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士完成定增募资超7亿 智能化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2024-02-23 14:52:51 来源: 全景网

  三力士002224)(002224)定增计划有了新进展。

  2月22日,三力士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本次定增,公司成功募资7.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7.04亿元。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新股登记完成后,公司将增加1.72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

  报告书显示,本次发行对象有13名,其中10名专业投资者,3名普通投资者。其中泰德圣投资,锦福源天添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王晓平出资金额位列前三,除了传统的私募机构投资者外,戴臻翊等95后明星投资者也位列其中,此番,他认购了三力士非公开发行的股份498.81万股,耗资约2010万元。

  本次定增,是三力士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本次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5亿A米橡胶传动带智能化产业园项目及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建设。

  三力士是全国最大的橡胶V带制造商之一,一直致力于各类橡胶V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汽车制造业等诸多领域。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2022年三力士在普通V带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位于行业第一,近三年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31.12%、32.46%和30.60%。

  目前,公司产品涵盖包布带、切割带等类别上万个规格,产品远销欧、美、亚、非等多个国家。此外,公司建立了广泛和稳定的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各个省份和国外销售重点区域。

  不过受宏观环境、下游市场、原材料价格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盈利空间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窄,2023年三季度归母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微增1.57%。随着本次定增募资完成,公司的总资产及净资产规模将相应增加,公司的资金实力将得到有效提升,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历时不到一年的时间,三力士的定增再融资计划顺利完成。本次定增募资,也是公司产业升级的重要动作。

  根据此前披露的定增预案,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人民币7.25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年产5亿A米橡胶传动带智能化产业园和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建设。

  其中,年产5亿A米橡胶传动带智能化产业园项目,拟投资约155,093.67万元,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三力士智能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新征土地273亩,建造厂房、仓库、车间及生产用配套设施,同时,使用公司自行研发设计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另购置行业先进生产设备,增加生产人员,全方位提升橡胶V带产能。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5亿A米橡胶V带生产能力。

  三力士认为,项目将缓解公司产能不足的瓶颈,有效提升公司生产能力和订单承接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带来经营业绩显著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

  除了突破产能不足的瓶颈,三力士在升级主业方面的另一个抓手则是智慧工厂的建设。公司将智慧工厂建设作为未来的工作重点,募投项目之一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拟投资约5537.77万元,由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实施。

  项目建设旨在改进和完善公司现有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拟通过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设,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减少废料消耗,推进公司生产制造智能化升级,帮助公司提高公司数字化智慧管理能力和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能力,为最终实现公司生产制造智能化打下基础。

  胶管胶带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规划纲要指出,我国胶管胶带行业在“十四五”期间增速约为5.5%~6.5%。根据橡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末橡胶V带产量预测目标为14亿A米。在细分行业领域,根据下游应用不同,机械工业可分为工业设备制造业、农业机械制造业和运输机械制造业,三个细分行业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将拉动橡胶V带行业市场的持续增长。

  市场认为通过提升橡胶V带生产能力,拓宽产业升级路径,以智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未来,公司抵御市场波动风险有望提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