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多部门走访逾80家深市公司 集中“会诊”破解发展难题

2024-02-18 17:35:32 来源: 证券日报网

  在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1月29日召开后,多地紧锣密鼓组织专班调研走访上市公司,深交所作为证券市场的组织者,高度重视、火速响应、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了对深市公司走访调研相关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80余家深市上市公司接受调研,覆盖制造业、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医药、新能源等多个行业。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各地调研内容发现,调研活动普遍以推动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导向,助推辖区内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既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也是“领头雁”“排头兵”。实地走访有利于找准问题,集中“会诊”,帮助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同时也为企业加油打气,提振信心,释放出支持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火速响应

  深入一线“问诊”支招

  通过深入企业一线,倾听企业意见建议,有利于找到公司目前面临的发展难点和堵点,为其排忧解难。各地方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相关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基层,认真倾听,大力协调,不少地方在加快走访进度、丰富走访内容、增强走访效果等方面积极创新,急企业之所急。

  以山西省民爆龙头企业同德化工002360)全资子公司同德科创材料有限公司在建项目为例,该项目是山西省2022年、2023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项目一期总投资约27.41亿元,其中建设用资金为26.6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建设总进度已完成80%以上。

  同德化工方面介绍,该项目资金需求较大,公司在当地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各银行部门的协调下,通过银行贷款缓解了项目资金紧缺的问题,进而有助于项目的尽早建成投产。

  再比如,走访调研也给国家锗行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云南锗业002428)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据云南锗业介绍,在融资过程中,传统的担保方式主要为不动产抵押,对融资产生一定影响。目前,在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协调下,银行在授信审批过程中,灵活运用评估模型、调整担保方式,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各级政府和银行的支持,为公司持续开展研发工作和产业化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撑”。

  总体来看,通过调研和走访上市公司,各部门在充分了解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倾听企业诉求后,纷纷采取积极举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凝聚合力

  协助企业排忧解难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离不开地方政府、行业监管部门等的协同支持,必须要增强各方工作合力。为此,地方政府、证监会系统等多次协同加快开展走访工作,联合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氛围加速形成。

  例如,2月7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吕哲、深圳证监局副局长陈剑和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带队赴万科A走访,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月6日,广东省金融办联合深交所、广东证监局等部门走访调研了亿纬锂能300014),现场推动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据悉,在此次走访调研中,亿纬锂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刘建华介绍了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深入分析了当前行业形势和发展动态,并提出了一些亟待协调解决的具体问题和诉求。

  为确保公司境外项目建设进度,各级政府表示将全力支持走出去战略,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同时强调企业首先要评估控制风险,必须要把握行业政策、国际市场环境变化、技术安全等方面的风险。

  再比如,2月5日,广东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证监局、深交所等单位走进温氏股份300498)进行实地调研。

  据悉,在此次走访调研中,温氏股份董事长温志芬介绍了公司经营情况、特色模式和发展规划,分析了当前行业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并提出了一些亟待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具体困难。参加调研的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协调对接企业诉求,帮助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提振信心

  共谱高质量发展蓝图

  绿色低碳、先进制造、数字经济三大领域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发力方向。调研过程中不少三大领域公司分享了对高质量发展、为全体股东创造持续增长价值的相关经验,并表示将积极发挥在稳定经济、促进就业、利税贡献等方面发挥“压舱石”作用,助力公司投资价值的提升。

  绿色低碳方面,长安汽车000625)精准洞察汽车产业变革,先后发布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全球化“海纳百川”计划,依托全球六国十地的研发布局,长安很快在新能源及智能化赛道上脱颖而出。未来长安汽车将以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7.0为主线,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先进制造方面,欧普康视300595)作为一家专业于眼健康和近视防控技术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先后承担过2项“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并通过验收。公司围绕大健康相关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工作,涵盖生物医药、机械(有源器械)、药品相关产品,目前在研项目30余项,部分在研的产品已进入临床阶段、注册申报阶段,均处在有序转化推进中。

  数字经济方面,浪潮信息000977)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加速数实融合,引领服务器产业快速发展,成为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浪潮信息将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浪潮信息表示,将持续提高公司现代化治理水平,提高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为助力信心提振、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