试产品已送往部分电池厂商进行检测,电池厂商试生产后将反馈相关技术指标问题,公司再通过持续研发、调整指标等工艺升级来满足电池厂商的指标要求,以此反复实验,共同提升技术指标以推进产业化进程。公司相信未来一定能解决充电循环次数的问题。

  问:请问公司前三季度利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利润主要来自哪个业务板块?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答:公司前三季度利润主要来自精细化工板块,公司子公司营创三征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氰化钠和三聚氯氰等精细化工产品及氢气等衍生产品。三聚氯氰的毛利率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维持现有水平。随着公司普鲁士蓝项目的落地,营创三征富余的液体氰化钠产

  问:公司近期频频布局各类产业,既合资建设普鲁士蓝(白)项目,又准备独资建设新能源及高分子材料产业化项目,请问公司的资金是否可以支撑各个投资项目?

  答:目前公司经营情况和现金流良好,资产负债率低,公司和管理团队的自有资金完全可以满足已披露项目的启动需求,后续公司将根据新项目落地节奏来匹配相应的融资计划。

  问:请问公司的新能源及高分子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为何会选择落地四川宣汉县?

  答:公司本次投资项目选择落地宣汉县,主要考虑以下方面:

  宣汉县天然气资源丰富,普光气田即位于宣汉县普光镇,其已探明天然气储量3,560.72亿立方米,是中国第二大气田,同时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本项目落地宣汉县,有利于保障用于生产钛白粉的基础能源材料天然气的供给充足,价格优惠,且不受阶段性“气荒”“气短”等问题的影响;

  宣汉县拥有丰富的硫磺、硫酸钾、铁等矿产资源,是亚洲最大的液体硫磺生产基地。相较于其他使用固态硫磺作为原料的钛白粉制造企业,本项目就地直接使用液体硫磺制造硫酸,可以享受优惠的液体硫磺价格,省去购买价格较高的固态硫磺、长途运输、将固态硫磺熔融使用等环节,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产品毛利率;

  当地各类原材料、生产要素等资源价格优惠,且靠近公司生产基地,能大幅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直接材料、运输费用等成本,有利于公司营业成本的控制优化;

  宣汉县距离“川东门户”万州港很近,有利于未来公司产品以运费较低的水路运输方式销往全球各地。

  问:请问公司控股孙公司美南新材的聚阴离子技术路线研究进展?

  答:目前该路线尚在实验研发阶段,如未来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将按相关规定披露进展情况。

  问:请问明年公司的色母粒业务是否会有所改善?

  答:近期国家对房地产政策的持续放开对下游塑料制品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助推作用,预计明年色母粒的市场需求将有所提升。同时,白色母粒主要原材料钛白粉价格的回落也将降低产品成本,从而提升色母粒板块的毛利率并改善公司盈利情况;

  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分子复合着色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客户提供塑料着色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国际国内市场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海松熙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公司罗迟远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冀楠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农冰立
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廖明兵
青岛幂加和私募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金公司梁霄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杨子伟、邓楠、黄华栋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张磊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杜旷舟
深圳博普科技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章腾飞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