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波重科中标9070万项目 主业新业并驾齐驱开拓第二曲线

2024-02-08 08:05:06 来源: 长江商报
利好

  夯实核心主业,海波重科300517)(300517.SZ)拿下今年“第一标”。

  2月5日,海波重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保利长大”)第一分公司出具的《中标通知书》,确认为该公司中山东环C段南、北岸施工处钢箱梁及叠合梁制造运输及配合安装采购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9070.17万元。

  记者注意到,上个月,海波重科还公告称,公司与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工程分公司签订了项目分包合同,金额合计6570.83万元,全力打响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

  受行业周期影响,2023年海波重科业绩同比下滑,全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不足千万。不过公司为摆脱钢结构单一主业,加速拓展市场布局新业务,积极寻求第二增长曲线,同时也调整了经营策略,积极参与招投标,争取承接更多订单,目前已有部分项目即将落地,生产经营加速恢复。

  坚持做强做大主业

  公开资料显示,海波重科成立于1994年,2016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桥梁钢结构工程,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是目前国内参建大型钢结构桥梁业绩最多、桥型最全的民营企业,在桥梁钢结构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公告显示,海波重科此次中标工程名称为中山东环C段南、北岸施工处钢箱梁及叠合梁制造运输及配合安装工程,中标价格为9070.17万元,招标公司为保利长大设立的下属分公司。

  保利长大是一家集工程施工、设计、养护、投资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在国内16个省市和11个国家承建工程项目,是“全国百强建筑企业”和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最近3年,海波重科与保利长大有过多次业务合作,包括中山坦洲大道项目、中山东环B段项目等,合同金额累计超过8880万元。

  海波重科在公告中表示,项目的履行不影响公司业务的独立性,若该中标项目顺利签订合同,公司具备履行合同的能力,资金、人员、技术和产能均能够保证合同的顺利履行。本次中标项目的履行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半个多月前海波重科还披露了一则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公告。公告称,公司近日签订了金海岸大桥(滨江路往东跨冯家江)工程钢箱梁制作工程等分包合同,合同金额合计为6570.83万元,交易对手为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工程分公司该工程项目经理部。

  据了解,中铁四局是具有综合施工能力的大型建筑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601390)股份有限公司的“标杆”成员单位。最近3年,海波重科与中铁旗下多个公司曾有过业务合作,合同金额总额超过5亿元。

  海波重科表示,本次合同的实施预计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合同的签订是公司进一步深入道路桥梁钢结构制造、安装领域战略布局的重要体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声誉和品牌影响力。

  根据海波重科年报,2022年公司钢结构工程行业收入6.31亿元,占全部收入的99.08%,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核心业务布局,不断利用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在重钢厂房生产线、智能装备等方面加大研发和投入,使公司由半自动化生产向自动化、智能化制造升级,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以及各类桥型制造、加工能力。大型厂房、先进设备设施的投入,也使公司产能明显提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及劳动强度、提高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同时也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打造新业绩增长点

  海波重科所处的桥梁钢结构行业,为土木建筑行业的细分领域,是我国基础建设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两年来,桥梁钢结构行业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和转型发展的双重挑战,也迎来了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快推进期和钢结构桥梁等绿色交通基础建设大力推广期,行业呈现加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

  受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2023年,海波重科已承接的部分项目开工不足和延期,同时行业竞争加剧,市场争夺更加激烈,面对市场行情的变化,尽管公司积极采取了调整经营策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降本增效,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等多种措施,但本期经营业绩仍有所下降。

  根据海波重科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为650万元—950万元,同比下降81.72%—87.49%。报告期内,受行业周期影响,公司完成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营业收入下降。

  海波重科在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23年建设工程行业资金普遍紧张,公司以维持稳健经营为主要目标,控制经营风险,择优承接支付条件较好的项目,放弃了很多支付条件较差的合同,导致全年完成产量较上年度有所减少。不过自下半年开始,基建市场明显回暖,项目信息明显变多,公司合同承接量较上半年上升明显,生产经营加速恢复。截至2023年底,公司在手订单约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主业承压的情况下,海波重科为摆脱钢结构单一主业,一方面通过持续投入资金进行新技术研发和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并加大新业务的开发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布局新能源基建领域等,以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去年1月,海波重科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博冠科技51%股权,向光伏建筑业务转型,快速切入新能源基建领域;7月,公司与智冠嘉签订1.17亿元5G基站建设项目工程合同,拟从传统基建领域拓展至5G基站铁塔领域,积极探索第二增长曲线。

  在海波重科看来,加码布局新基建能够对公司桥梁钢结构主营业务形成强有力的补充,这也是公司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海波重科表示,将继续深耕钢结构产业链,坚持稳健经营的发展理念,合理控制经营风险,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广区域分公司模式,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的方式,逐步扩大产能。同时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借助数字化管理系统和智能化设备,进一步提质降本增效,增强市场竞争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