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两个再融资注册环节终止!什么情况?今年共有16个项目"撤单"

2024-02-26 16:32: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倒在“临门一脚”。

  2月23日,深交所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2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项目更新审核状态为“终止注册”。

  根据公告,协鑫能科002015)及共达电声002655)均在“注册环节”中撤回再融资的申报材料。该现象十分罕见,自注册制实施至今,沪深两市仅有6单再融资项目在提交注册后终止。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2023年12月两家公司已表态计划撤材料,称与市场环境、公司自身战略调整等因素相关,而监管有关终止注册的批复流程在近期才走完。

  去年年中以来,再融资审核把关从严,主要关注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前次募集资金是否充分使用、本次募资是否投向主业等。

  注册环节罕见终止

  2024年尚未过完两月,再融资“终止注册”的项目家数就有2家,数量已超去年全年。

  具体来看,协鑫能科计划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25.51亿元。该公司早在2022年披露预案,同年获得证监会受理,后随着全面注册制实施在3月平移至深交所受理,并在4个月后获得深交所上市委审议通过。次月,该公司提交注册。然而不到半年,协鑫能科及其保荐机构中金公司601995)申请撤材料。

  据该公司2023年12月表示,此次可转债“撤单”是基于公司自身业务发展方向及战略规划考虑,并经审慎研究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环境等因素。记者注意到,具体终止原因可能与募投项目合理性及前次募资使用进度有关。

  据悉,协鑫能科可转债项目募集资金中约七成用于“协鑫电港项目(二期)”。而该项目与2021年该公司定增募投项目之“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均投向换电站建设项目,具有较强的关联性。截至2023年11月末,该公司前次定增募资使用进度为41.41%,其中上述的“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仅为11.49%。

  协鑫能科表示,随着换电市场的变化发展以及该公司战略的优化调整,综合考虑目前市场发展格局、投资开发策略、2021 年定增募集资金使用进度等情况,为保障募投项目的安全和收益,主动撤回发行可转债申请文件,同时申请豁免履行2021年定增募集资金事项的相关承诺。

  同样在注册环节中撤回再融资申报材料的还有共达电声。根据2月23日深交所披露的公告,共达电声拟通过发行定增募资5亿元,也是去年3月获得受理,7月获得上市委审议通过。据悉,该定增项目的保荐机构为东方承销保荐,共达电声曾表示撤材料的原因与市场环境的变化等相关。

  截至2月23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再融资市场共有16单项目终止。其中,除了上述2单“终止注册”外,还有2单项目因“被否”而终止,分别为合兴股份605005)可转债项目、日科化学300214)可转债项目。其余12单项目均为发行人及相关保荐机构主动撤回。相较来看,2023年同期两市仅有4单再融资项目终止。

  再融资审核严监管

  从去年年中开始,再融资审核持续收紧。监管关注是否存在频繁过度融资、盲目跨界投资、前次募集资金大量限制等情况,旨在引导上市公司更理性实施再融资。

  券商中国记者从券商投行人士处了解到,监管层会重点关注再融资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必要性。

  以前述被否的日科化学为例,该公司的可转债项目在2月2日上会,彼时深交所关注到,该上市公司本次募投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毕,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授信额度充分,且存在利用大量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开展委托贷款情况,要求说明本次融资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否充分。

  与此同时,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前次的募投资金使用情况亦颇为关注,由此论证此次融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获悉的《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动态》,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在前次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或存在延期、募集资金使用比例较低的情况下,如本次募投项目产品与前募产品相似或仍投向前次募投项目的,保荐机构应当充分论证本次募投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2023年11月8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再融资优化举措,其中也明确提出“要求前次募集资金已得到充分使用”,即要求上市公司用好用足募集资金,避免上市公司在募资金大额闲置情形下频繁过度融资,促使上市公司谨慎设计募投项目,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监管层还严格把关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主业。具体而言,要求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项目须与现有主业紧密相关,实施后与原有业务须具有明显的协同性,交易所在审核中根据上市公司业务经营情况、募投项目所涉业务运行情况、公司是否具备相关业务运营能力等因素综合判断,督促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聚焦主业,防止盲目跨界投资、多元化投资。

  定增实施规模开年“大缩水”

  从再融资项目实施情况来看,由于今年开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行,再融资发行规模大幅缩水。

  以非并购类的定增项目为例,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数据进行统计,截至2月23日,今年以来仅有12单定增项目启动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合计117.78亿元。

  相较来看,2023年同期多达41单定增项目启动发行,合计募集资金997.07亿元。多名投行人士认为,监管层对定增发行节奏仍在严格把控,对一二级市场实施逆周期调节。

  中金公司量化团队分析表示,预计2024年定增项目募资规模将有所下行,竞价类项目募资规模约3000亿元;定价类定增项目募资规模约900亿元。展望收益方面,预计2024年度定增市场可提供10%左右的安全边际。

  申万宏源分析师在展望时称,从长远来看,对于有合理募集资金需求、符合相关再融资要求的科技创新企业,仍然能够通过定增实现企业发展。预计2024年定增市场发行节奏将维持“以稳为主”的主基调,具体发行节奏也将结合二级市场的走势灵活调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