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钢联获51家机构调研:现阶段“小钢机器人”已经具备互动交流、生成研报等功能,但作为产业数据服务的提供商,公司认为它还可以持续改进,目前仍在全面内测,基于内测数据持续完善优化(附调研问答)

2023-10-26 17:12:16 来源: 同花顺iNews

  上海钢联300226)10月2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10月24日接受51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公司就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业绩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投资者进行了以下提问。

  问:产业数据服务单季度收入增速相对持平,能否分享下原因与细节构成?

  答:2023年1-9月公司产业数据服务板块实现收入5.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00%,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收入2.02亿元,同比和环比基本持平。从环比看,今年第二季度是公司线下业务高速增长期,第三季度为公司所处行业的相对淡季,且大部分行业仍然面临宏观经济形势的压力和挑战,环比保持了持平的状态。从同比看,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刚解封,是公司营收的高速增长期,今年与去年同期收入持平。业务的构成在三季报中未做拆分。

  问:展望全年以及未来增长目标,还是参考股权激励的增长目标?以及配套的人员增长目标?

  答:根据公司股权激励业绩指标指引,产业数据服务收入:以2020年为基数,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净利润目标增长率:计提股份支付费用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2020年为基数,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展望未来,公司产业数据服务业务,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保持高速扩张的目标毫不动摇。我们会结合内外部环境,与经济发展同向,根据各版块收入增长情况酌情增加人员和研发投入。

  问:前三季度毛利率的情况?下降的原因及后面恢复的预期?

  答:公司的产业数据服务业务和钢材交易服务业务在收入的核算上都有其各自的特点:产业数据服务业务收入存在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的差异; 钢材交易服务业务收入存在总额法和净额法的差异。 产业数据服务毛利率近年来基本维持在60%左右,目前该业务处于发展期,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公司从黑色板块向其他板块的持续复制扩张,在拓品种增加投入的过程中,部分板块人均创效可能达不到盈亏持平,需要其他优势板块的盈利反哺,形成毛利率略有下降的态势。待产业板块趋于成熟,产业数据整体营收达到15亿或更高的规模,会带来盈利的增长。另外,除扩张因素影响毛利率水平外,还存在物价上涨带来的线下业务成本上升的原因。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2023年钢银电商平台寄售服务业务的单吨服务费较去年基本持平,供应链服务业务加大了业务结构调整的力度,在控制风险的同时,毛利率略有下降。子公司钢银电商稳步发展的同时,优化业务结构,致力于做“有质量”的交易,以提升盈利能力。

  问:请问公司怎么看数据要素未来的进展和节奏?

  答:数据资源要从资源化、产品化、资产化到价值化,需要一定时间。 随着数据局成立,以及各地的数据交易所建设,从国家层面形成了更高的战略地位。 公司作为数商企业,未来数据资产入表也会给相关的企业报表带来一些好的变化,也会让大家关注到公司所拥有数据的价值。总之,无论是未来投融资还是其他业务拓展方面,都会带来好的变化。

  问:数据要素之后入表预计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空间?

  答:《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适用于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确认为无形资产或存货等资产类别的数据资源,以及企业合法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但由于不满足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资产确认条件而未确认为资产的数据资源的相关会计处理。该暂行规定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施行前,公司数据资源相关支出已经费用化计入损益;按规定施行后,公司数据产品生产加工的相关支出将计入相关资产,预计能优化公司财报展现的经营成果。未来公司施行暂行规定过程中可能存在其他不确定因素,敬请投资者关注风险。

  问:公司中报时说是钢银电商进行了业务结构的调整,但这个季度营收仍有较高增长,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钢银平台主要面对的终端和次终端用户,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交易量仍保持增长,交易平台价值得到市场认可。钢银电商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主动缩减周期长的业务,主要为任你花业务(针对工程配送类客户),此类业务可能涉及地产项目、政府基建项目,回款相对比较慢,但供应链业务中的帮你采和订单融这类短周期的业务,仍然保持稳定增长,故平台交易量仍保持较好的增长。

  问:公司小钢机器人等AI应用的研发目前是到什么进度,预计在什么时候会投向市场?收费模式大概是什么?

  答:现阶段“小钢机器人”已经具备互动交流、生成研报等功能,但作为产业数据服务的提供商,公司认为它还可以持续改进,目前仍在全面内测,基于内测数据持续完善优化。同时公司的“小钢机器人”也在上报网信办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具体上线时间以后续产品发布通知公告为准。从收费模式来看,目前主要是嵌入相关网页、APP和数据终端,提升数据服务质量,还没有做收费安排。

  问:请问公司未来的费用和人员规划是什么,会不会需要加大人员投入?请问公司整体销售研发端的费用规划,以及今年包括未来的业绩指引?

  答:业绩指引仍然围绕公司的股权激励目标实施。从未来发展规划来看,产业数据服务业务继续践行快速扩张的发展战略,在高速扩张的过程中会不断增加投入,以满足公司发展的需求。作为领先的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数据服务商,公司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提升工作效率、优化应用场景、提升用户体验。但人员的增长和费用投入不会进行盲目的扩张,会跟业务的发展相匹配。

  问:请问公司数据资产入表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确权资产评估这些环节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答:公司已经实现数据销售,体现数据创造价值的业务模式,根据相关准则的要求,满足了数据资源入表的相关条件。公司有强大的中后台做支撑,数据加工系统在不断地健全,目前由财务部门牵头,同业务部、技术部等部门持续沟通,把控相关细节,同时也会跟审计机构交流协同。 对于资产确权,根据“数据20条”,回避所有权,强调持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对公司而言,因为公司的数据权属是比较清晰的,相关数据都是构建在自行采集、调研、加工、发布的商品价格基础上,后期围绕商品价格波动的多维度数据形成了相关产品,确权没有费用。对于资产评估,首先评估的发生肯定带有经济目的,或是评估资产价值、或是作为资产出售参考,目前根据相关规定,数据资产入表按成本法处理,现阶段不需要评估,未来可能会在资产减值测试环节,发生评估相关费用;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常亚桥
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傅晟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谢泽林、马延超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方何
弘毅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高松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李南西
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王文龙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公司董霄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瞿顾凯
深圳市坤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任万里
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张若凡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刘岚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刘玉萍、林语潇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陈旻
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黄奕景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自营证券公司肖知雨
上海丰煜投资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文彧
上海同犇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李智琪
上海天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曹国军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汪文翔
上海睿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屈霞
上海途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赵梓峰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陈心
北京涌泉润物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陈亚凤
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杨馨怡
深圳市明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薛楠
湖南源乘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胡亚男
禾永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杨晨昊
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张雪峰、朱战宇
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周武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许润哲
Jarislowsky,Fraser Limited海外机构Haiwen Luo
上海七曜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他程海泳
上海和谐汇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章溢漫
上海度势投资有限公司其他顾宝成
上海牛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赵欣
上海赛伯乐投资有限公司其他程凯
上海金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郝圣淳
东莞市榕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侯波
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其他忻子焕
共青城鼎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王可丹
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他彭微
喆颢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其他王式平
宁波宝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薛瑞
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其他贺顺利
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其他王新艳
杭州长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李谦
浙江国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吴界强
深圳中天汇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许高飞
深圳前海华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田星星
郑州市鑫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李小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