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嘉股份获1家机构调研:双金属带锯条属于金属切割加工企业的易耗品,应用行业、领域广泛,需求不易受某一行业波动的影响,市场需求稳定(附调研问答)

2024-02-05 06:32:07 来源: 同花顺iNews

  泰嘉股份002843)2月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2月2日接受1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主要问答交流事项

  问:公司锯切业务产品的应用领域与切割优势?

  答:公司锯切业务产品主要为双金属带锯条,包括高速钢带锯条和硬质合金带锯条。双金属带锯条是金属切割加工必备的高效刀具,主要用于切割各种钢材和有色金属,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大型锻造、工程机械、风电、核电、钢铁冶金、模具加工等制造领域。其具有切割精度高、切割断面质量好、切割效率高等特点,且由于锯条带体薄,因此被切材料锯缝窄,具备节能、省材等优势。

  问:公司锯切业务市场具有哪些特点?

  答:双金属带锯条属于金属切割加工企业的易耗品,应用行业、领域广泛,需求不易受某一行业波动的影响,市场需求稳定;终端用户面广,单个客户采购频次高,但单次采购量不大,因此销售主要采用扁平的经销模式。 双金属带锯条是金属切割加工必备的高效刀具,一般是工业发达的地区需求量大,全球带锯条市场主要包括欧洲地区、北美洲及中国等。国内市场主要在华东、华南、华北环渤海、西北与西南(航天、军工企业用户相对集中)。

  问:近几年,公司带锯条出口高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答:近年来,中国带锯产品品质、性能上升,加之原材料、生产设备快速国产化,产品性价比优势迅速增强,中国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份额加速扩大,国内双金属带锯条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速度加快。 公司于2007年开始出口双金属带锯条产品,是国内最早实现批量出口的企业,并逐步开拓、建立国外营销体系。此外,公司于2018年战略入股德国百年名企AKG公司,建立了辐射欧美的基地,充分发挥研发、生产、销售等领域的深度协同效应;2019年设立印度孙公司负责印度及其周边国家的销售,建立了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服务平台。目前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销商建立了销售合作关系,全球化布局初现。 在全球产能逐步向中国转移的行业大背景下,公司作为业内领先企业,凭借出口先发优势、渠道优势,加之公司的规模优势及锯切产品的品质、性能、性价比等优势,帮助公司出口业务近几年实现高增长。

  问:公司为什么选择向电源业务转型,而非选择向相对熟悉的机床工具相关行业转型?

  答:公司凭借双金属带锯条业务成功于2017年初在深交所上市,在上市之后,公司就开始探索在相关多元化的产业发展,也对机床工具等相关产业进行了市场调研。这一过程中发现,企业转型首先需要有自己的专业团队。2020年下半年,公司延揽到专业做消费电子和电源业务的团队,聚集了相关行业资源,在东莞设立了研发基地,开始培育、拓展电源业务。在自我培育的过程中,了解到罗定雅达项目出售的信息。 经尽调发现:罗定雅达深耕充电领域,电源业务历史悠久,曾属于世界500强企业美国艾默生公司(Emerson)的全资子公司。且罗定雅达与全球一线消费电子品牌长期保持合作和供应关系,拥有较高行业知名度和先进的大规模制造能力、较深厚的技术沉淀和良好的声誉,是全球消费电子充电器行业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在电源行业有着较为突出的行业地位。另,罗定雅达历史上曾经生产过较多品类电源产品,具备多品类电源产品生产制造能力,具备发掘、开发潜能。其业务符合公司电源业务发展方向,加之公司在制造业具有十几年的经营、管理经验,具备对罗定雅达的赋能、整合能力,因此公司首先通过所投产业基金参股公司铂泰电子间接持有罗定雅达股权,并与雅达形成战略合作,就业务协同、技术研发、资源共享、资本运营等多个领域深入合作。继而于2022年9月完成对铂泰电子的重大资产重组,切入电子电源业务,并发掘其潜能,凭借雅达电子的技术研发、品控、制程等优势,迅速开拓布局大功率的新能源电源新业务。 目前公司大功率电源业务主要涉及智能光伏、数据中心、站点能源等电源业务。

  问:公司消费电子电源业务目前经营情况怎么样?如何提升电源业务的盈利能力?

  答:消费电子电源业务作为公司电源业务板块的基本盘,业务正逐步恢复,2023年前三季度消费电子电源业务收入同比略有下滑,下降幅度收窄明显,稼动率持续回升,四季度消费电子业务继续保持回升态势。消费电子电源业务将继续立足大客户战略,加大包括ODM项目的研发投入,继续巩固和提升现有大客户的市场份额,凭借优良的品质表现和研发优势积极拓展ODM新客户,提升ODM项目占比。 消费电子电源业务毛利相对低一些,因此公司将大功率的新能源电源等业务作为公司电源业务板块重要的发展方向。公司2023年以来持续加大募投项目产线的投资、建设,部分产线陆续投入生产,部分正在产能爬坡过程中,收入贡献已逐步体现。根据客户需求,2023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开始积极投产工商业新能源智能光伏电源、数据中心电源、站点能源电源等业务,上述产线预计2024年一季度陆续完成基本建设,目前,部分已投产线也正在产能爬坡过程中。未来随着公司新能源电源等产线产能有序释放、稼动率上升,以及在手订单陆续交付,公司电源板块盈利状况将得到持续改善;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创金合信基金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