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华燃气溢价2.5倍收购加码产业布局 量价齐降叠加减值预亏2.6亿史上首次

2024-02-01 08:31:07 来源: 长江商报

  奔腾新闻记者沈右荣

  再度收购,首华燃气300483)(300483.SZ)试图借收购来扭转经营不利的局面。

  1月30日晚,首华燃气发布公告,公司与北京伟润盛隆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伟润”)等主体签署了协议,公司拟使用现金约3.49亿元收购永和县伟润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和伟润”)5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永和伟润51%的股权,永和伟润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永和伟润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册资本1.8亿元,主营天然气的增压、管输及销售,能够通过其位于山西省永和县的桑壁站连接西气东输一线88#阀室,实现天然气上载西气东输一线,为上游气源方提供管输服务。同时,通过西气东输一线88#阀室,依托临近石楼西区块、大宁吉县区块的气源优势,开展天然气销售业务。

  截至2023年底,永和伟润总资产约为3.12亿元、净资产为2.73亿元。以本次交易作价3.49亿元计算,标的公司100%股权的估值为6.84亿元,与2023年底的净资产相比,增值率为250.80%。

  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处于盈利状态。2023年,永和伟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58亿元、净利润为6634.64万元。如果永和伟润的盈利能力能够持续,将对首华燃气的产业布局、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首华燃气此前的一次溢价收购,并未达到预期。公司溢价收购北京中海沃邦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沃邦”),形成商誉3.96亿元。2023年,中海沃邦业绩下滑,公司判断因收购中海沃邦产生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将对其计提商誉减值。

  计提商誉减值,将加剧首华燃气业绩压力。

  1月30日晚,首华燃气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属净利润”)为亏损2.6亿元至3.6亿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8亿元至3.8亿元。上年同期,公司的归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盈利4101.39万元、3578.87万元。

  这是首华燃气自从2015年上市9年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也是公司自2008年首次公开经营业绩数据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2023年前三季度,首华燃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37.13万元、310.41万元。

  由此可见,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第四季度。

  首华燃气解释称,除了上述商誉减值外,公司主业不理想也是造成年度亏损的重要因素。2023年,受天然气销售气量及价格下降影响,公司天然气生产与销售业务收入下降,带动利润下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