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汽车+机器人:香山股份蓄力创新再占风口

2024-01-30 10:29:30 来源: 全景网
利好

  在新能源汽车还在争雄逐鹿之时,空中交通正在蓄力一场变革。小鹏汇天飞行汽车旅航者X2已于2022年10月完成公开首飞;南湖交科院预订小鹏汇天“100台陆地航母飞行汽车”已于2023年12月完成签署;在2024年CES展会上,小鹏汇天宣布分体式飞行汽车“陆地航母”计划于明年四季度量产交付。

  全球知名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香山股份002870)日前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是国内头部飞行汽车公司的供应商,在充配电系统等领域有紧密的合作。

  据2023年9月14日发布的《民用直升机中国市场预测年报(2023-2032)》,目前全球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市场订单总计超1.3万架。摩根士丹利预测称,2024年城市空中交通的全球市场空间将达1万亿美元,2025年预计有望达到9万亿美元。市场研究和顾问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数据显示,未来5年,eVTOL预计将以46.2%的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增长。

  国内政策方面同样给予充分利好。2023年10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提出超前布局绿色航空新技术、新产品,推进产业化进程,加快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

  产业链愈发成熟,让eVTOL成为投资市场的关注焦点。虽然eVTOL产业链较长,但围绕上、中、下游,目前已有多家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强势加入。航空航天企业、汽车行业、电池制造商、通讯厂商、科研院校等越来越多的主体参与到该产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处于开发中的eVTOL项目已超200项。

  据悉,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香山股份研发生产的高压配电盒,采用两分体构型设计,并可进行自动分离、结合,满足了飞行汽车陆、空两用的特点;同时,考虑到简化维护和故障排除步骤,设计团队将多个关键功能单元合而为一,不仅提升了产品整体效率和性能,还降低了相关成本;此外,大量应用轻量化材料和设计方案,使得飞行汽车整体重量更轻,占地空间更小。

  公开资料显示,香山股份以衡器业务起步,通过跨界并购均胜群英迈入汽车零部件行业,形成衡器和汽车零部件两大业务板块。公司汽车零部件板块目前主要有新能源充配电系统业务和智能座舱部件业务。

  1月16日晚间,香山股份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1.50亿元至1.70亿元,同比增长74%至97%;扣非净利润为1.85亿元至2.05亿元,同比增长18%至31%。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答《证券日报》记者问时表示,得益于前瞻性布局全球产能,公司智能化和充配电产品在主机厂渗透率快速攀升,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同环比均实现增长,延续了前三季度的快速发展势头。

  过去一年,受益于国内新能源车产销同比维持高增和汽车消费需求结构改变带动中高端汽车置换消费升级,公司新能源充配电系统与智能座舱部件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同时,伴随海外市场需求修复及中国汽车国际化的趋势,公司2023年海外市场业务实现快速发展。香山股份此次获得国内头部飞行汽车项目为公司未来拓展多用途、多功能高压配电盒业务板块奠定坚实基础。

  中银证券601696)认为,飞行汽车是一个创新式出行产业,具备一定的颠覆性,市场空间巨大。产业成熟度发展迅速,首阶段的商业化时点临近,具备投资价值的企业正在浮出水面。

  另悉,近日一款名为贾维斯JARVIS的人形机器人亮相,香山股份旗下均胜群英参与了该款人形机器人在智能表面、执行器方面的研发、生产工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