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技术获国轩高科锁单 2024年预计供货石墨产品3万吨

2024-02-05 21:34: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月5日晚间,国民技术300077)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内蒙古斯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内蒙古斯诺)与合肥国轩高科002074)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国轩)签署年度采购合同。按照合同约定,内蒙古斯诺将在2024年度向合肥国轩交付石墨产品,预计年度总交付量为3万吨,具体采购价格和数量以双方每月签署的采购订单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合肥国轩为国轩高科下属全资子公司,此前与国民技术已有良好合作基础。2019年—2022年,国民技术对合肥国轩的销售额逐年大幅提升,分别为51.08万元、1205.32万元、4653.32万元、3.11亿元,占各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0.13%、3.17%、4.57%、26.85%。

  在2024年的供货过程中,合肥国轩每月提供次月采购订单及未来两个月的预测量,并有权对供货计划进行±20%偏差调整,内蒙古斯诺需保证按时供货。在价格方面,双方约定将根据市场行情协商确认,每季度更新报价单。

  国民技术表示,前述合同若顺利履行,预计将对公司2024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不过也存在因政策、市场环境等导致合同无法如期或全面履行的风险。而从此前国民技术与国轩高科达成的供货协议的履行情况来看,实际采购量与原定计划存在一定差异。

  国民技术原有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2018年完成收购深圳市斯诺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斯诺)跨界锂电负极材料领域。2021年深圳斯诺实业实施重组,与负极材料相关的业务转移至内蒙古斯诺。目前,内蒙古斯诺为上市公司锂电负极材料业务的核心载体,相关产品已进入多家头部电池厂的供应链。

  除国轩高科外,内蒙古斯诺的核心客户还包括天津力神。2022年12月,内蒙古斯诺与天津力神签署保供协议,拟在2023年—2025年分别向后者交付负极材料4800吨、7200吨及1.44万吨,三年总交付量为2.64万吨。

  产能方面,当前国民技术在内蒙古的产线总产能预计在2万吨以上。为解决产能不足问题,2022年,公司宣布将在湖北随州投建年产10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额约30亿元,建设周期为5年,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产能5万吨,即将投产。

  伴随着锂电市场的火热,内蒙古斯诺在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录得营收3.65亿元,净利润为4729万元;2022年盈利能力持续攀升,实现营收6.52亿元,净利润7402万元,同比增长超五成。不过,进入2023年,因下游市场需求增速不及预期,负极材料价格加速下滑,内蒙古斯诺业绩下滑明显,2023年上半年陷入亏损,亏损额为5939.29万元。

  从全年来看,国民技术整体业绩承压。根据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为5亿元至6亿元,较2022年亏损进一步放大。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国民技术表示集成电路及负极材料两大业务板块均面临挑战。其中,集成电路行业终端市场需求依然低迷,价格调整、库存去化和市场竞争压力仍在持续上升,公司集成电路销售收入及毛利率同比下降;负极材料行业前期大规模新建产能逐步释放,供需状况发生变化,产能开始呈现结构性过剩状态,同时负极材料头部厂商石墨化加工自供比例不断提升,对负极材料价格造成冲击,公司负极材料产品的销售价格和毛利率亦大幅下行。

  除此之外,国民技术在2023年确认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同时因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受到资本市场不景气影响,确认大额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进一步拉低利润水平。公司预计,2023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7000万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