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把握银发经济时代的数字化机遇 政策带动下行业需求有望兑现

2024-02-08 16:33:03 来源: 智通财经

  中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移动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都在驱动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政策带动下,行业需求有望兑现。关注智慧养老标的,如恒锋信息300605)(300605.SZ)(智慧养老整体解决方案)、狄耐克300884)(300884.SZ)(医护对讲及智慧家居)、亚华电子301337)(301337.SZ)(医护对讲)、万达信息300168)(300168.SZ)(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企业)、延华智能002178)(002178.SZ)(养老建筑的智能化设计)等。

  事件:1月15日,我国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出台,1月22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就落实政策要求提出多项具体举措。数字技术的赋能正在为银发经济时代带来智慧化解决方案,新经济模式下智慧养老赛道出现机遇。

  中银国际观点如下:

  国务院发布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政策文件,明确助力智慧养老。

  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不仅覆盖医疗养护、日常消费等传统领域,还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设备在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场景的应用,强调银发经济领域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开放共享等机制的建立。1月22日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民政部、工信部等部门就落实《意见》要求提出多项具体举措,包括:开启智慧养老特色基地建设和试点示范,健全智慧养老院、智慧助老餐厅行业标准等。在政策驱动下,智慧养老市场增量空间有待释放,发展前景广阔。

  养老产品供给呈现智能化趋势,数字产品适老化同步推进。

  在“数字中国”战略背景下,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为银发经济注入动能,多家企业布局智慧养老行业,新产品不断涌现。在2023年“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西安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等展会中,服务机器人、防走失科技服、自动翻身床、跌倒报警器等智能设备集中亮相。

  智能化养老产品通过人机交互、视觉感知、认知决策、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产品和场景之间的精准连接,其种类覆盖安全保障、健康管理、生活护理、医疗康复等方面。此外,为了降低老年人使用数字技术的门槛,解决老年人“不想用、不会用”的障碍,数字产品和服务的适老化进程不断推进。据新华社报导,截止至2023年7月,已有1735家主流常用网站和手机App在工信部指导下完成适老化改造。

  人口和资产结构变化或带来智慧养老行业提速。

  (1)老龄化趋势持续:国家统计局于1月17日发布的人口数据,2023年末全国人口总数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从上年末的2.8亿增加到3.0亿,占全国人口的21.1%,同增1.3pct。(2)居民储蓄持续增长:据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023年人民币存款中住户存款增加16.67万亿元。从“量”上看,与之前养老事业发展态势平缓不同,两类结构的变化意味着老龄群体的消费意愿和能力有所增加,或将推动智慧养老事业步入快车道。从“质”上看,老年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增加,特别是数字化时代的人口开始接触养老、备老消费市场,也是智慧养老产品渗透率提升的基础。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产品落地不及时;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养老消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