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仪器获4家机构调研:公司具备仪器仪表制造和研发基础,部分核心部件可以替代进口采购(附调研问答)

2023-11-09 07:01:45 来源: 同花顺iNews

  南华仪器300417)11月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11月7日接受4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新能源汽车需要被检测的部件和模块有哪些?公司产品能覆盖对应的哪些环节?

  答:根据2023年6月30日发布的公安部交通管理研究所负责起草的《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性能检验规程》公开征求意见稿,对于新能源车在原有的GB38900规定的通用项目安全检测基础上,增加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安全、驱动电机安全、电控系统安全、电气安全等检测,需要配置“充电安全检验设备”、“汽车底盘测功机”、“OBD读取设备”等。公司未来的产品也会按照检验规程的要求对检测环节进行全面覆盖。

  问:传统燃油车设备检测当前的情况,汽车检测频次、检测数量是否已经下降到底部水平?

  答:2022年10月国家四部门联合推出深化车检改革新措施,调整优化私家车检验周期。对于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检测周期调整为10年以内上线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超过10年的,每年检验一次。目前对于营运载客汽车,检测频次变化不大:安全检验和环保检验要求为5年以内每年检验一次,超过5年的每半年检验一次;载货汽车和大中型非营运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一次,超过10年的,每半年检验一次。综合检验对于营运载客汽车,检验频次各地除了要求3至6个月检验一次不等,每年还需进行一次技术等级评定检测。 从据公安部数据可知,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汽车3.19亿辆,约十年前的1.74倍; 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3亿辆,其中汽车3.3亿辆,新能源汽车1821万辆。可以看出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6年后车辆到期检测,在检车总体数量增加,目前传统的燃油车检测的数量是有所上升的,至于检测的频次主要看国家政策。

  问:新能源汽车检测设备VS传统燃油车检测设备之间毛利率差异如何?

  答:目前新能源车和燃油汽车使用相同的检测政策,只是新能源汽车不需要进行尾气排放的检测。从《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性能检验规程》公开征求意见稿来看,新能源车三电检测对于检测人员以及检测设备的技术水平要求更高,或将促使检测成本上升,也不排除新能源车单次检测费用未来可能会调整。由于新能源车检测产品还没有定价,公司还无法测算产品的毛利率。

  问:汽车检测设备当前的格局如何?

  答:汽车检测行业设备日趋成熟,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公司从事汽车检测行业已有27年,目前机动车检测设备的销售覆盖全国各省市、港澳台和国外。公司具备仪器仪表制造和研发基础,部分核心部件可以替代进口采购; 产品由零件研发设计开始,到监测系统的安装集成都是公司自主完成,具有成本优势;产品的一体化程度较高,解决系统中不同功能仪器设备的兼容性问题;在售后服务的工作中,由于系统使用的仪器设备都是同一个品牌产品,维护起来更为便利。

  问:公司目前对新能源车产品的生产情况如何?

  答:作为机动车检测设备的生产厂家,公司会根据《检验规程》征求意见稿中要求配置的设备进行前期研发,生产已在布局和储备中。

  问:公司2019年受政策影响业绩较好,产品的毛利率比较高,如果最近新能源车检测产品推出市场,是否也会像2019年一样?

  答:在本行业,历年的国家政策每3-5年会有相应调整变化,由于新的检验规程目前尚未发布,公司无法预测这方面的内容,但是公司对新能源车行业和未来相关的检测设备有信心;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恒邦兆丰基金基金公司郝蕾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杨思羽
佛山上市公司协会其他吕长明、赵瑞琳、龙锦基
信达澳亚基金其他刘国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