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机构一致最看好的10金股

2023-02-09 05:46:1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利好
导语: 周四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大唐发电:22年业绩同比减亏,看好火电盈利改善;长光华芯:激光雷达助力增长,VCSEL路线占优。

  大唐发电

  22年业绩同比减亏,看好火电盈利改善

  公司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亿元至-5.5亿元。

  疫情影响下电量有所降低,煤电电价高比例上浮带动综合电价同比+18%电量方面,2022年公司累计完成上网电量约2,469.3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约4.35%。分电源来看,火电方面,公司煤机/燃机分别同比下降5.63%/8.59%,主要系公司火电考虑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扩大、用电需求放缓、燃料价格高位运行等因素,在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前提下,优化运行方式,合理安排检修维护;水电方面,受来水不足影响发电量同比下降4.83%至329.5亿千瓦时;新能源方面,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持续增长,新能源上网电量同比快速增长,其中风电同比增长19.20%,光伏同比增长55.27%。电价方面,2022年公司平均上网电价为460.79元/兆瓦时(含税),同比上升约18.37%,我们认为或主要系煤电电价高比例上浮。

  煤价高企下,2022年公司预计亏损4-5.5亿元2022年燃料成本持续高位运行,公司统筹研判市场形势,深化精益管控,煤电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此外,受益于上网电价同比上涨及新能源机组有序投产,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同比实现大幅减亏。但上述利好因素仍无法覆盖燃料成本增加,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亏损。

  具体来看,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约为-4.0亿元至-5.5亿元。

  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对业绩贡献有望逐步凸显2022年上半年公司新投产容量224.2兆瓦,其中风电项目79兆瓦、光伏项目145.2兆瓦;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在建新能源项目3,680.7兆瓦,其中风电项目2,586兆瓦,光伏项目1,094.7兆瓦。

  “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不低于30GW,新能源业务对公司的业绩贡献有望逐步凸显。

  投资建议:综合考虑到煤价高企下2022年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但目前煤价已有所下行,下调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净利润为-5、32、44(原值为26.48、38.45、50.56)亿元,对应PE为-106、17、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增装机不及预期、煤炭价格大幅上升、电价下调的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业绩预告仅为初步核算结果,具体数据以正式披露年报为准等

  长光华芯

  激光雷达助力增长,VCSEL路线占优

  长光华芯是国内高功率激光芯片龙头,有望持续受益于高功率激光芯片需求提升以及国产替代。激光雷达VCSEL芯片有望成为公司增长的长期动力,公司作为占据大功率VCSEL+IDM双重优势的厂商有望获得较快增长。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年EPS预测为0.99/1.73/2.72元,维持目标价130元,维持“增持”评级。

  激光雷达上车元年已过,加速上车放量在即。根据我们2022年9月27日发布的报告《从拆解五款激光雷达看智能驾驶投资机遇》,2022年是激光雷达上车元年,2023年激光雷达定点车型数量将在2022年基础上大幅增加。2023年2月6日速腾聚创宣布与丰田多款车型达成量产定点合作,即体现出这一趋势。我们预计2023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亿美元以上,202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亿美元以上;从2022年到2027年,激光雷达渗透率有望从1%以下增长到20%以上。

  VCSEL成本优势显现,主流激光雷达厂商转向VCSEL方案。我们判断,在激光雷达发射芯片市场中,具备高功率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生产能力的厂商将占据优势。目前激光雷达发射端以边发射(EEL)为主,但VCSEL与主流半导体工艺兼容,成本优势明显,且VCSEL通过多结工艺解决了大功率问题,成为禾赛、华为等激光雷达厂商的未来优先选择。在VCSEL领域,国外专利壁垒较少,以长光华芯、纵慧芯光等为代表的厂商有望获得发展机遇。

  外延生长是技术核心,自有产线助力工艺迭代。VCSEL的生产需要经过设计、外延生长、电路刻蚀等环节,其中外延生长是难度最大的环节,决定了大部分的产品性能与可靠性。我们认为,在国内VCSEL厂商中,具备外延生长产线或IDM生产能力的公司将具备一定优势。由于VCSEL芯片的外延生长工艺流程需要反复进行迭代,自有外延工艺产线能够大大加速迭代过程,带来产品力优势。长光华芯具备从设计到外延生长再到电路制造的全流程能力,发展前景看好。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激光雷达定点情况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盈利水平下降的风险。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是国内高功率激光芯片龙头,有望持续受益于高功率激光芯片需求提升以及国产替代,并且在激光雷达VCSEL、光通信等领域存在较大替代空间。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年EPS预测为0.99/1.73/2.72元,参考同样具备芯片和国产替代属性的海光信息(2023年73xPE),我们给予公司2023年75xPE,维持目标价130元,维持“增持”评级。

  青鸟消防

  储能安全规程实施在即,公司PACK级先发优势显著

  推荐国内通用消防产品龙头青鸟消防002960),关注公司在PACK级消防下的先发优势和自研芯片支撑的强产品力。维持公司2022-2024年EPS预测分别为1.22/1.48/1.84元,维持目标价36.66元,维持“增持”评级。

  《安全规程》强调精准消防,行业价值量有望提升。

  文件明确“尽早探测,精准灭火”的方向,给出“灭火+降温,抑制复燃”的要求,PACK级方案下,储能消防价值量有望数倍增长,复合型方案配置进一步提升储能消防投入。文件高度强调储能消防精准性,将最小保护单元缩小至PACK级电池模块,若采用“PACK级探测+灭火”,则该配置方案下储能消防价值量能够得到数倍增长。文件强调持续抑制复燃,业内常用方法为“多次气体喷射”或采取“气体灭火+水降温”的复合型配置,复合型配置同样能带来储能消防投入的成倍提高。

  自研“朱鹮”芯片助力降本,竞争优势显著。公司自研“朱鹮”芯片能够有效优化布线线径、降低功耗、节省成本。PACK级消防大幅度提升储能消防成本,储能消防可能占据项目建设成本的10%,而公司能够通过使用自研芯片帮助客户将成本占比控制在5%-7%,在行业内竞争优势显著。

  深入PACK级消防,公司具备先发优势。

  《安全规程》格外强调储能消防的精细化。公司率先布局精准消防,于2022年初成立储能消防业务群组,形成“1+2+N”布局,提供从站级、舱级、簇级到PACK级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安全规程》及各类客户需求。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多以舱级为主,而公司自研芯片的高度集成化和小型化让消防能够深入电池模块,形成先发优势。

  风险提示:PACK级消防产品开发过程中与电池企业合作进程受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